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转) 六 完

(2011-05-17 17:19:42) 下一个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之六


向烈士告别,胜利之师凯旋而归



连 长、指导员从团司令部开会回来,已是上午十点钟了。回来后,让通讯员将党支部委员,和排以上干部叫到连指挥所来,召开支委扩大会。会上由党支部书记、指导 员周振汉同志,传达了团司令部作战会议的精神。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我高炮六十七师除六0八团外,(因第一批出国作战部队,高炮六十一师,和我师换防 时,因六0七团入越后一直没有遇到战机。要求继续留在越南参加战斗。而我师的一00高炮六0八团,在青海核实验基地,执行防空作战任务。暂时不能参加全师 的战斗序列。因此中央军委同意,将六0七团留下加入我师的战斗序列,继续参加战斗。六月份六0八团才入越换下六0七团,归编我师战斗序列。)经过八个多月 的艰苦奋战,已经圆满地完成了援越抗美的作战任务。并于十月底、十一月初分别撤出战斗,与南京军区高炮第六十五师进行换防回国。并要求各单位在这近半个月 的时间里,向部队做好政治思想动员工作。讲清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部队换防,是为了更好地援助越南,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使参战部队能得到及时的休 整。同时达到在和平情况下,利用越南战场,进行轮换部队作战,达到进一步提高各高炮部队作战能力的目的。第二、不能因为要换防回国,而松懈部队的战斗情 绪。从现在起,一直到回到国内这期间,必须保持高度的战备观念,做好每一件战备工作。打好每一场战斗,站好最后一班岗。第三、每连选派四个同志,在适当的 时间由团部统一带领,到友谊山为牺牲的战友扫墓,向烈士作最后的告别,时间另行通知。第四、做好群众工作,检查好部队有没有违反民族政策,和群众纪律的地 方,做好善后工作,凡牵扯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团政治处,不留后遗症,保持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本色。第五、做好与南京军区,高炮第六十五师各部队的交接 工作。要毫无保留地将战区的各种情况,向兄弟部队交代清楚。第六、各营各连认真做好撤出阵地的预案。在换防工作中,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不伤一人, 不损坏一件武器和装备。交替撤出阵地,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以防敌机的偷袭。会议还决定做好对部队政治思想的动员工作等问题。

会 议结束后,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全排的同志们。大家听到很快就要回国的消息后,都很高兴。说实话八、九个月的战斗生活,我们部队指战员,从政治思想素质,到 军事技术、战术在实战中都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但是由于战斗生活的艰苦,部队指战员也十分的疲劳。因为我们团的任务,是在保河与安沛之间一百五十公里范 围内,以游击作战的形式,打击美国空军的有生力量。因此我们有时打一仗就得转移一次阵地。平均每个月要转移三次以上阵地。尤其是七月份,战斗十分频繁。单 是二营就转移了七次阵地。尤其是每到达一个新的阵地,加上阵地是山高坡陡,要将火炮用大缆绳,一门门地拉到山上去。还要将数吨重的弹药和物质,用肩膀扛上 山去。再加上构筑工事,做射击前的准备,阵地伪装等一系列的工作。每转移一次阵地,同志们两三天都得不到一点睡眠。有的战士在大便时,突然就跌倒在地,班 长见好久不来,到附近找到他时,他趴在地上还在呼呼大睡。要不是有战斗任务,真不忍心叫醒他。说到拉炮这就更加艰险,常言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拉炮下山就 更难了。在七月份的一次转移阵地中,二营的一个炮连(具体是那个连队我想不起来了)在拉炮下山时,因坡陡路滑,两个排五、六十人用大绳拉住一门炮,慢慢地 向下滑行。班长拉着牵引杆进行导向。两旁四人每人手拿三角木,各负责一个轮胎,在打滑时将三角木及时垫在轮胎下,以防不测。而排长曹丙刚同志在左后轮处负 责安全。当时火炮慢慢下滑,突然火炮向下的冲力加大,而拉炮的同志们脚下打滑,火炮开始失控,曹排长一看不好,大喊一声:快垫三角木,但是连续二次轮 胎都跳过三角木。这时眼看火炮就要失去控制,搞不好就会发生炮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曹排长大喊一声拉住,就用自己的肩膀扛住了火炮的左后轮。就在这时只 见他脚下一滑,他的整个身体都垫在炮轮下。火炮停下了,是曹排长用身体挡住了炮轮,挽救了这场重大事故。大家连忙稳固好火炮,急忙把排长从火炮下抬了出 来,他已疼得昏迷过去了。领导及时将他送往野战医院进行抢救。他的命是保住了,但是腰脊椎骨断了。造成了终身的残废,从此要靠钢丝背心才能撑起腰来。所以 部队战斗生活的艰苦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根本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八、九个月来,部队指战员的体重,平均下降了十四斤左右。所以听到要回 国休整的消息,怎么能不高兴呢。

