菜鸟翠鸣

歌声和微笑,人在他乡更需要。菜鸟八音盒...
正文

回家乡-我的浪漫之梦

(2011-05-07 01:21:26) 下一个



上图是詹姆斯.拉斯特(James Last)的《浪漫之梦》音碟。我二十多年前买的第一张光盘。那时菜鸟在英国是穷留学生。这张光盘花了大概相当于一周的房租。当然,后来又花了大概相当于几个月的房租买了一台CD播放器。但买不起放大器和喇叭,还是听不到。好在菜鸟略知电工,接了一副耳机到播放器,这样欣赏了生命中的前几张光盘。后来菜太来访,正好把立体声的耳机一人分一个声道欣赏。

詹姆斯.拉斯特是德国人,原名汉斯. 拉斯特,被家乡人亲切地称为Hansi。詹姆斯.拉斯特这个艺名我看是商业原因。他音乐多用铜/木管奏出,或突出出主题。节奏从容,舒缓,煽情,一丝忧伤。与莫里埃的法式浪漫皆然不同。生动地表达了情感的另一侧面。拉斯特是与莫里埃和曼陀瓦尼同时代的轻音乐大师。如今,后两位都已仙逝。拉斯特则以他八十多岁的高龄依然指挥乐队出演。

虽然后来又进了很多光盘,《浪漫之梦》依然被我年复一年地“置顶”。这第一支曲“回家乡”是我至爱。如果德沃夏克(Dvorak)的原作能触动您的心灵,拉斯特版的“回家乡”一定会让您万思千绪,百感交集。善感多情的朋友会“内牛满面”的。

菜鸟进的《浪漫之梦》是80年版,纯粹的西德制造(Made,Printed in West Germany)。后来又再有了87 和90年版。有趣的是,“回家乡”的出处都注错了。“回家乡”是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From the new World)的第二乐章,缓版(Largo),而不是第一乐章,柔版(Adagio)。小菜说过,常识是,一提到Dvorak的Largo,就是”Going Home”。

回家乡 by James La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