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治疗效果的好坏很多时候就在不起眼的细节上。

(2014-09-26 09:33:55)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个病人。
她是个产科护士,遛狗时,狗突然奔跑,狗绳拉扯手指导致肌腱断裂。手术后手指功能恢复不佳,一直进行理疗,手外科医生诊断为肌腱与皮肤粘连,准备再次手术,松解。
这是我的老本行,我仔细看了手指的活动,发现问题所在。手术后限制性的被动活动开始的比较迟,且太谨慎,导致指间关节僵硬。理疗师的理疗作用点不对,没有作用到关节上。所有的治疗只是形式,没有掌握关键。
针对这点,我对指间关节有针对性地被动活动。两周后,活动度就有所改观,一个月后指间关节屈曲达到90度。手外科医生和病人都很满意。其实,这个治疗与我的针灸无关,而是我的骨科知识帮助了我。当然,我是不会向病人指出前面的治疗不当的。我想:手外科医生可能会心照不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