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的发言

(2012-02-13 21:05:52) 下一个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的发言






我国(叙利亚)代表团研究了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草案案文。出于我们对泛阿拉伯原则的坚定信念,我们本来希望,对叙利亚问题的审议,本来会首先完全在叙利亚国内进行,然后在较大的持支持态度的阿拉伯结构内进行。


贾法里先生(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以阿拉伯语发言):主席先生,我对你担任安全理事会本月份主席,向友好的贵国多哥和你本人表示祝贺。我们祝愿你担任这一敏感的领导职务一切顺利。我也要祝贺我的同事、南非大使桑库上个月主持了安理会工作。


我认为,在本会议厅从历史中吸取灵感是极其重要的。援引各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和文学中的例子是至关重要的。我在说这番话时,想起德国作家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题为《浮士德》的文学名著。这部作品用象征性的文字,说到一个把灵魂出卖给撒旦的人——即便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所固有的危险。


这个象征性的故事,总结了我在发言开头要表达的想法,即一个人不应当把灵魂出卖给撒旦,以换取可能摧毁此人将来获得自由的希望的虚幻成果。


我国代表团研究了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草案案文。出于我们对泛阿拉伯原则的坚定信念,我们本来希望,对叙利亚问题的审议,本来会首先完全在叙利亚国内进行,然后在较大的持支持态度的阿拉伯结构内进行。


但是,令人关切的是,一些方面仓促邀请国际干预——我们事先知道他们处理阿拉伯问题的目标,这首先是巴勒斯坦问题和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我们现在面临的令人遗憾的状况,确实令人悲痛、极为悲痛。


现在,我要以英语引用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大约22 年前讲的一句话:


(以英语发言)


“为了防止战争祸害而创建的联合国,已成为战争工具。”


(以阿拉伯语发言)


我国代表团非常赞赏地注意到安理会中人权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提倡者所做的努力,特别是不允许干涉各国内政、不允许为了获取对各国的地理位置和有利可图的自然资源的独家控制而对其发动战争,以及不允许为解决西方大国的经济问题而牺牲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我们向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国家表示深切的感谢和赞赏,史册将记录它们所持的崇高立场。


在45 年期间——从1945 年创立到1988 年——安全理事会只通过690 项决议,而在此后的20 年中,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数量三倍于此,岂不怪乎?这表明当今世界更不安全、更不公正和更不公平,并且《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方面,我谨强调,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本世界组织的一个创始成员,一直是某些大国的惩罚对象,因为我国致力于国际法律准则,尤其是在捍卫各国人民的人权问题上。今天,一些方面不想为叙利亚及其人民取得最佳结果,叙利亚正在成为它们一手制造的一场危机的牺牲品。这在它们用资金、武器和对其有利的媒体报导来支持武装恐怖团体的做法中可见一斑,而这些武装团体杀死、绑架和恐吓叙利亚公民,摧毁和破坏基础设施,包括发电设备、油气管道、司法部大楼及铁路。


一个理智的人是否会相信,任何政府会在安全理事会排定召开会议以审查该国局势的那一天,在任何城市进行屠杀?是否有任何实体会把自己置于这样一个境地?


证明这些武装团体犯罪性质的最令人信服的证据是它们今天上午的所作所为,它们杀害无辜者,毁坏住宅以及叙利亚驻多国首都大使馆建筑。秘书长或安理会对所有这些行动均未给予任何谴责。它们发起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发出一个误导视听的信息,意在影响安理会,使安理会的决策者改变对该决议草案的立场。


证明我们是本着善意同阿拉伯国家联盟打交道的最佳证据反映在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员的报告(见S/2012/71,附件,附文4)中。非常奇怪的是,安理会成员出于它们都知道的原因,并没有及时研究该报告。该报告确认叙利亚履行了其依照有关议定书所承担的义务。


在此,我谨强调——至少是第四次强调——如果杀戮行动停止,如果口口声声支持民主的那些人停止实施其针对叙利亚的图谋,如果向武装团体慷慨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和最先进武器与通讯手段,在本国首都收留这些武装团体,以便协助这些武装团体针对叙


利亚人民及其财产从事犯罪行为的国家停止这样做,那么叙利亚本会执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行动计划以及该计划下的相关议定书。


阿拉伯湾某些国家违背《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的各项规定,把阿拉伯国家联盟拖到安全理事会来,以期利用安理会的权力来对付叙利亚,并使一个纯属阿拉伯性质的问题国际化。它们此举罔顾一个事实,那就是,自危机开始以来,阿拉伯国家联盟内的所有


阿拉伯政界人士都一直在竞相强调,他们没有寻求使叙利亚危机国际化。


我先前提到的观察团的报告强调指出,尽管发生了暴力行为,但叙利亚履行了其各项义务。让我在此援引该报告:


