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战成名

(2011-12-02 11:22:36) 下一个
第二年初夏,我插队已有一年多,当赤脚医生也有半年了,老乡们都很信任我,不论我走到那家,都请我吃饭,就是不吃饭,他们也要炒一把南瓜子或者是其他山货要我带上。解放军医疗队又为我们红医站培养了一名本村的高中回乡知青,所以我们两开始轮流值班,一人坐镇红医站,另一人正常务农,如有打预防针或采草药等活动,两人一齐脱产。
    一天,轮到我值班,我在整理草药,突然福泉的老婆抱着她8,9岁的小儿子慌慌张张地跑了进来。福泉可是当地的名人,他的治疗蛇伤的草药远近闻名。但他从不传人,治好了也不收钱,所以大家都记得他的好,逢年过节给他家送礼的人不计其数。
   我问她:大妈,怎么啦?她面色惊慌地说:儿子被蛇咬了,他爸爸又不在,上山砍柴去了。我往她儿子的手背上一看,深深地两个牙印,还在流血,手背连及小臂肿地像藕节,光亮光亮的。
   在赤脚医生培训班我学过治疗蛇咬伤,于是拿出季德胜蛇药给孩子内服,把两个牙印用刀挑开,往外挤毒血,一边用水冲洗。然后给孩子挂上葡萄糖盐水,还加了一支双氢克尿噻利尿。一瓶盐水挂完,又接上一瓶,我就守在旁边。
   孩子的爸爸得到消息从山上赶了回来,跑进来一看孩子我已经简单处理了,对我说:薛成,跟我去采药,我把我治疗蛇伤的草药告诉你。我跟他来到他的自留地,那里种着一些草药,他一颗一颗地教我辨认,又把怎么用告诉了我,并告诉我,以后有需要直接到这来取就是。然后回到红医站,给他儿子用上。那些草药其实不复杂,《赤脚医生手册》上都有介绍,可是要从书上的图画和真的草药相比还是不易相认的。这一下我认识了许多草药。第二天孩子的肿退了,再过几天就痊愈了。我和这个草药医交了朋友。后来的日子里,我经常向他学习草药知识,他也经常带我采草药。可惜,现在都忘记了。
   这时知青楼建好了,我们搬进了知青楼,楼上女生,楼下男生,两人一间,有大家共用的厨房和活动室。
    转眼双抢开始了,有一天,我从山上干活回村,在路上,有人急急忙忙跑来告诉我:连生被蛇咬了。
    连生是我的室友,一起插队的知青。我把挑的担子往路边一扔,拔腿往村里跑去。跑到小溪边,看到连生把一只脚放在水里拼命挤。我一看,脚背上两个牙印。我问怎么回事?他说:在稻田里干活,被水蛇咬了。我说:蛇呢?他说:打死扔了,有快一米长。我把他背回宿舍给他挂上盐水就去找草药。等我回来,腿已经肿到大腿了。我把草药砸烂,挤出汁水,要连生喝下,然后把草药敷在肿大的腿上。我给自己放了几天假,照顾他,每天采草药帮他治疗。他那扩大的牙印伤口一直往外流黄水,第3天肿开始退了。由于伤口一直流黄水,他的这只脚患了严重的脚气。到现在还没法治愈。这个连生现在是省公安厅的一个处长,每次回国我们还一起搓一顿。这是后话。
    这一下我的名扬出去了。我们公社方园百里,有4个知青点,由知青的口中再传到老乡口中,后来方园百里都有人开拖拉机送病人来要我治蛇伤。在我后来的一个夏天就治疗了20多例蛇伤,居然在当地小有名气。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中草藥真的是個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