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的事应该记下来

(2011-05-25 22:07:57) 下一个

六四的时候我大学毕业留校不久,正在申请出国留学。我并不是一个有政治热情的人,从小受的中国式的教育,很少对体制,社会,文化进行反思。但是因为还年轻,所以理想和热情还是有的。

 

当时北大校园里很热闹,很多毕业留在北京的同学都常常会来看热闹。因为我还有个宿舍,所以也是大家落脚的地方。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静坐,后来颐和园北宫门那边档军车,我也常骑车去看。也是因为要出国了,把自己的冬衣、棉被都捐出去了。

 

北大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我们楼里扫厕所的老头,有一次聊起来,他年轻是出洋留过学的。他扫的厕所非常干净,敬业精神很不一般。这是题外话。就在我看着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出学校大门而心情激动的时候,老头说,你们斗不过共产党,还是忙活自己出国的事吧。

 

王丹的班主任也住在一个楼里。王丹和李鹏辩论上了电视,回来挺兴奋的问他的老师:“我在电视上的形象怎么样?”我们都感叹他还是个孩子。

 

本来打算六四那天晚上骑车进城,同楼的青年教师说,今天动静不对,女同志们还是在家呆着吧。晚些时候,有人满身是血地从广场上回来了,人显然是受到刺激,有点神智恍惚,说:“他们真的开枪了!”我们都是“红旗下生,红旗下长”的人,根本不能理解解放军的行为。

 

第二天听到的事就更多了。我的朋友们都是头一次经历枪林弹雨的场面,原来对战争的浪漫感觉一下子就没有了。人在一夜之间长大了很多。我也有个大学同学脚上中了一枪,晚上住进医院,受到了英雄般的拥戴。第二天气氛骤然变化,于是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八九年其实离文革结束并不太远,我读过大量回忆文革的文章。那时天真地想,这种荒唐的事再也不会发生了。可是六四之后,马上就有人跳出来,揭发、检举所谓“参加闹事”的人,而且摆出一副不置人于死地而不罢休的架势。

 

仅仅过了二十多年,很多人就对六四置若罔闻,或者认为这件事根本没有发生过。也有人不承认纳粹集中营的存在,甚至九一一的发生。这真让我对人类感到非常悲哀。古人编《资治通鉴》是为了给后人提个醒,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在现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人们怎么可以这么健忘。

 

我们经历过六四的人有义务把自己的经历写下了来。因为这是历史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忘记 , 历史必须给个公道 .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应该平反,迟早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记录历史,是为了进步。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给后人留下真实的历史。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可能还得再过很多年才能成为历史, 人们才能正视它.
现在还是块未愈合的伤疤, 揭起来会让许多人疼.
黑眼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经历过六四的人有义务把自己的经历写下了来。因为这是历史的一部分。
这个想法很好,希望更多的人能写出自己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