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起隐私保护,我这次回国又被问挣多少钱了,哈哈

(2017-12-07 02:24:10) 下一个

我觉得很多人看剧,都把主角直接和应该正确化等号,而《猎场》这次偏偏没有这样写。

这就是我觉得郑秋冬比梅长苏好看的地方。梅长苏是画,是置身于情景之外的全知全能,而郑秋冬是寻发展变犯罪,认真工作伤害人,好心办坏事的典型。

为什么呢?因为人是如此脆弱,没有度,没有克制,热情越高越能干就犯越多越大的错。人成长了提高了,可还是会犯错,犯更高级的,伤害更大的错。所以人必须要时常自省自审,在犯错与纠正中螺旋性上升。

关于隐私,如果完全没有私人信息,无论什么工作都会平庸无所作为。因为工作就是与人的连接,说到底是关系。但隐私的界限是持有者愿意暴露与否。如果自己愿意把私人的事与大家分享,比如陈和葵把他们的爱情故事与参加他们结婚纪念的朋友分享,对他们来说就不是隐私了。(插一句:有些人说中国人爱把信仰与人分享,外国人更视其为隐私。这完全取决于一个人对信仰的热忱程度,和中国人外国人无关)

回来说郑秋冬错在哪里,不是错在调查企业间谍。对他要推荐的继任者来说,这些是必要的。但对林家来说,这就是隐私,是他们不愿开启,不愿触摸的事实。郑秋冬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去查去揭发都是错误的。编剧就是用这个惨烈的结果(一死一疯)来阐述危害。

这部戏在过于缓慢的节奏(为了迎合市场)中,所要表现的人文思考是深刻的。也是这部戏的可贵之处。比《人民的名义》,那种一看便知对错,正义非正义分明,看起来痛快的剧,更有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我说台湾毛左,没指明道姓,有人立即就跳出来认账了,真是有趣。

“在美国交的税都可能比你的收入都多“,什么?这里还有人一年的收入不够你那交税一万五美金?只有你国内翻墙的五毛兄弟们吧。

至于妇道人家这类话,真只有老毛说的封建老朽那类人才会说的;一笑了之。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真是比红卫兵还红卫兵。真难为您住美国,每天心里不痛快。赶紧搬到中国大陆住吧!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价值观,国内的人感觉互相了解很正常。讨厌的人是喜欢问别人,却不肯说自己的。还有人喜欢没有人问的情况下自己宣布(在文学城里)个人收入,还是在美国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是很痛快的说可以直接问吗?咋又说的几十年前的收入,俺的确很肤浅领悟不了这弯弯绕绕。不过每六万还能买几间房子很了不起!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7-12-07 15:30:41
给 smeagolrocks,

你必须要用心看我写的,我是说以多年前的标准:
。。。(以多年前的标准)如:年收入六万,但是支出的有房产税 3,000,贷款全年 15,000,所得税。。。
在20多年前回国时,国内的人都认为我们是很有钱的,对吗?

我在美国各地买过多间房子,多好已经付清的 你知道吗? 你太肤浅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啥叫你们不要以为美国人有钱?在这坛上的除了翻墙过来的应该都是国外的吧。不过您退休多年了还在还房贷款,咱还差二十几年退休的房贷款已经还清了呵呵。您老要加油啊,多多写点网络評論啥的。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7-12-07 14:50:13
给 smeagolrocks,
我已退休多年,旅游大陆多次,被被国内的人问过很多次 收入多少,我都照直回答,(以多年前的标准)如:年收入六万,但是支出的有房产税 3,000,贷款全年 15,000,所得税约 15,000,各种保险费约 2,000,交通费/汽车保养及汽油约 2,000,子女教育至少 10,000,剩下的杂用及食品每月1,000多一点,刚好够用,
所以在美国看起来赚美元,但是花费也很多,所以你们不要以为在美国的人有钱!不要给国内的人错觉!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eagolrocks
您老先说说您挣多少花多少?
————————————————————————
别问了,那位是台湾毛左,年纪大了才去美国,可能是吃福利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先说说您挣多少花多少?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7-12-07 11:47:48
当然可以说了,
同时也说出花费是多少。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被问房价是否超过国外了,我说当然了,呵呵,倒是真的,这倒不错,什么不用干坐地发财。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要看问的目的。 拿来作攀比是不好, 不然,尤其是关系好,有什大不了的。 当然, 现在一般不要随便问, 但那其实是关系的隔阂。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也被问过,当然是国人呢。无论国内国外,回答是“不多不多,还行,吃吃玩玩都够”,脸上高深莫测笑一笑,然后把话题引开。让他们猜去吧。如果心情不好,就反问他/她挣多少。也不怕别人说我假,你敢这么问,我就敢这么答。我挣多挣少管他们什么事,挣少了他们贴我点?不管我挣多挣少,我拎着个护照几乎全世界免签,你们比去吧。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被人问可以不说,不过我特反感主动让你猜的?比如家里装修,让你猜猜花了多少钱?多烦人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是严冰河授予他们去调查的,还说,如果查的水落石出,郑的公司一年的利润他都包了。我觉得郑没什么大错,只不过要显示自己的能干,结果却伤了人,郑的错误就是考虑不周全而已。《猎场》还是有些完美化,现实中,很多时候,犯错是没人给机会纠正的,他尽遇上好人了。

触及到隐私的事,不会答就好了,可有人会有这种毛病,专门问别人的事,自己的一点都不说,美其名曰那是我的隐私。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直接说了,反正亲戚要问,不如大方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