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牌调解, 梦想改造家,爱情保卫战 ---观后

(2015-08-07 01:41:39) 下一个
一般不看这样的节目,是很多愤愤不平的跟贴让我好奇,就进去看看.

先说那个丈母娘对女婿的百般挑剔.这个是中国人家庭长期上演的父母控制孩子的典型.我自己的亲戚里也有,父母对女婿不满,天天盼着孩子离婚的.中国的父母恨不能替孩子活一辈子,不管他们是不是已经成年,不管他们是不是喜欢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

有些人说那个女儿傻,不会看人.如果她确实是一个大公司的HR主管,挣着平均以上的年薪,你怎么那么肯定她对自己的丈夫的了解,比你几分钟从电视节目里看到的要少呢?你怎么肯定她被骗而不是你不了解实际情况呢?这么普通的常识,却被电视台渲染成女子被爱情冲昏头脑.说了半天,那个妈妈就是不满意自己女儿挣得多,女婿还在创业没收入,学历不高,觉得女婿拿不出手.还有就是女儿第一次因为自己的婚姻,没有完全听母亲的,所谓不尊重母亲的意见.如果把婚姻当作一场交易,这女的可能有些亏本,可是婚姻是两个人的相互关系,这种关系,是父母也不能完全理解的,更何况外人.女儿是结婚为了自己的快乐,母亲是衡量亏不亏本.这里也劝劝有女儿的父母,不要用吃不吃亏来看待孩子的婚姻,婚姻不是买卖.

还好,节目最后调解成功,女儿说爱妈妈,女婿说以后努力做得更好.其实最想听到的还是那个妈妈说:你们过好自己的日子,妈妈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其实这样说了,女儿也不会不管妈妈.包括女婿给女儿买电脑,都考虑丈母娘需要看字大的,他们的心里完全有老人在.如果这个妈妈学会相信女儿的判断,认可这个女婿,学会感恩女儿女婿的爱,她会很幸福,这个家也会幸福.

梦想改造家应该是参考日本那个叫大改造的节目.这是我在日本看的唯一的电视节目,一直为人性化的设计,改造前后生活质量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感动,那不是美好的设计,是爱心的设计,考虑实际的生活方便,和对家庭历史的记忆,都多于对美感炫富的追求.在我看来,对于爱来讲美显得多余甚至肤浅.我对这个节目的中国版特别期待,希望日本的这个理念,即"能工巧匠造福普通人",能够在中国实现.可是几年前看节目时,每次都有设计师和房主之间讨价还价的情节,为此有时侯设计师不得不牺牲自己的设计或者降低材料的选择,把一个美好的节目变成一地鸡毛.后来我就不看中国版了.

这次看上海的案例,说实在的,我觉得有了很大的进步,设计师的心思和亲自去邻里调解,让我感动.但是节目的最后,我明白了邻里矛盾的根源,这个装修得梦幻一般的房子,其实不是这里的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是节目出钱才能实现的.这样羊群里站出一只骆驮,不是梦幻是悲剧.因为周围的居民会感到极大的不平,和对自己贫穷命运的痛苦感受.如果说抽签集资等方式,这个飞来的幸福还更有说服力一些.我理解那些斤斤计较,故意捣乱的邻居,那个住了一辈子搁楼的老奶奶,看到邻居的巨变,而仅仅是因为别人的施舍,能不黯然神伤吗?日本的节目里,大家也是很在乎价钱,但都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价格,而且装修的根本不奢华,非常朴实实用.

我记得多年前去苏州,看到美丽的古迹和现代的别墅交相辉映,我为这个城市陶醉,可是突然转到一个小巷,里面潮湿灰暗,破旧不堪的房子散发出腐朽的味道.我当时惊讶而悲哀,就和朋友说我绝对不会住在这样的城市,我无法忍受自己住得高雅,周围是贫民窟. 

这个反映普通人生活的节目,让我觉得中国需要改造的还不是梦幻的家,而是普通人的生活尊严.


最后说说爱情保卫战,不知道是谁创意的节目.如果节目的初衷是帮助人们解决爱情的困惑,增进相互理解,如今看节目的感想就是参加一个批判会,每个人,不管是老师评审,现场观众还是屏幕前的看客,都化身成道德法官,对当事人的品行横加判断,轻的说他年轻不懂事,很多人干脆被彻底否定人格.这些可怜的人们,需要帮助却被诋毁待尽.他们以后如何面对亲朋好友?那些被拆散了的人,不但失去了这次的爱情,连下一次的爱情都再难找寻.电视台难道不是为了谋利在利用甚至陷害这些人吗?这些普通的人,他们甚至没有能力在台上为自己辩解,不得不沦为笑柄.有人说那是他们自愿去的.他们可能一辈子没有机会上一次电视台,这种诱惑可能使他们失去理智.但是一个社会是应该让人出来露丑,让众人取笑呢,还是应该保护人的基本权益,即使他们是有弱点的人.其实哪一个人没有弱点,高尚到无可指责呢?

这个节目太满足每个人都想当一回上帝的愿望了,批评别人的卑鄙,让我们自己显得高尚,这个节目实际上是在牺牲部分人的尊严取悦大众,从根本上是个不道德的节目.

李开复得癌症以后有一个感悟:不要试图与恶斗争,要去行善,因为行善是善的传播,善多了恶就会少一些,斗恶可能把自己变恶。非诚勿扰是个好节目,它是在呈现美与爱,虽然也有很多世俗的一面,但试图展示好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