下午连长和指导员分别向全连作了动员。我连现在所在的 阵地,因地形的限制分别占领在两个山头上。我们一排和三排在主阵地上,二排由副连长带领,在主阵地右侧近八十米处的高地上。这两个山头相连,中间为马腰 型。所以部队动员必须分别进行。然后各班就在阵地掩体里进行讨论,以理解上级的指示精神。我参加了一班的讨论会,同志们发言都很积极。听到大家那淳朴的言 语,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他们发言虽然不多,但对上级的指示精神还是理解的。

十月下旬的 一天下午,在团政治处的组织带领下,每连各派四名代表,到距离安沛市四十公里处的友谊山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我们连由副指导员许学评同志带队、我、二排 六班长刘同庆、三排九班战士冯成红四位同志,代表全连指战员去向烈士告别。下午一点半,我们四人就在山下的路口等待团部的车辆。十五分钟后,团部的车来 了,是由我们管理股的曹协理员带队,警卫排长窦谨阳看见了我高兴地说:老孙,你小子还活着啊。我一见是他,六三年我在团直警卫排时的战友。我高兴地捶 了他一拳说:这不是去看看还有没有我的位置。我们闹了一会后,我问:你们怎么样,几个老弟兄还好吗大家都很好,但也很羡慕你和周稀平,你们打 了那么多的仗。可我们几个也当了五、六年的兵,可一仗也没有打过,看来我这一辈是打不上了。周稀平就是我连三排长,都是警卫排的老伙计。我说:你们在 团司令部,见到的战斗还少吗,虽然没有亲自参加射击,但所处的感受那比我们还要深。我们还不处在同一个战场上吗。我们高兴地交谈着,不时和其他的战友打 着招呼。大家显得是那样的亲切,和那样的兴奋,这就是战斗的情谊。自从出国作战以来,各连都是占山为王,各自为仗。平时很难见面,这次难得见面,大家都喋 喋不休地说个没完。汽车在颠跛不平的山路上行走,大家站在车上,随着车辆的颠跛,不时地晃来晃去。终于在下午的三点多钟到达友谊山。

