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转) 一

(2011-05-17 17:19:02) 下一个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


原作:凡人大传 sxj999


http://www.fanren8.com/thread-htm-fid-16.html


 




回忆录之援越抗美篇



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为挽救越南南方西贡的伪政权,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肆轰炸。战火已经烧到我 国的南疆,为此我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帝国主义的侵略行进,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为防止战火的蔓延,我部队于一九六五年八月,奉命来到广西省凭祥 市,在距离越南边界,不足三公里的狮子山,占领阵地。以保卫这重要的边关城市的对空安全。并随时准备入越参加援越抗美的战斗。
 
半年后,我部队奉命于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三日,跨过友谊关。三日后到达越南西部,安沛市一带,负责从我国的云南边界河口,到越南首都河内的铁路对空安全。以保障我国的援越物资的顺利到达。
美国为达到他的侵略目的,派出十多万地面部队,对越南人民进行血腥镇压。并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企业号和艾森豪卫尔号航空母舰。共有近二百余架舰再 机。游搁在北部湾海域。再加上驻泰国的美国空军基地,有作战飞机二百余架,和南越机场的美国飞机,共计五百多架飞机的空中优势。面对这样强大的敌人,我们 毫无所惧。在短暂的八、九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共计参战六十四次,全师击落敌机一百五十四架,击伤一百五十余架的辉煌战果。但也牺牲了一百五十余人。我团也 取得击落敌机五十八架,击伤五十六架的辉煌胜利。全团只牺牲了两名战友(另有两名战友是意外死亡)。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
根据我 和几位战友的回忆,我分别从六个方面来进行叙述。一、奉命出征,踏上援越抗美的征途;二、首战告捷,打破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三、五、三一战斗,忆桑家贵 连长的英雄事迹;四、七、三零战斗,活捉美国飞行员汤姆司;五、寻找美国飞机残骸,了解越南人民的风土人情;六、向烈士告别,胜利之师凯旋而归。

