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华为还是很厉害的

(2018-12-13 16:27:38) 下一个

去年一年的基地局(无线网络的基础设备)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超过爱立信。

智能手机7-9月(一年手机销售高峰期)卖出台数超过苹果,仅次于三星,位居第二。

华为创业初期确实非常勇猛艰苦,但是他们接受先进的管理方式,很早就引进了全自动的库存管理。世纪初我去参观过他们在深圳的仓储车间,立体摆放,无人驾驶的吊车,按程序存取部件,当时非常先进。那时我负责日立的产品,他们的手机工厂还像个作坊。

但华为的技术人员说他们赶项目没日没夜,睡在办公室。他们研究所的副所长和我们吃饭,说这个知识产权把他们害惨了,干点什么都得付专利费,他们当时付给爱立信和诺基亚高额专利费。他说专利就是霸权主义,我还不客气地反驳,知识产权是对创造的保护。他说所以他们要一步一个专利以后翻盘。我想他们做到了。

华为当时根本上不了我们的单子,没人相信他们,只是拿他们当杀价的工具,可是这些年真的很多网络都用了他们。但即使没买过他们的产品,他们也有一个客户经理一直跟着我,例行报告例会,给过我很多信息和帮助。后来还一起去看话剧,虽然不敢说朋友,关系蛮融洽,也不逼着你买东西。不像有些小公司,上来送卡送包,要求采购。

有一次有机会去日本的华为面了试,工资也高,但还是没去,害怕他们的狼性文化。一个台湾前同事问我要不要去,我也建议不去。欧美公司,日本公司干惯了,肯定受不了他们。

前几年传他们40岁就被强迫退休,一点不稀奇,40岁了还能坚持干下去倒是很难得。

华为在国内在行业里算待遇福利不差的,去其他血汗工厂,真的很吓人。我去ethics due diligence过一些公司,不行的真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