“观察团注意到,政府努力帮助观察团顺利执行任务,并清除可能妨碍观察团工作的障碍。政府还协助与各方的会晤。观察团的行动及其同叙利亚公民——无论是反对政府的公民还是忠于政府的公民——面谈的能力,没有受到任何限制。”(S/2012/71,附件,附文4,第73 段)


大约两个半月前,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卫星频道自多哈播放了一个由一位著名记者主持的政治性节目。该节目的两位嘉宾是突尼斯现任总统(当时还不是总统)和一名叙利亚政治活动人士。在该节目进行期间,节目主持人对现任突尼斯总统说,“不要问我消息来源,但我收到来自多哈最高级别人士的消息说,叙利亚将于1 月22 日发生政权更迭”——1 月22 日,那是阿拉伯国家联盟在开罗开会并决定到安全理事会来寻求支持的日子。


确实奇怪的是,要求进行改革、尊重人权与和平示威权的呼吁仅适用于叙利亚,而不适用于本地区任何其他国家,尤其是参与提出针对叙利亚提交的决议草案的那些国家。参与提出这项决议草案的某些阿拉伯国家正是那些阻止阿盟核可叙利亚就如何促进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民主、改革和人权进程而向阿拉伯国家联盟提出的综合倡议的那些国家。那项倡议包括要求阿盟理事会发布一项决定,提出一项全面的阿拉伯愿景,旨在促进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和改革,并实现民众在以下各方面所抱有的愿望:自由、人权、多党制、信息自由、公平而透明的选举、言论自由、集会与和平示威权以及尊重本国境内少数族裔、外国居民和外籍劳工的权利等。


该决议草案的提案国中,有些国家阻止妇女到球场观看足球比赛,却要求叙利亚实行民主。这合理吗?


和平示威是受到叙利亚法律保障的一项基本权利。要求改革是每个叙利亚公民都享有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可否认这一点。但恐怖主义、动乱以及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行为,亦即破坏一国稳定的行为,是任何法律都防不了的,也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接受的。每个和平示威者、每个呼吁进行真正改革以捍卫祖国叙利亚免遭重大图谋侵害的人,以及所有寻求把对话作为解决危机途径的人,都不仅是受欢迎的伙伴,而且也是争取结束叙利亚危机的任何努力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是叙利亚改革和发展的必要力量。


安理会未通过的那项决议草案强调了这里所说的对话的重要性。我们赞成进行这种对话,并希望看到对话继续下去并取得成功。一些人虽然希望成为这种对话的参与方,但却公开拒绝进行对话。安全理事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完全了解这一事实。一直寻求并且继续寻求主持这种对话的那些国家也清楚这一事实。与此同时,我国已在安理会中表示同意立即开展全面的民族对话。这种对话将包容各方,但须在祖国主导下进行。然而,由于受到企图支配一切的人的鼓动而阻碍进行这种对话的另一方却一直拒绝对话,而且甚至在此时此刻仍继续拒绝对话。


我们希望,仍然支持反对派和武装团体的各方(正如有些同事在发言中所示,这些方面不掩饰自己的立场)忠告他们的朋友促进全国对话,放弃所有摧毁叙利亚的意图,以及放弃所有授权外来军事干涉的企图。事实上,他们必须加入建设和努力振兴叙利亚的行列。


叙利亚将一如既往,继续享有安全和稳定。叙利亚将继续是宽容和开放的家园。叙利亚将仍然是所有叙利亚人的家园,不论其属于哪个派系和采取何种政治立场。将没有多数派或少数派。我们将在没有外来干涉、叙利亚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基础上发展实现所


有这一切目标。叙利亚人不需要等待某些大国给他们上民主与人权课。这些大国把崇高的人道主义理念当作可在证券交易投机交易的商品。


我的同事、美利坚合众国代表说,安全理事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使用否决权使她感到愤慨。我不对其言论加以评价,我尊重她的观点。我谨想问,她的愤慨是否同样适用于在安理会上60 次使用否决权,阻止公正解决阿以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建立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


有些同事的发言,暴露了这些国家敌视叙利亚国家、人民和政府的真实意图。他们发言的论调始终缺乏外交风范,而把叙利亚政府描述为一个政权是不符合国际法原则的。他们用不适当的语言提及叙利亚国家总统。我们自然要说,有些同事在安理会上使用这种语言,暴露了他们直接参与煽动叙利亚境内和叙利亚人之间暴力、暴力升级及流血火焰的企图。我们不接受任何这种语言。


我不想作长篇发言,但我要在结束发言时提出一个重要问题。今天,在伦敦为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工作的一名记者公开宣布,在安理会本次会议开始前数小时,卡塔尔外交部指示该频道增加和强化其报道。


我希望安理会成员自己得出结论,为何向这个自诩为新闻频道的机构发出政治指示,要求它加紧对安全理事会施加压力,谎称叙利亚境内正发生大屠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