援越抗美作战回忆录(连载)之一


奉命出征,踏上援越抗美的征途


        一九六六年的二月十三日,我高炮六十七师第六二五团,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到越南去执行援越抗美的作战任务。经过几天的准备,今日正式出征。当兵五年所期盼的 战斗生话,已经来临了。我们个个十分兴奋。下午四时整,我团直高机连开始撤出在广西凭祥市北侧的狮子山阵地,在山下的公路旁聚集。下午五时整,全连到达距 离凭祥市13公里处,中越边界的友谊关前,与团部汇集,全团整装待发。根据师首长的命令,我团于北京时间傍晚六时跨过友谊关,踏上援越抗美的征途。“友谊 关”历史上叫“镇南关”,全国解放后,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于一九五四年,打败法国殖民者,建立了越南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从此中越两国成为唇 齿相依的友好邦交之国,即改名为“睦南关”。一九五八年外交部长陈毅同志提名为“友谊关”。此关易守难攻,是我南疆重要的关口,友谊关两面临山,地势险 要,关楼高大宏伟,似如古老的城楼。出关时,由守备部队和凭祥市的边民,组成的夹道欢送队伍,他们打着锣鼓,高呼着:“向出国作战的部队习”。“向出国作 战部队致敬”的口号,我们的战士整齐地列坐在车厢的两侧,高呼着:“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作战任务”等口号。出关向南行驰近五 百米左右,到达越南的边防关口。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在关口迎接我们。路边有不少越南的村民,在不断地向我们招手,喊着“你好”或“早懂及”既您好的意 思。越南人民是非常热情的,他们饱受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的轰炸,有着刻骨的仇恨,对我们援越部队十分热情。汉语的“你好”,和越语的“早懂及”就成了我们 双方交流感情的热情用语。车队缓缓地向前行进着,道路非常狭窄,崎岖在山间,行军速度缓慢。当我们来到距离边境近30公里的凉山市时,大家看到了数次被美 空军飞机炸毁的桥梁和车站,道路两侧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坑,这更激发了指战员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天越来越黑,我们谨慎地前进着,在越南的上空,美机十分 猖狂,随时会有来袭击的可能。我们做好了行进中的射击准备,虽然各炮连都有行进值班火炮,以掩护大部队的行军安全,但还是做好了夜间行军的灯火管制工作。 各车的信号员不断地及时传递着上级的行军信息,以保持整个行军的队行和车间距离。漫漫长夜伴随着车辆的轰鸣声,同志们情绪高涨,不断地唱着行军歌曲:“同 志们脚步放轻,战马也不要嘶鸣,孩子们正做着甜蜜梦,不要将他从梦只惊醒”。歌声激发了同志们的热情,歌声消除了行军中的疲劳。
        经过一夜的行程,我们于十四日凌晨,到达距河内市十八公里处的一个小山村。按预定计划,我们在那儿宿营。因为白天敌机活动非常频繁,为了不暴露行军队伍, 只能是夜间行军,白天宿营。为了不给越南老乡增加负担,早饭后,只给驾驶班号了两间房子,以确保驾驶员的睡眠,保障完成行军任务。其余各班战士就在大树 下,三五成群,半依半靠地休息。各排派出了警戒,连部通讯员小高通知各班排长到连部去开会,连长李桂佳和指导员周振汉,副连长王沛然,副指导员许学平等同 志在村边的一棵大蓉树下等着我们。我带领一班长王兆根,二班长陈才林,三班长张兰春来到连长面前:“报告连长指导员一排到齐”。一会儿二排长范洪石同志带 领二排的三位班长,和三排长周锡平同志带领三排的三位班长先后到齐。指导员收集了各班排的行军情况,有没有什么思想情绪,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和注意事 项,在村里要注意军民关系和民族政策等。连长根据一夜的行军情况作了讲评,并安排了下一步的行军注意事项,和行军中的安全工作,要求保持高度的敌情观念, 作好行军中的战斗准备,以确保按时安全地完成行军任务,到达目的地。一群孩子怀着惊奇的眼光在远远地看着我们。这个村子不大,只有三十来户村民,分散在山 涧之中,一条小溪崎岖着从村中流过,房屋都是用竹排编排围当在四周,大大的屋顶是用芭蕉叶当瓦所盖,看来越南人民饱受战争的痛苦,生活过得非常艰苦,村中 看到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很少看到青壮年,据说18岁以上到45岁的青壮年都上了前线,去解放南部的人民,和美伪军在作战。农业生产大多是妇女和 老人。他们穿着朴实,大多是铁锈红的无领对襟的上衣和黑色的裤子,个个都光着脚,可能是雨水多的原因,身体看来很瘦弱,但却很精神。因语言不通,除用“你 好”打个招呼外双方无法交流,但对我们的热情是明显的。
        在查看了各警戒哨位和各班休息的情况后,我回到一班,一班的同志们都已互相依偎着进入了梦乡。我和一班长简单交流了情况,就在一班长的西侧靠在一个草朵上 渐渐入睡了。下午四时,值班二排长,吹响了起床的哨音,按连长的布置,各班很快起床,在小河边洗刷好,炊事班长吴学红同志带领炊事班的同志们,把饭菜做好 送来,几个小时的休息,大家都恢复了行军的疲劳,小伙子们个个精神十足。饭后,都在打扫住地,将小山村打扫得干干净净。越南老乡都很惊奇,其中一位老大 爷,打着手势连说代比画,虽听不懂,但我们明白意思说,你们不必打扫地。我用刚学会的越语告诉他:“综堆那么堆,哥毛主堆”。意思是:“我们是毛主席派来 的队伍,打扫住地是我们应该做的”。他听后竖起大母指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语,但我知道他是夸我们是好样的。晚上六时许我们又踏上了第二天的行程,队伍顺 着河内到老街的方向继续前进着。
