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转) 四

(2011-05-17 17:19:28) 下一个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之 


七、三零战斗,活捉美国飞行员汤姆司


自 从五、三一安沛战斗后,由于美空军遭受重创,伤亡惨重,整个越南北方平静了有半个月之久。在这段时间里,师党委号召,全师部队,开展向以桑家贵连长为 首的,战斗英雄学习的活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英雄桑家贵同志为榜样,做个国际主义革命战士。打好战,为越南人民报仇,为党和毛主 席争光,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经过几个月的战斗,部队的战斗力得到很大的提高。我师已取得击落敌机四十七架,击伤敌机三十六架的辉煌战绩。我团也取得了击落 敌机十二架,击伤九架的战果。同时也受到中央军委和济南、昆明两军区党委的通令加奖,整个部队全体指战员,情绪高涨,斗志昂扬,誓与敌人战斗到底的斗志, 空前提高。部队为了进一步提高,军事操作技能,利用战斗的间隙时间,开展军事技术训练工作。同志们群策群力,利用阵地上的现有的条件,架设了航线操纵杆, 并设计了平行、上升、下滑、俯冲、爬高等各种假设的航向,来训练瞄准手的操作技能。诸元操作手的航向训练操纵器,也加强了训练的难度。压弹手在练习装填弹 药时,不但练习快、准、稳,大家还蒙着眼睛,来练习夜间操作的要领。大家通过几个月来的战斗,明确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只有把军事技术练 好,才能更好的打击敌人,以减少人员的战斗伤亡,才能有效地保存自己。由于战场上人员的流血教训,激励着大家,同志们训练都十分认真,所以训练效果也十分 显注。因此部队全体指战员,掀起了学英雄事迹,练杀敌本领,做国际主义战士的热潮。部队的战斗情绪十分高涨。
自 从进入雨季以来,天气变得非常闷热。六月的天空,气候变化很大。我清晨起来,天空非常晴朗,真可以说是万里无云。可一会儿的工夫,太阳刚刚爬上山坡,晨雾 就伴隋着山村的炊烟,缠绕在山岭间,袅袅升起,聚集成白云,漂浮在天空,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天象。早晨起床后,我带领大家到阵地上,检查了战备工作。整理了 阵地的伪装情况。并将机枪掩体,和交通壕的卫生,打扫干净。早饭后,按预定的计划上午是政治学习。学习解放军报,关于国内开展文化大革命的有关报道。我们 一排的同志门,都集中在二班的掩体,和附近的交通壕内,由二班长给大家读报。国内正在开展文化大革命的运动,我们只能从报纸,和广播电台播音中,了解点情 况。只看到报道中,关于批判历史学家吴含同志,曾经发表的,关于海瑞罢官的一篇文章。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发表了批判吴含、邓拓、廖慕沙为首的三家 村。而我们的学习,也只不过是了解一下,国内的政治形式。我们的中心任务仍然是,执行援越抗美的作战任务。
当学习到上午十点多钟时,连部通讯员小高,喊我到连指挥所去接受任务。到了指挥所,连长指示我,带领我连二十名战士,和一辆嘎嘶51运 输车,延着公路向西北方向,约四十公里处的河道旁,去接回国拉猪的车辆.他们在返回的途中,因山洪爆发而冲毁了桥梁,被堵在河对岸,必须尽快将猪拉回来。 自从来到越南以来,部队的给养供应,一直是由国内解决.但是蔬菜的供应因路途遥远,加上天气炎热,新鲜蔬菜不好保管,从国内运回来也就烂了.越南人民又处 在战乱年间,几个月来都是从国内运来菜干,蛋粉和各种肉食罐头.但是这些食品不但没有营养,连吃几天就吃腻了.再加上战时的体力巨大消耗,不解决部队的生 活问题,怎么能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那.