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狗也学新把戏(2)- 游泳

(2011-12-04 09:14:18) 下一个
如果不是住在水边,这游泳可是件奢侈的事。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个露天游泳池,开放的时间有限,游泳池里跟煮饺子似的,人满为患。水是不加热的,所以那池子里若是干净,则水凉得要命。而我感觉能下水的时候,水已经浑浊发绿了。

从来没听说过游泳课一说,大人们也没时间常带着我去游泳。偶尔和几个孩子去,开始戴个游泳圈在水里玩,后来羡慕别的孩子会游泳,就琢磨着怎么能学会它。有个会游泳的孩子告诉我,人都是能自动浮出水面的。我憋足了一口气,蹲在池底,果然发现我自己是会漂起来的,于是手扒拉着,脚蹬着,学会了“狗刨”。

出国以后我根本不好意思到游泳池去游泳,觉得自己在水里瞎扑腾,还挡别人的路。等有了孩子了,才意识到这游泳是可以上课学的,很感叹这里孩子们的幸福。十年前,我报名上了个游泳课。这次游泳课给了我一个重大的打击。因为我多少会点水,所以被分到中班,学自由泳。老师给大家讲了手脚的姿势,大家就游了起来。我也兴致勃勃地游上了。不过,我在水里一通乱挣扎,站起来喘气的时候,才发现其他人都游了大半个池子了,只有我还在出发的地方没怎么挪窝。六次课下来,班上其他的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只有我还在出发不远的地方挣扎着。

学自由泳成了我的一块心病。我不甘心地接受了自己是个笨蛋,学不会一般人都能学会的一种技能这个事实。

今年孩子上大学走了。我特别觉得失落。我回头想想自己这一辈子,觉得自己一事无成。“连个自由泳都学不会”。这件伤心事突然又浮上我的心头。我再想想,这游泳实在不应该是个学不会的事情。我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我实际上是个肤浅而且没有耐心的人,缺乏脚踏实地的刻苦精神。小时候太一帆风顺,习惯了什么事情一学就会。一下子学不会的事情,就放弃了。不愿意面对挫折,契而不舍地去努力。

我决心要学会自由泳,给附近的三四家游泳馆打了电话,终于找到了老师马上能给我上课,我第二天一早就去上课了。

开始我这个笨学生把老师给难住了,第一次给我上课的老师不明白为什么我动作看起来正确,但是就是不往前移动。所以她老得自己游一下,体会动作的要领。我觉得她如果再继续教我,怕是她自己也不会游泳了。

第二次上课的老师我最喜欢,她叫阿碧,是个拉美移民,说话还有口音呢,但是她很会教。她告诉我腿的动作很难学,力量也需要在练习中积累。她让我先把上肢的动作和换气掌握好。她对动作的解释特别清楚,对我的问题也描述得很准确。虽然在课上我也没有什么进步,但是我特别信任她。

我每隔一天就去游泳馆按照她的方法练习。开始是瞎扑腾,又喝水,又呛嗓子,老在泳道上挡别人的路。我对“老狗学不了新把戏”这个说法有特别深切的体会。

两个星期后,我开始体会到一些进步,能感觉到手脚在干什么了,而且游的虽然慢,但是的确向前移动了。四个星期后,我换气比较自如了,能游完25米了。但是还是感觉特别吃力。

我在这个期间也在不断上课,遇见各种各样的老师,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我还是喜欢那个叫阿碧的拉美姑娘。六个星期后,我再次遇到她上课。她指出我的大腿要夹紧,脚腕要灵活。为此她让我戴上脚蹼练习,体会大腿和脚腕上感觉。第二天我自己上游泳馆练习的时候,终于找到了腿上的感觉,一下子可以游得特别快。我当时真的在游泳池里咧开大觜,忍不住高兴地笑出声来。

今年,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学会了自由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