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那一代父母打孩子不都是错的

(2018-01-15 15:07:05) 下一个

我研究生时的好哥们,后来很有成就的一位,跟我第一次深谈,就是讲他小时候偷邻舍的枣,被父亲绑在大树上打。他父亲虽然只是个中学老师,可他一辈子敬重父亲。他父亲刚刚过世,他的留恋与惆怅让人心动。

打,就是管教,这在我们父辈里那一代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标准给予全面否定。但不是管教的打,大人自己出气,虐待孩子,这肯定不仅是错的,更是犯法,也可能是疾病。

我爸是打我们的,我妈说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巴掌还没挨pg呢都吓哭了。青春期反叛,也没少挨我爸的巴掌,打完了面壁思过,心里非常仇恨这个“南霸天”。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到了自己教育孩子,明白了父亲的苦心,他不是不懂“孩子打了会成仇“,也不是没有“打在你身上疼在我心里”,可是他更怕我们成了长歪的小树,他的责任感比他的洁身自好更重要。我就是我所见的伟大的父爱所在。

很多次,看到一些严厉的父亲,那严厉管教的“不争气的孩子”成名成家,孩子的抗父情节终于解消,与他和解,我都很感动。有些人说,他不一定真心想那么严厉,只是自觉应该扮演那样的角色。我不同意父亲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但他的诚心可见。

我的父亲既严厉又和蔼可亲,他的打有章有据,像在执行我们订好的合约,奖惩分明。我们不但没有因为他的打而恨他,反而更爱他尊敬他。

我当然是幸运的,看了文学城很多事例才知道,世上还有很多自私不负责的父母,以至于虐待自己的孩子,孩子长大了,又反过来要报复他们,或者更坏是把这个链条传给下一代。这不是打的问题,是自私与贪婪,是人性恶的表现。如果父亲不曾严厉管教,这些恶或许也会在我们里面滋生。

现在的社会,我们可以不必用打来教育孩子,但是劝导之外也不能缺了惩戒,不能让孩子无所顾忌,无所敬畏,成为“熊孩子”。

就连成人也一样,无所敬畏的社会就是一团糟,各种人间毒瘤都会滋生蔓延,这在西方东方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