      又是一夜的行军,在黎明前,我们达到越南西北部的安沛市,在晨曦的曙光下,我们发现战火下的安沛市,已无一栋完整的房屋,车站和桥梁的四周,到处布满了弹坑,战友们纷纷谈论着美帝国主义的凶残,和越南人民饱受战争的灾难。
     安沛市是安沛省的省会,是越南西北部的经济活动中心,是中越铁路交通的战略要地,中国人民的援越物质运输的交通枢纽。所以也是美军轰炸的重要目标。我师 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负责这条铁路的畅通,保障我国的援越物资的运输安全。所以任务十分艰巨。同志们发誓一定要为越南人民报仇,不完成作战任务,我们决不 回国。
        三天三夜的行军结束了,我们于二月十七日早晨五时许,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安沛市的寨湖地区,我连在寨湖车站的西南800米处的一个小高地占领了阵地。同志们不顾行军的疲劳,正在构筑工事。连长奉命去一营营部开会接受战斗任务。
本来我们团直高射机枪连,是保护团指挥所的对空安全。但这次团指挥所位于全团火力范围内,所以就把我们连配属给一营指挥。同志们在构筑工事。我交代 了各班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并指派一班派出了阵地观察哨,配合连指挥所的侦察员,按规定的方位进行对空观察。防止敌机从雷达盲区对我保卫目标进行超低空袭。
      天渐渐亮了,我站在高处察看阵地四周的地形。这里是个丘岭地区,都是数十米高的高地。在我连阵地以东是一条通往河内的铁路。在东北方向大约四至五百米 处是一座大约不足30米长的铁路桥梁。在望远镜里,这座桥梁已多次被炸而新修复。桥已移位,桥墩是用枕木架起来的,看来我们守在这里一定有仗可打。在我阵 地的北方约四百米处的高地上,有一连队也在构筑工事。在我阵地的西侧近五公里外,是一座数百米的大山。我们的驾驶班将所有车辆全部开近山里,隐蔽在密林之 中。
        上午十点多钟,连长回来立即开会向排连干部传达了,团营的作战方案。从作战方案中,我们了解到,团指挥所派出了三个远方观察哨,配合全师的雷达网,形成了 近百公里内的对空情报网。有力地保障了敌情动态。为首战告捷打下了有力的基础。连长根据上级的预案,进一步布暑了我连的任务。并宣布了战斗纪律。白天战勤 人员要保障警报后30秒内打响战斗,夜间1分钟内打响战斗。方能不误战机。战勤人员活动范围不得远离阵地三十米。会议结束后,我迅速将上级的作战意图和连 里的规定,传达全排。又进一步检查了工事掩体的构筑情况。发现二班的掩体不够坚固,要求他们将土夯实。交通壕不能太直,要每隔三至五米必须打弯,弯度不得 大于100度,才能达到安全防范作用。深度必需达到一点四米以上,加上积土可达一点五以上。在交通壕的两壁向里掏进一米深,再拐弯。非战勤人员在战斗中藏 身在里面,以减少不必要的伤亡,保障后备力量。在战斗减员时,以及时补充战斗力。这就是猫儿洞的来历。
        下午连长到各排检查了工事的构筑情况。将三个排长召集到连指挥所。指挥所位于阵地中央,指挥班长马庆德同志,带领班里的同志们正在加固掩体工事,观察员王 云保同志,用双筒观察镜在不间断地对空观察。电话员戴着耳机在值班,随时接听上级指挥所传来的命令。指导员和文书正在研究关于阵地的战斗宣传工作。连长将 全连工事掩体的构筑情况,作了讲评。并重点推广了我们一排的猫儿洞挖的标准。二排六班的高射机枪掩体,伪装搞的好。他们连草根一道栽在掩体的积土上。成活 后就不需要天天砍伪装草。三排的弹药室设在阵地一侧的山坡上。工事里存放一个基础的弹药,其余全部放在弹药室里,这样即不影响战斗的需要,
      又可避免阵地中弹时受到更大的损失。最后要求各排回去进一步动员大家,开动脑筋,互相学习参观。并指示:“大家都很累,但不能心疼同志们,只有平时多吃苦 多流汗,战斗中才会少流血,才是对战士的最大关怀。同时还要提高警惕,以能随时投入战斗。时刻把打仗放在首位,一切都必须服从战斗的需要,这是首要的任 务”。回来后,我把三个班长叫来,传达了连长的指示,并带领他们到各排参观。
        下午四时许,突然传来警报声,我们立即进入阵地,做好了战斗准备。连长迅速下达了命令:“34号敌机三架,距离80公里搜索”。34号即是西南方位,在军 事理论中,对空域划分成八个方位,即是北方为1号,东方为2号,南方为3号,西方为4号,东北为12号,东南为32号,西南为34号,西北14号。这批敌 机是从泰国起飞的。根据连长的命令,全连都把高射机枪打向34号。我和大家一样,睁大了眼睛,在望远镜里搜索着目标。“60公里”,电话员不停地复述着营 指挥所传来的敌情。“50公里”、“40公里”、“30公里”。这时从扩音喇叭里传来了兄弟连队捕捉到目标的信息。“目标捕捉”,几乎在同时侦察员王云保 大声报出。“指示目标方位”,连长及时下达命令。王云保的助手陈佳伟大声报读:“方位角三千七百五十度,射角十二度”。“目标捕捉”。根据侦察员的指示方 位,全连各枪相继捕捉目标。同时我也发现了目标,敌机在20公里处盘旋。从望远镜里我看到,是一架大型机A3D,和两架小型机F4C,A3D是美空军的气 象侦察机,小型机是护航机,是来侦察气象的。几分钟后敌机返航。团指挥所指示:“营连加强对空观察,部队转入二等战备”。连长指示:“各班继续加强工事的 构筑,各排的观察员按所划区域进行观察”。“枪后集合”,我迅速下达口令:“同志们今天是我们入越占领阵地的第一天,敌机就临空了,它来侦察这里的气象, 就是为轰炸这里的各个目标,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打好第一仗,向党和人民报喜”。离开掩体,大家情绪高涨,个个摩拳擦掌,继续作战斗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