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朋应和,不亦乐乎!

(2011-11-05 23:22:08) 下一个

北方的冬季,不光是冷,这夜长昼短是个更让人抑郁的根源。不过你要是有几家人和得来,常在一起聚聚,暖暖活活地吃着,喝着,聊着,日子到也好打发。

话说这一天闹钟把我从梦中惊醒,我先是一阵气恼:“谁半夜三更出这么大动静?吵得人睡不成觉!”继而埋怨:“大周末的,这闹钟出什么毛病了,怎么半夜响起来了?”后来又自责道:“成习惯了,周末也上了闹钟。”大概足足挣扎了 20 秒,我才明白自己的处境:现在是星期一的早上。该起床上班了!

屋里一片漆黑。顺手打开床头的灯光,非常刺眼。“起什么床呀!天都没醒呢。”

“晨起天未醒,”我这会儿醒了,脑子里冒出这句诗。拉起窗帘望外一张望,路灯下粉尘飞扬。怪不得今儿起得这么费劲,下雪了!马上想到,这上班的路上不知好不好走。于是脸贴近窗户,向外张望。还行,草坪上是白的,柏油路上是黑的。看起来雪落在路面上就化了。交通应该还行。“晨起天未醒,白雪盖草坪。”

我开车出门的时候,天比往常黑。打开车灯,开进黑暗,听见车外的风声。“驾车离家去,顿觉北风凌。”

一路上,车流比往日的长些,大概人们还是小心路面,速度比平时慢些。我看着眼前一溜红色的尾灯,张望着对面马路上一溜白花花的头灯:“路滑人小心,车流更缓行。”

我心里挺得意,今天脑子里转的念头都挺压韵啊。可别忘了,到办公室得记下来。

打开电脑,赶紧把几句话记下来。没什么文学根底的我突然想风雅一番,最好能把自己的大白话换个文雅的词,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番。找了个“玉尘”代替了白雪,又把家谦称为“茅舍”,这才觉得顺口溜有了点诗意,自己顿时感到有点满腹经伦。看看窗外阴沉沉的天,心想这场雪也不知到什么时候能停。这时已经俨然是个才子的我脱口而出:“问雪常留否,云压不放晴”。这下子觉得得意了,有诗为证:

晨起天未醒,玉尘撒草坪。
驾车离茅舍,顿觉北风凌。
路滑人小心,车流更缓行。
问雪常留否,云压不放晴。

因为我肚子里本来没货,这几句诗给我撑的呀-此时的感受是典型的“不吐不快”。

前面我说了,这荒凉的北方得有几家朋友相依为命,方能度日。于是我马上把我的杰作群发给我的朋友们。

我这边心里一堆乱草急不可待地等人回信,一边心不在焉的干活。不久,小菊妈的回信就到了:“这才女到底是熬出来了啊,孩子一离家,瞅瞅人家这闲情逸致。哪象我这一大早,伺候完老公,伺候孩子。好不容易把自己捣哧利落,一出门,一看这满地白花花的‘玉尘’。又赶紧转身回去,告诉孩子上学一定要穿羽绒服。一路开着车还念叨着,下班的路上别忘了买牛奶。还有啊,谁这么娇情呀:你那茅舍我可不服。”

我喜欢小菊妈的机智和爽快。我只从网上借了两个词,全让她抓住了。知我者非伊也。脑筋急转,马上回击:

本想找夸,却被挤兑一大把。
玉尘满天,只落得一头鸡毛白花花。
添衣增饭,家庭温馨无限,
豪宅清闲,难抵娃在身边。

一个小时以后,德高望重的王大哥发言了:

小城初雪 引春风拂柳诗意高
慈母温馨 拂紫色雏菊淡香飘
横批:才女良母

王大哥总是让我很感动,他把我和小菊妈的名字都嵌在对子里了。有人应和,我的劲头上来了:

初雪引寒春早去,
深秋紫艳菊更香。
全在大家捧

更让我吃惊的是,平时默默寡言的英华也发言了:

初雪引寒,银装独饰一剪梅,只在今朝。
深秋却暖,绿野并开几族菊,唯有来年。
各领风骚

不光我吃惊,电脑里叮咚作响,大家纷纷发言,都赞英华平日的深藏不露和今天的出手不凡。我这里上班的事早扔到一边,中间出门办事,还专门打印出来今天的一系列发言,一路看着,以便启发自己的灵感。憋了半天,午饭后终于放了个臭屁:

柳绿菊香,全凭春夏续秋冬
英华璀璨,尽守苍穹云雾中
偶露峥嵘

几位当看客的在一旁摇旗呐喊,有张罗倒酒的,有忙着点烛研墨的,都催促英华再出手。可人家说了:“还是潜水好。”

大家都感叹着:“ 知道有这么条大鱼潜在水底,上面冒泡的小鱼有点不自在。 ”

于是我画了下面的画儿。 

snow on the lawn

small fish big fish

在这长夜寒冬的北方小城里,我那平凡单调的生活,因了我的朋友们,变得异常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遍,喜欢这场雪引出来的温馨的感觉,觉得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财富,也能让人得意的回味很久。想起钱钟书《论交友》里说的:"假使恋爱是人生的必需,那末,友谊只能算是一种奢侈;所以,上帝垂怜阿大(Adam)的孤寂,只为他造了夏娃,并未另造个阿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