这 个友谊山本来不叫友谊山。自从我们军队入越参战以来,部队开始有了伤亡,我国大使馆在越南政府的帮助下,将这座山作为掩埋我军牺牲烈士的陵园。从此就命名 为友谊山烈士陵园。这座山不太很高,山北比较陡峭,山南是比较平缓的山坡。山坡下两百多米处,有一方圆近万平方米大小的池塘。这是一个风水很不错的地方。 按照我们中国人民的风俗习惯,这个地方是前有照后有靠,是掩埋革命烈士的最理想的风水宝地。我们站在山下,向上一看,山坡上掩埋了近四、五百个坟墓。这当 中有高炮第六十一师的烈士。有工程铁道兵牺牲的烈士。工程铁道兵部队牺牲的人员比较多,因为他们没有防空武器和空中情报,基本处在被动挨打的状况。而他们 的工作面比较狭窄,人员又比较集中。每次他们修复被炸毁的铁路和桥梁时,只能派出防空观察哨。当发现空情时,观察哨立即鸣枪报警,施工部队听到报警枪声, 立即撤离施工现场进行隐蔽。但是有时敌机来到太快,人员还没有来的及撤离,炸弹就落在他们的头上了,这才发现敌情,但已经晚了,所以每次伤亡都很惨重。可 以说越南北方的两条铁路运输线,都是我军用生命和鲜血所浇灌的。在陵园墓与墓之间的间隔,有一点五米的距离。中间栽了一棵青松。墓是清一色的水泥墓,墓前 竖着一块水泥墓碑。上面用中越两国文字,分别刻着烈士的姓名、籍贯和战斗英勇事迹。我们在墓地前列队,举行向烈士的告别仪式。然后分别将所有的墓地周围的 杂草锄尽,打扫干净。我和许副指导员一道,去寻找我团四位烈士坟墓。当我们来到梁太楠烈士的墓前。看着这位入伍才三个多月的新战友,静静地躺在那里。我们 的心感到非常的沉痛。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把他送到部队,才打第一仗他就英勇地牺牲了。这时他们连队的四位同志,来到他的墓前,向他作最后的告别。大家的 心情悲愤到了极点,他的那位班长站在他的墓前,止不住地痛哭起来。他说:兄弟,你安歇吧。我代表全班的同志们向您告别来了。您是我们班的骄傲,我们会永 远记住你的。他的哭声感染了我们,也止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团另外三位烈士分别是:二连在三月三日战斗中,被后炮误伤而牺牲的三炮手。在七月份战斗中牺牲 的二营(记不清是那个连队了)的一位战友,还有一位是因感染上疾病而去世的战友。后来我们找到了桑家贵连长的坟墓。墓前有一束山花,看来六一九团的同志们 已经来过了。我默默地站在他的墓前,向这位类似兄长的领导,作最后的告别,恭恭敬敬地行了三个礼。心中念道:老排长,你安歇吧,我会永远记住您的。临 走我站在老排长的墓前,环顾了一下四周的墓地。心情十分沉痛,八、九个月的战斗生活即将结束了。我们将要离开这片土地,可留下这一百五十多位战友,也留下 了我们的心。我们告别了这些战友,念念不舍地走了。把他们留在了异国他乡,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离 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在默默地准备着。讲这回国的准备,其实也没什么准备的。大家的心早就想着回国了。几个今年刚入伍的广东同志,他们都在问山东 冷不冷。雪是个什么样子,我们部队的营房在哪里。三班长张蓝春吓唬他们说:山东可冷了,冬天都能达到零下十好几度。在室外小便要用棍子敲,不然就会冻上 了。我说:三班长,你别吓唬他们了。其实你们不用那么害怕,山东属温带气候,一年四季比较分明。虽说冬天天气冷点儿,但我们穿上棉衣、棉鞋,戴上棉帽 子。室内再生上火炉,你们看还会冷吗。戴金水回头对他班长说:班长,你真坏,就会吓唬我们说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 几天天气特别好,敌机没有什么大的行动。不时地利用超低空对我防区进行侦察。由于敌机高度只有二、三百米,角速度太快。炮虽然打响了,但并不凑效,没有将 敌机击落。这天中午,大家正在草棚内午休,忽然听到二排的阵地上传来一片吵杂声。我们朝着他们的方向望去,只见他们阵地的左侧方,黑呀呀的一片,象是马蜂 在地上翻腾。但因距离比较远,看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连忙向一班战士冯建平说:快到阵地上把我的望远镜拿来。一会儿小冯将望远镜拿来了。我用望远镜一 看,才发现一团马蜂将一个战士围在中间,这个战士疼得在地上翻滚。同志们一个个拿着被子,往这个战士身上盖。看来整个场面是十分惊险,过了一会副连长打来 电话,要连部卫生员带着卫生箱赶快过去。并将大致情况向连长作了汇报。原来是六班副班长李德安同志,被马蜂蛰了非常严重,需要立即送往野战医院抢救。连长 连忙打电话向团司令部汇报了情况,很快团卫生队的野战救护车,将小李送往野战医院。

