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爱弗丽•拉文想到中年危机

(2011-10-17 12:12:25) 下一个
爱弗丽•拉文是加拿大的年轻歌星。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谈到她演出的文章很有感触。我并不懂音乐,她的名字也不过是从女儿的嘴里听到过。她的歌因为有一阵在商店里常放的,有几句听着还耳熟。我不过是感叹这人生的不易。


爱弗丽未成年的时候就出名了。她的歌率真的表达了青少年的感受,引起了同龄人的广泛的共鸣。当年她的唱片都是全世界畅销,演出场场爆满。她今年二十七岁了。结过婚离过婚。最近的巡回演出效果不好。几万人场地的剧场里只买出几千张票,而且观众多是已经长大的当年的女粉丝和她们的小孩。报纸上这篇文章指出爱弗丽未来的忧患。她当年的粉丝已经长大,开始对生活有了不同的感受,而爱弗丽并没有培养起新的听众。当今的青少年已有了新的偶像,而且她的音乐内容并没有成熟起来,去触动成熟听众的心灵。

文章中提到了从青少年向成年艺术家转型的几个成功的例子,比如麦克•杰克逊。但是也有很多少年成功的明星在成年后就从变得默默无闻了。文章还提到爱弗丽和她的经纪人合作的并不好。一个好的经纪人应该能引导艺术家成功地完成这一蜕变。这中间有商业运作,也有艺术家自身的成长。

我们一般的人,一辈子努力着,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达到爱弗丽十八岁所取得的成就。但因为我们一步步向上爬着,达到顶峰的时候已经是年近半百了。即使这样,我们尚且无法承受下坡的感受,这就是大多数人在这个年龄段经历的中年危机。这个年龄的男男女女有点儿惶惶不可终日,大家发展业余爱好,出门旅游,开博克,跑马拉松,都想自我超越一下。

说来说去,衣食温饱之后,人的最高境界还是个自我超越。爱弗丽在小小的年纪里就已经登上了人生的高峰。她四下里望望,是很容易感受到自己的地位的。但她前面的路还长呢,旺盛的精力和年轻的心都不容许她走下坡路。但是如果你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地方,再往上走就是步步惟艰了。我年轻的时候看见名人们自毁前程的行为,很为他们遗憾,总觉得以他们的影响力,财富,社会关系,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现在多少明白,人若想超越自我是一件最难不过的事情。

爱弗丽是在挣扎之中。她换过经纪人,新出的唱片也是两种非常冲突的风格混杂在一起。她也在寻找自己新的声音,但是仍然在青少年的心态中徘徊。从她的几次采访中能感受到,她没有达到一个成熟的突破,同时她还在力图摆脱商业运作的影响。人在高处,很容易迷失方向。有了方向,才能向前走。迷失了方向,就只有原地徘徊了。

这时候有人鼓励是很重要的。报纸上的文章提到爱弗丽得粉丝在消失,这会严重的打击艺术家的自信心。人在自信的时候,很多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而人在背运的时候,往往达不到自己正常发挥的水平。我想象爱弗丽在夜深人静之时,是不是也在想:“是不是我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最高点?我的明天是什么样子?”或许她把这些思绪推到一遍,努力沉浸在创作的兴奋状态中,任凭灵感带她走进一个新世界?

我想我们每个人也是不断地在这样一个过程里,确定了一个目标,全力去实现。达到了原定的目标后,就又开始不安,思索着下一个目标。随着年龄的增大,那目标订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具体。前面没有太远的距离让你展望了,你也越来越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了。我们会对现实感到沮丧,得经过一番挣扎才能接受自己。不过一旦接受了自己,心情就舒畅多了。因为有了比较切实可行的目标时,你就又有一阵子可忙活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挺有道理的。
很羡慕不断能找到目标的人,生活便能永远充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