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到你们讨论大院生活,我也来一段。

(2015-01-21 17:25:49) 下一个

大概是70年,林彪的一号战备令后,在上海驻军的随军子弟,初中以下的疏散,大多数送回老家,初中以上的留下。我那年刚好上初一,就留了下来。 
一天晚上,政治部主任召集留队孩子开会,会上很简单地说了这么几句话。你们是随军家属,战争一来,将随着部队机关走。到时候部队不可能派大量警卫保护你们,相反,你们应该保护部队机关。今天开会就是要召集你们开始军训,从下周起,你们就归警通连连长指挥,每天放学后开始军事训练。 
第二周起,放学回家,一放下书包,就去警通连报道,警通连连长给我们每人发了56式半自动步枪,当然,不可以带回家,就放在连部枪械室。第一课,就是枪械知识,我们跟着警通连连长,把枪拆了,再装回去,然后就教我们擦枪。。。。 
后面,就开始训练瞄准,射击,投弹,拼刺,格斗,擒拿。。。。。 
那时,我才13岁,练拼刺,一个预备用枪,平端着枪,坚持不住,等警通连长检查到我,枪刺已经快戳到地上了。一个突刺,如果不马上收枪,刺刀就开始往下垂了。卸刺刀,刺刀的卡簧拔不下来,得用腿夹着枪身,两只手用力才行。投弹,投不到30米的安全距离。无依托瞄准,根本稳不住枪。格斗,擒拿就更不要说了。但是,仗着男孩子的血性,硬是坚持下来了。 
记得,第一次打靶,没有脱靶。实弹投弹,警通连长教我们几个小的,躲在掩体墙后,扔出去,就趴下。 
就这么训练了半年,当年,8.1渡江,军人们武装泅渡,我们也跟在后面,当然,不是全副武装,而是穿着游泳裤全部渡过了黄浦江。 
那时候有一种自豪感,觉得就要去保家卫国了。呵呵。。。 
可惜,所有的训练,保家卫国没用上,后来打群架倒用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花朵朵开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渡苏州河,否则感觉一辈子都洗不掉的臭味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老大哥呀,我那时不到一岁,父母双军人,被疏散到河北老家,太姥买了一只奶羊给我。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向往之......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