当 天旁晚,副连长王沛然同志回到了连部。听他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才知道事情发生的经过。中午午饭后,二排的同志们都在帐篷里午休。六班战士孔翔龙,从山下挑 水回来,在他的身后跟来了几只马蜂。这几只马蜂并无恶意,只是想在他身上采集一点汗水中的盐份。但由于孔翔龙同志在挑水的过程中,身体在不停地晃动而无法 采集。当他挑水回到了住处,他的副班长李德安坐在帐篷内的铺板上,一手摇着蒲扇,一手擦着脸上的汗水。看见小孔挑水回来就说:中午天太热了,不用再去挑 了,早点休息吧。孔翔龙答应了一声,放下担子擦了把汗,就去休息了。就在这时副班长李德安,感觉到后面脖子上有东西在爬动。就拍的一声随手打了一巴掌, 将在他后脖子上爬动的马蜂给打死了。他当时并未在意。不一会其他几只马蜂就开始向他报复性攻击。他当时还在开着玩笑地叫了声,有敌情,说着就用蒲扇在不停 地扑打着马蜂。不多会儿的工夫,马蜂成群地飞来向他进行攻击。开始他还有声有色地用衬衣拍打着,但他看见成群的马蜂飞来,他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但为时已 经晚了。马蜂是一种报复极强的昆虫,它不主攻伤人,它的宗旨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小李无形中打死了一只马蜂,这就如同捅了马蜂 窝。大量的马蜂都集中攻击小李一人。二排长和六班长一开始也没有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当看到成群集队的马蜂,蜂勇而来时,这才感到马蜂的可怕。立即提醒大家 就地蹲下,就是被马蜂蛰了也不能再打。就在这时小李已被马蜂蛰得满地乱滚。成群的蜂团随着小李滚动而滚动。这时六班长建议用被子盖在小李身上。二排长立即 采纳了六班长的建议。用被子先将自己包起来,再拿着被子一床床地盖在李得安的身上。这时小李已经疼得昏迷过去了。成群的马蜂,在小李的周围转了有二十多分 钟,这才慢慢地飞散了。大家把李得安同志从死马蜂堆里扒了出来,浑身被蜂毒毒得都浮肿起来,浮肿得没有个人型了。几个同志不停地给他拔蜂刺,直到团卫生队 的救护车来后,军医给他打了一针强心剂,并及时将他送到野战医院进行抢救。医生说这么严重的伤毒,再晚送一小时就危险了。但是医生也告诉卫生员,小李伤病 好了以后,起码有十年免疫力。这就是他因祸得福的好处。没几天我们奉命凯旋而归,他因在野战医院治疗而未能及时归队。一直在医院治疗了近一月的时间,才伤 好归队,直接回到山东省益都县(现在的青州市)尧王山营房。