因此就决定,每个月回国采购一次活猪,每个连队能分得五至六只猪.将它们养起来,过几天杀一头,两个连队各分半头, 以改善连队的生活.接受指示后,我迅速通知各排,将人员集合带到山下的路口。约十五分钟后驾驶员小李,开着他的嘎嘶车来到了路口。同志们立即上车,我坐在 副驾驶座位上,将车带往目的地。崎岖的公路非常狭窄,随着山丘的起伏,我们疾驶前进着。二十位战士分坐在车厢的两侧,高声唱着革命歌曲,满怀着青春的活 力,充满着胜利的信心,迎接新的任务的到来。四十多公里的行程,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在前面的一条,近二十多米宽的河流上,一座桥 梁被冲塌。昨天下午的一场暴雨很大,山洪随至而来,桥梁本身,就因为是被敌机炸毁后重建的,山洪的巨大冲击,将桥墩冲毁而桥梁倒塌。看见我们的到来,负责 这次回国拉猪,二营的王管理员来河对岸,将情况向我说了。车内共有二十四头猪,和一些其他物品.他们是早晨赶到这里,发现桥梁被大水冲坏,又到近三十公里 的兄弟部队,才和团部报告了情况,你们来得真及时.我和二排六班副班长李德安同志,协商了一下,由三排八班副班长,尤明全同志带领大家,在附近隐蔽待命, 并派出一名同志负责对空观察,以防敌机袭击.将车辆开到附近的大树下隐蔽起来.我和李德安同志,先将河流情况探明清楚.我们来到河岸边,由于洪水早已过 去,水流不急,淌入水中,最深处也不过在一米多一点.到了对岸又查看了车上的活猪,和其他的物资情况.和王管理员交换了意见,决定将人员按每四人一组,分 成五个组.由于来时准备比较充分,带来大绳一捆,细一点的绳子每人都带了一根.先用大绳拉到对岸,将绳索固定在两岸的树上,大家手扶着绳索淌过河去,将猪 用绳子绑在腰间,由一人牵在手里,在前引路两人在猪的两侧,各抓住一只猪耳朵,还有一个人在后边抓住猪的尾巴,这样四人协力,就能顺利将猪带过河去.一 排长,猪要是淹死了怎么办,一位北方战士问道:我笑了笑告诉他:猪是天生的游泳能手,只要你淹不死就行了.接着我带着我排的一个组,亲自体验了一 下,还真行,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将猪顺利带过了河,并装上了车.就这样大家很快就干开了.我在旁边注意观察着,不时上前帮一下,工作进展很顺利,不 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一大部分,还乘下四、五只就完成任务了,心理止不住一阵喜悦.这时,二排的一组,上岸后,抓猪的三位同志刚松开手,这只近两百斤的大猪 就将绳索挣开,撒腿就跑了.他们四个跟后就追,这只猪很快就钻近附近山丘的树丛中去了,和他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其他的同志继续在完成着自己的工作.我 问王管理员:你还跟我们回去吧我和他们几个同志交代一下,跟你们车回去,王管理员回答说.这时六班副李德安过来问道:排长,所有物资都已运过来了,车辆也装好了,只有那只猪还没有捉到,怎么办走我们看看去, 说着我就和小李向前面的小山丘走去.小山坡不太高,但那满山浓密小树丛,和各种山藤交织在一起,要想上去捉住那只猪,就很困难了.我们转了好一会儿,找到 了他们几个人,四班六枪手小高见我们来了:排长,树丛太密太难抓了,我们还没有来到它的身边,它就又钻到里边去了.你看怎么办? 我看时间不早了,为了不耽误时间,就掏出了我的五四式手枪,对他们说:你们站后边去,向前走了几步,拨开草丛,发现这只猪就在七、八米处的草丛中,趴 在地上.我看正是好时机,就瞄准了猪的头部的一声枪响,只见哪只猪跳了一下,头部的血就标了出来,没多会儿就不再挣扎了.我收起了枪,大家七手八脚 将猪拖了出来,抬回去装上了车.我清理了人员和物质,已到了下午三点多钟,才感到肚子很饿.就赶紧开车往回走.一直到四点多钟,才回到二营驻地,并将猪送 到各个连队,完成了任务.等我们回到连队,也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忙碌了一天虽然很累,但大家一个个都象打了胜仗一样高兴.
