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我都继承了多少中华(文化)传统?

(2011-04-28 22:41:21) 下一个
恶补了一下课, 看到有如何让子女不忘中华文化传统的争论。 暗自反思了一下, 突然觉得很心虚。要么是中华文化传统这个概念太抽象, 要么是俺这个人才疏, 怎么一下子想不起俺自己都保留和继承了那些中华文化传统。 也许真相俺家的革命小将前两天总结的, 俺这个人还是很 “liberal”的 (当时听了这话, 俺心里那个乐啊!)。

汉语汉字是中华文化传统吗? 俺觉得这只是工具。 就像数学中各种符号和计算机中各种编程语言的作用一样。

中国饮食习惯? 这好像太庸俗。 再者说,咱也不好强迫革命下一代吃他们不爱吃的东西。

家庭观念? 事实上以俺的观察来看, “西方人家庭观念淡漠”是个十足的伪命题。

着装? 有人真的爱穿旗袍和棉袄或中山装吗?

娱乐? 乒乓球, 网球, 足球,羽毛球, 。。。? 爱练气功和降龙十八掌的人恐怕不多吧。麻将, 好像是唯一一个俺保持的具有独特中国传统的娱乐项目。 但总不能教孩子打麻将啊。

这些问题都值得认真想一想, 否则要是革命小将们给逼急了, 反问一句 “你让我继承什么传统”, 咱答不上来, 多尴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是以语言、习俗、环境、历史、礼仪为界限,至于是否有优劣,要看角度和立场;是否要保留,要看天时和地利。
danielairy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化是很多地方文化的統稱,不是一個具體的概念。就像西方文化這個詞一樣,是東方人改的。西方人精通英法德意西葡希瑞挪芬等等語言及文化的人沒有多少個。我作為一個廣府人,我傳承我的廣府文化。同樣,潮汕人,客家人也應該保護他們的文化。我不了解北方文化,但是我認為北方人也有自己的文化習慣。如果真的“沒有”,也可以傳承一些好的做人觀念。招牛◤V府人說牙齒當金使),禮貌(將心比心),勇氣(面對挑戰)公平,博愛,正直等等。如果你喜歡當代中國大國主義,也可以傳承復仇,厚黑,比較,嫉妒,不信,愛國,統一,手段,生存,宣傳等等。文化的根本是思想。我們不能決定祖輩傳給我們什麼,但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傳給後代什麼。你說你有文化心虚感,其實上一代也是一樣,上上一代也是一樣,上上上一代也是一樣。為什麼?因為從不知什麼時間開始,中原人習慣向後看,而不是自己決定未來。功夫從不花在未來上,那在未來中成長的後代自然什麼也沒有得到。我們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