十月底的一天旁晚,河内时 间六时整。我连奉命撤出阵地,于七点三十分到达团结集地。编入团司令部的行军行列,于八时整出发。途经越南的北光、河江经过一夜的行军,于第二天的凌晨六 时,到达中越边界的船头边防站。那里的中越边界,是以一条小河为国界线。河的北岸是中国,南岸就是越南。而这条小河只有七、八米的宽度。一座四、五米宽的 木桥是两国的唯一通道。双方的检查站,建在桥头的各自一方。双方检查站前,各竖了一根红白相间栏杆。我们顺利地通过了双方的检查站。看到了列队欢迎我们的 队伍,他们是由边防部队,当地的学生和群众组成的。他们敲打着锣鼓,扛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向胜利归来的出国部队学习,向胜利归来的出国部队致敬。学 生和群众的左手臂上,戴着红卫兵的袖标。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的红卫兵。大家都非常新奇。整个部队进入国境后,在公路边重新集结整理好行军队伍,简单进行休 息。吃了点所带的干粮,又重新出发。我们沿着河边的公路前进,没走多远的路程就开始爬山。那就是老山。(就是这个老山,十三年后就成了中越反击战的一个主 要战场。这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老山是中越边界的山脉主峰,山很高。再说我们的汽车,都是朝鲜战场上下来的老爷车。每爬不了多高的路,发动机的水箱就开锅 了。一路上不断地加水,好在老山是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公路的两边都有清清的流水,不需要到处去找水。一直到中午的十二点,才到了山顶。我站在老山山顶 上,透过层层云雾,清晰地看到了船头边防站,和中越两国的边境。(现在回想起来,战争中谁控制了老山这个制高点,谁就掌握了战争的先机。所以十三年后的七 九年,越南军队为达到侵犯和骚扰我边界的目的。抢先占领了老山阵地这个制高点,控制我国大片领土。为夺取这个制高点,我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简单地休 息了一会,继续前进赶路。在下午的二点多钟,我们到达了云南的边防城镇,文山州的麻栗坡。在麻栗坡我们住在一所学校里。我师后勤人员为我们打点了一切。给 我们发放了我军的草绿色的新军服,红色的帽徽和红色的领章。从二月份入越,换上越南人民军的服装到现在,已有近十个月没有见到我军的军服了。接着我们到一 个单位的浴室,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崭新的新军装,顿时一个个变得英俊起来。到了旁晚我们吃到了非常丰盛的晚餐。是四菜一汤。因为我们在越南的生 活太艰苦了,常年吃不到新鲜蔬菜。吃的是蛋粉、蔬菜干、罐头等食品。后来从国内拉来了活猪,才能吃到新鲜的猪肉。因常年吃不到新鲜蔬菜,我们都得了一种叫 绣球风的疾病。一个个的下身就象得了涩症,非常的瘙痒。又因常年缺乏维生素,每到夜间都成夜盲症,看不见走路了,严重地影响了部队的战斗力。团卫生队从国 内采购了,大量的六合维生素和九合维生素。但还是治不好。后来我们想到了,只因为缺乏维生素,就是因为长期吃不到蔬菜所造成的。那我们采食大量的野菜,不 也增加了维生素吗。因此我们在阵地附近采摘能吃的野菜,树叶等野生植物当菜吃。前后不到一星期时间,两种疾病就全治好了。回国的第一餐就能吃到四菜一汤, 就象过年一样了。晚上原来准备观看文艺节目,因部队已二天一夜没有休息了,就早早地就寝了。第二天上午仍然是休息,大家实在是太累了继续睡觉,恨不得把所 有缺的觉都补回来。下午三点,在一家单位的礼堂里,由云南省文山州州委领导召开的欢迎大会。并观看了文山州文化馆的慰问演出。文山州是一个少数民族的自治 州。文化馆的文艺演出,是以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为主。反映了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生活,非常精彩每个节目都搏得大家的热烈的掌声。

部队在麻栗坡休息了两天,一是换服装,二是进行短暂地休整,以恢复部队的体力。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六时出发,途经文山、开远、弥勒、宜良等地。这一路都是 山地行军。上山下山都是之字型的盘山路。倒印了个别战士所总结出的云南十八怪,其中一怪就是汽车没有马车跑得快。在六十年代的云南,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落 后。公路在山区是又窄又陡,十分难走。我们整个部队分成二个梯队一路行军,直到第四天的晚上十点多钟,才到达我们在昆明的目的地,干海子的一座炮兵营房。 那营房的部队指战员,在营房的大门口列队,敲锣打鼓地迎接我们的到来。等到我们将武器车辆在炮场摆放整齐,已经到了十二点钟了,大家简单进行洗漱就熄灯就 寝。由于几天的连续行军精神十分疲倦,个个都睡得十分香甜。早上七点多钟,突然巨大的飞机爆音声将大家惊醒。不知是谁高喊了一声警报,大家顿时都跳了 起来,这才发现已经回到了国内。原来干海子炮兵营房,就在昆明飞机场的附近。本来计划早上八点半起床,既然大家都已经起来了,也就不再睡了。起床整理内 务。早饭后到炮场去擦实武器。下午连长把我叫去,给了我新的任务,我连由我带队,带领两名同志随团部回去打前站。回营房做安置工作。为部队回归做准备。就 在到达昆明的两天后,我又踏上新的征途。去迎接新的战斗。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结束语


到今天为止我的援越抗美回忆录(连载)就发表完了。由于我写作水平有限,存在不少不足之出。请广大读者给于评论和帮助,我将不胜感谢。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