在越南七月的天气是非常炎热的.白天气温很高,在太阳的照射下,炮盘上的温度都在近五十度上下.特别是在中午,可到了晚上,阵阵凉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白天的炎热早已不复存在,大家都能睡个好觉.一天的疲劳,早晨醒来早以飞到九霄云外去了.
最 近我们一段时间,连续战斗了七、八次,取得了击落敌机八架,击伤多架的战绩,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但是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有两次战斗打得很不理 想,七月八日上午的那次战斗,敌人出动了两架F-IOOC飞机,航线明显偏外,而高度也在一千八百米以上,敌人很明显,是来侦察我火力的.整个炮群不能形 成火力拳头,但有个别连队不顾大局擅自开火,打了个没有命令的乱仗.事后哪个连长还说,你们怕死我不怕死的言论,受到营、团首长的严厉批评.还有一次,敌 人出动的是一架RF-IOI侦察机,超低空飞行,躲过了雷达的盲区,当听到暴音,飞机已经临空.连长下达的射击命令时,敌机已到达顶空.全连只有两 个班打响,也只打出了六发弹.其总结原因,主要有两点:其1,打了几个胜仗,个别指挥员思想有点飘飘然,缺乏全局观点.这是个人英雄主义思想在作怪的表 现.其2,就是弥补雷达盲区的阵地观察哨,思想麻疲所造成的.总结以上的教训,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战备观点得到了加强,又进一步落实了战备措施,所以在 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四天里连续三次战斗,就取得了击落敌机八架击伤多架的辉煌战果.
七月三 十日清晨,我们象往常一样,做好了战斗准备工作.同志们按照各自的分工,有的在整理内务,有的在打扫卫生.我和二排长范洪石、三排长周夕平同志,在连长的 带领下,对各班的战备工作进行检查.突然警报器拉响,全连指战员迅速进入阵地,我也进入自己的掩体,拿出指挥旗,挂上望远镜大声报:一排好三十二 号搜索.我复述着连长的命令.根据32号远方观察哨报告,发现F-105四架,航向14号.连长转达了上级指挥所的敌情通报.32号远方观察哨,在越老 边界的一座山上,离我们有近八十公里.从泰国起飞的敌机都要从那里通过,所以那个观察哨所,对我们的战斗保障是十分重要的.自入越作战以来,为我们的战斗 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静静地搜索着目标,连续几天的战斗经验,告诉我们,早晨敌机攻击的概率很高,因此我们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以防敌人的偷袭.突然 侦察员报告目标捕捉,3号F-105四架,航向34号.我迅速向3号方向搜索,果然在远处山峰的左上方,发现四个小黑点.我大声报告:目标捕捉. 紧接着各班相继捕捉目标.敌机绕行到西南,调转航向,成一路纵队直向我迎面扑来,全连各枪相继捕捉目标。当敌机到达五千米距离时,敌机开始俯冲。到达三千 五百米时,第一线炮连开始射击,其余各连相继射击。第一架敌机中弹,同时也投下炸弹。炸弹,落在我连阵地的正南方,四百多米处的铁路上,将铁路炸毁了七、 八米长的距离。并将我连的通讯线路炸断,跟上级指挥所失去了联系。连长立即命令指挥班长马庆德,带人去抢修线路。马班长迅速带领电话员张来远,和维修器 材,顺着电话线方向查去。战斗还在继续,第一架敌机起火,航行向右坠落在红河西岸,三十公里处的深山里.其余三架敌机见第一架被击落,立即拉高,向三个不 同的方向逃窜去了.第一个回合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击落敌机一架的辉煌胜利.这时周指导员提醒大家,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敌机偷袭.这时连长下达了指示:34号搜索34号搜索,我传达连长的指示,各枪将方向打到34号。大家都在全力搜索目标,突然侦察员大声报告:3号敌机两架向我袭来3 号敌机,瞄准第一架,速度220(米/秒),长点射。连长迅速下达了射击决心,全连各枪相继捕捉目标。敌机是两架F-104攻击机,成左右两架错位向我 袭来。当到达预定的射击距离时,各连相继开火。密集的炮火象暴雨般射向敌机,我在望远镜里清晰地看到,敌机机翼闪烁着阵阵火花,敌机中弹,同时投下了子母 弹,子母弹投在我阵地南侧的山坡下,直到铁路两侧象放鞭炮一样,炸个不停。但敌机象是被打傻了一样,不但不逃走,反而绕着我火力范围,转了半个圈,直到被 击中起火时,飞行员才跳伞逃命。飞机也一头栽在红河岸边,并燃烧起熊熊大火.
