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一体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2011-04-29 08:58:42) 下一个
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
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复次,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义故,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 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
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
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 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
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所以者何?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于意云何,是微尘众,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尘众实有者,佛即不说是微尘众。所以者何?佛说微尘众,即非微尘众,是名微尘众。世尊,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实有者,即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须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