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部老电影《Dead Man Walking》

(2023-06-24 05:05:45) 下一个

最近在米高梅旧片专辑看到的,是1995年的老电影。没想到是错过了多年的一部好片子。

虽然这部片子有表现死刑残酷的意图,但我看到的是基督如何救赎哪怕是犯下滔天罪行的罪人和一个衷心与神同工的修女。死刑其实使犯人认识到了自己的罪。其实他已经等待死刑执行(death row)6年,不到执行的最后一刻,他都我行我素不认罪。正是修女的坚持,让他在行刑之前的最后一刻认罪得救。他自己说:I'd have to die to find my love. 这是个双关语,即是说爱情也是说他得到真正的爱,就是上帝之爱。

修女不是靠所谓使命感或者她个人力量,而是靠着信念和来自上帝的力量。她又温柔又执着。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与一个禽兽不如的杀人犯站在一起,受害家庭更是痛骂她,但她含着泪按照上帝的呼召坚持到最后。她也有精疲力尽,不知道方向的时候,但她没有退缩。她的家人问她:为何不去帮助孩子们读书画画(她的本职工作是在一家福利院照看孩子),却花时间在一个死刑犯身上?不怕伤害到自己吗?她说她不知道。监狱的牧师长警告她,从来没有女人兼新手做过行刑陪伴(spiritual adviser),这是很大的挑战。她就是不看世人的眼光,单单顺服上帝。

她一点没有骄傲,教训,执拗和争吵。被害人家庭骂她,她就说我是第一次做,很多事情不懂。她去倾听被害家庭的诉说,与他们一共流泪。被害家庭赶她离开时,她没有辩解,就是流泪离开。她和犯人建立了可信的关系,从而可以影响他看圣经,引导他看哪些章节,也告诉他被害家庭的痛苦,和犯人应该负的责任。

当犯人最终忏悔,虽然对其他人来说没什么区别,但是修女知道这是神迹发生了,一个灵魂得救了。她对犯人说:上帝就在这里,行刑时你就看着我的脸。那就是天使的脸。这个修女从未化妆,朴实而仁爱,也完全体现了”爱是恒久忍耐(patience),又有恩赐“(圣经里的话)。

女演员当选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当之无愧。男演员也非常出色,得到了提名。影片拍摄也很朴实,音乐有浓厚的南方特色。

感慨上个世纪90年代的电影还是很严肃厚重的,也没有那么多炫技,但电影的观赏性一点不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