再说那敌机飞行员 跳伞离开飞机后,由于离地面太近,伞刚刚打开就落到地面,被重重地摔在我指挥连,炊事班驻地旁的一片木薯地里.这时,炊事班的同志们,正往指挥所去送早 饭.只有上司给养员高山同志,和炊事员小李在整理厨房的卫生.敌飞行员跳伞时,正被他们看在眼里.见飞行员就落在他们附近的木薯地里,立即带上手枪道:小李快带上背包带跟我走。小李抓起背包带,随手拿起一支半自动步枪,跟在给养员的后面就走。当他们来到现场,发现敌飞行员,被在附近农田劳动的,越南 老乡围在中间。他们个个手里拿着砍刀,怒视着敌人,眼睛里喷射着仇恨的目光。但敌飞行员坐在地上,右手拿着手枪,恐慌地张望着,与四周的越南乡亲,成僵持 状态。见此情景,高山同志对空乓、乓就是两枪。喊道:散开,这两枪把敌人给打蒙了。乡亲们见到他们的到来,连忙让开了个缺口。高山上前,乘敌飞行 员还没有反映过来,一手就缴了他的手枪。大声命令:举起手来,敌飞行员见是两名军人,立即举起了双手投降了。并从身上掏出了一份,丝绸所织的白色绸 缎。美军称呼为联络书,而我们认为就是投降书。书上,用六种文字,书写着这样几句话:我是美国公民,不幸被你所俘。请你把我送到安全的地方。美国政府和 美国人民会感谢你的。高山同志收下了那份投降书,就要将他押走。这时越南老乡一齐涌上前来,抢夺降落伞。他们七手八脚,你争我夺,因降落伞还连在飞行员 的身上。敌飞行员被拖过来拽过去,这时才发现敌飞行员,因降落伞未完全展开,落地时重重地摔在地上,将左腿小腿骨摔成骨折。被乡亲们拖来拖去,疼得他又喊 又叫的。小李见状,立即从腰间掏出砍刀,迅速将伞绳砍断,将俘虏带离现场。来到驻地,向指挥所作了汇报。不一会,团作战参谋王龙善同志,率警卫排的两名战 士,将其押解回团部。因高山同志的出色表现,被授于二等功。小李也荣获三等功的称号。经团司令部审讯,美飞行员名叫汤姆斯,是美国空军,驻扎在泰国空军基 地的上尉飞行员。因近半个多月来,在我地区多次受到重创,被派遣到我区域作报复攻击的。没想到今天一早才两个回合,就丢掉两架战机,连自己也变成俘虏了。
话 分两头,现丢下这边不表。再说我连指挥班长马庆德同志,带领电话员张来远同志,顺着电话线检查下去,一直来到铁路边,发现因敌机轰炸铁路时,将线路炸断。 马班长迅速将这边的断头找到,交给张来远,让他就地卧倒,隐蔽在附近的树丛里。自己跃过铁路,在弹坑的另一边,找到了另一个断头,迅速掏出备负线,将断头 接好并用黑胶布包上。又迅速将备负线,从铁轨的下边穿过去,并固定在枕木上,来到来远的身边,将断头接好包上黑胶布。并用电话机进行了试机,正要返回阵 地,这时敌人投下了子母弹,就在他们的身边爆炸,马班长大喊一声:卧倒并随手将来远同志推倒在地,并卧在来远同志的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来掩护战友的生 命。一直等到子母弹爆炸结束,这才将来远同志,从地上拉起来。察看了双方都没有负伤,这才拍打着身上的泥土,互相对视了一眼笑道:算我们命大,又再将 线路检查一遍,,没有发现问题,这才带领来远同志回到阵地,向连长作了汇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战斗结束后,指挥班长马庆德同志,被评为三等功。
