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间产生距离

(2014-02-12 15:29:01) 下一个
有个熟悉的学生问我能不能送她一首中国诗,我就在网上抄了这么一首:
手如柔荑,
肤如凝脂,
领如蝤蛴,
齿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我跟她说这首诗很古老,大概被我们唱了三千年了。中国人不见得每个人都知道这首诗,但其中的成分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语言里,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跟她说这是一个小伙子思念一个女孩子的民歌。
当我逐字翻译这首诗的时候,忍不住放声大笑。当年的人们的生活条件可能跟风餐露宿差不多,他们对美色的联想,质朴而又纯真。那时人们心目中的美和我们今天的真是大相径庭。
你的手啊,象柔软的荑草,(荑草的照片如下)



你的皮肤象凝固的油脂,(估计那时候的人肚子里也没什么油水)
Your你的脖子象肉蛆那么白嫩,(也许人们吃这东西?)



你的牙齿象葫芦籽那么细密洁白,(这话还好听)




你的额头象蝉背那么光亮,眉毛象蛾子那样毛绒绒的,


你的笑容是那么美丽,
你美丽的眼睛什么时候能看我一眼?(有我的发挥!)
们现在能想象的大概是这个形象:


实际上,应该是接近子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