战 斗结束,我根据连长的指示,简短地作了讲评,表扬了战斗中的好人好事,立即清理弹药的消耗情况.各班按着分工有条不紊工作着,很快各班就将弹药的消耗报上 来了.我统计一下数字,报给了文书.接着我又到几个班去看了看,他们有的在擦拭枪堂,有的在擦拭枪栓,有的在往弹箱补充弹药,大家有说有笑,沉静在胜利的 喜悦之中.很快就将射击准备工作做好,以保持在战备状态,以便随时投入战斗.不一会儿,炊事班长吴学红同志,带领班上的同志们,将早饭送到阵地上来了.大 家闻到香喷喷的饭菜,才发现肚子已经饿了.大家吃着早饭,还在谈论着战斗中的情形.这时上司张振台同志也插话道:你们知道吗,早上战斗时,司务长差一点 就光荣了,我和二排长范洪石同声问道:司务长怎么了?你快讲一讲。听了张振台的叙说后,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最近一段时间,部队连续战斗,体力消 耗很大。炊事班为了给部队增加营养,改善大家的伙食,准备杀一头猪。所以一大早,司务长就和炊事班的两名炊事员,挑了一担热水,带上了一个大盆,将猪赶到 山下的溪水边,准备杀猪。炊事员小李和小张,两人一个抓住猪耳朵,一个抓住后腿就想将猪放倒。可他们费了半天劲,也没有能将猪放倒。司务长喳了喳嘴道:瞧你们两个,就这点儿本事,让开,看我来。说完就弯下腰,猛地一把抓住猪的一条后腿,两手猛地向左一拧,猪因吃疼就翻倒在地。司务长顺势就用左膝盖, 跪压在猪的耳门上。猪再也不能动弹了,就势将猪的前后两脚用绳子绑好。接着右手拿着杀猪刀,左手的食指和拇指,捏着猪的两个鼻孔,向后一搬,将猪脖子挺了 出来。右手的杀猪刀,对准了心口就捅了下去,同时手腕向右一拧,就势将刀子拨出,猪血立即涌了出来。猪吼叫几声,蹬了蹬腿渐渐死去。随后将猪腿放开,在左 后腿的猪蹄上,用刀子划开一道口子,又用通条从那道口子里,将猪的皮下各个部位通开。然后用嘴向划开的口子里吹气,很快这只猪子,就被吹满了气而涨得鼓鼓 的。还要不停地用木棍敲打着,那些不荣易进气的部位。然后用绳索将那道口子扎紧,不能让它跑气。接着就开始烫猪,刮毛。烫猪是门技术,水不能太烫,那样会 把猪皮烫坏。但也不能太凉,太凉就不能把猪毛烫下来。这样边烫,边用刮刀刮猪毛。司务长一边干着,一边跟他们传授着经验,很快就将这头猪的毛,刮的干干净 净。然后将猪倒挂在树上,用水冲净,开膛破肚,下猪头,洗下水,不大会儿的功夫,就将这只猪搞得干干净净。接着就叫小李和小张,把猪下水和用具送回去。自 己坐在一边,点了棵烟休息了一会。正在这个时候敌机投下了子母弹,就在他附近爆炸。司务长从地上跳了起来,背起那片猪肉就往回跑。有几棵子母弹就在他的身 后爆炸,他不顾一切将肉背回了驻地,才发现那片猪肉上,被炸弹炸进十几棵弹珠。这片猪肉救了他的命。大家听完张振台同志所讲的故事后,都替司务长须了口 气。大家都祝福老张同志,命大福大造化大。早饭后,大家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按照原来的工作计划,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迎接新的战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