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常见儿时伴

(2011-04-11 20:49:04) 下一个

我又看见韩雪了。这么多年了,她还是那样:笑眯眯的,不紧不慢的。面对我大惊小怪的方式,她声音平和地回答:“是呀,这么多年了。”

-“你一点都没变。”我盯着她说。

-“你也没有。还是小时候的你。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她看着我,就象很久以前。

-“你一点都不后悔当初吗?”我几乎是开门见山,生怕错过了这次机会。下次见面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呐。

-“。。。。。。”,她耸了耸肩。

-“这些年你都干什么呀?”

-“就那些事呗,看看书,散散步。偶尔也出去旅行。”

-“就你一个人嘛?”

-“我从来都是一个人。”她顿了顿,忽然露出一丝神秘的笑“不过我有一只猫。”于是她象变魔术似地回身抱起一只猫来。

看见这只猫我大吃一惊。韩雪的小名儿叫白猫。眼前这只猫是白色的,身子细长,毛发凌乱,眼睛里有几分狡猲。它盯着我,嘴上分明有一丝笑意。我一震,再一睁眼,发现竟然是个梦。

韩雪是我初中的同学,也是一个大院里的邻居。每天我们一起上学放学。我觉得我们俩是好朋友,不过我并不了解韩雪。一路上通常是我叨唠学校的事,她不疼不痒地回一两句。下课的时候,她也并不和我们玩夹包或是跳皮筋什么的,因为她的身体不太好。她眼睛极度近视,所以虽然她个高,但坐第一排,就在教室的门口。她总是坐在自己的座位看我们。

十四岁那年,有一天中午回家,她问我下午还去不去上学了,我说当然啦。她说她不太舒服下午就不去了。可是下午我又在大院门口看见她,她又和我一起上学了。她说主要是喜欢下午第二节的历史课。可是下午第一节课上完了,她告诉我还是回家了,不太舒服。还笑眯眯地说咱们握握手吧。可是握手的时候,她又玩那个小把戏,把我的手指夹在她的手指间,就象给我的手上老虎钳似的。弄得我嗷嗷叫。她虽然瘦弱,可是手指很有劲儿。我说你不能这么走,你老这么夹我的手指,万一我有一天死了,你想一想,难道不后悔吗?她说你说的对,就和我很轻轻地握了握手。然后挥了挥手,说我走了。

那天晚上十点多了她父母来我家敲门,说她还没有回家。我告诉了他们她本来下午不想上学,可是后来为了上第二节的历史课又去了,可是没有上第二节课又走了的事。第二天早上,她被人发现在我们附近公园里上吊死了。

韩雪的死始终没能在我的脑子里形成事实。我从来没觉得韩雪死了。中学里剩下的那段时间,她老是悠悠地出现在我的梦里。我多半是有点恼火她。每次不是埋怨她怎么能这么开玩笑,就是责备她这么大的事也不和我打个招呼。

韩雪的事也再一次证明我是个傻乎乎的人。这事一出,班上那几个傲气的女孩,在一起嘀嘀咕咕,我一过去,她们就不再说了。我追问起来,其中的一个脱口而出:“她有个表哥。。。。。。”,然后在另一个女孩的眼光示意下打住话头。于是有第三个女孩说:“你不懂。”然后几个勾肩搭背地走了。那几位班上的公主,走路都是鼻孔朝天的,个个都很自信,一起和班上的几个潇洒的男孩出去春游什么的。从来不带我玩儿。

我也想过韩雪自杀的原因。是失恋吗?韩雪不是轻浮的孩子,也不是漂亮早熟的女孩。她又瘦又高,有些驮背,象只大虾米。她皮肤苍白,面带病态,还戴副眼镜。她极有才气,古文底子很好,写的东西隽永而沉静,完全不象一个十几岁小女孩的文笔。我记得她自杀后头一次语文课上,语文老师拿着她的作文说,这是篇难得的好文章,本来想在课堂给大家念的,现在只好做罢。非常痛心惋惜的样子。
 
我在大二的时候昏天黑地地谈恋爱。一阵疾风骤雨之后,对方不见了。我被撂在一边,很伤心,也很自卑。韩雪短短地出现在我的梦里,还是笑眯眯的样子,轻轻地说了句:“有那么严重吗?”我有点气恼她揶揄的态度,不过转眼之间,风雨中浑身湿透的衣裳尚未晾干,雨点打在身上的感觉已经找不到了。站在雨过天晴的旷野里,吃力而又惶惑地回忆着过去。

让我更费心思索的是,有什么铭心刻骨的经历,能让人放弃了生命?来到这个世界虽然不是我们的选择,可是即使匆匆而过,也会牵挂很多。我并不觉得我想念韩雪。她为人是很淡漠的,而我又是个没什么太重心思的小孩。两个人象水上的浮萍,曾经碰在一起,没有彼此留下什么印象,就又很快分开了。
 
每次见到韩雪,我都不能和以前的梦联想起来,所以和她聊的事情也无法深入。我并不觉得常常梦到她,或者说我很少从和她相会的梦中醒来,并清楚地记住梦中的场景。通常是我在完全不相干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以前做过的关于她的梦。比如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俩一起聊过她的名字。我说:“你这个名字不好,很冷。”我碰了碰她的手,很凉。她又想抓住我的手,给我上老虎钳,“别介。君子动手不动口,”我赶紧把手从她冰凉的手里抽出来,“而且,”我接着说,“你也受不了温暖,一有热乎气,你就化了。”“哼,”她把目光从远处收回来,看着我。“可是天冷的时候,你是愿意看着残叶、枯枝、黄土呢?还是茫茫一片白雪呢?”她马上又一扫我隐约察觉出来的严肃,笑嘻嘻地说:“别看我化了不见了,可是孕育着新生命呢!”我一听见“不见了”这几个字,又是悚然一惊,醒过神来,寒气依在,大地已经是一片湿润了。

我的确从大人们和同学们鬼鬼祟祟的交头接耳中想到,莫不是韩雪怀孕了?可是我也听说她的遗书就是两行诗。大概说的是,干干净净地来到这个世界,又干干净净地离开什么的。恍惚间,我好像又记得她歪着头问我“怀孕就是不干净的事吗?”的样子。那也许是在我们俩人上学路上聊天的时候。
 
韩雪从来就是少年老成,而我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么多年,她仍然是十四岁的模样,而我则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我们彼此平视对方。年复一年,我随着对生活的理解,不断地重新认识着韩雪。而她也在不断地向我展示着我不曾了解自己的一面。我一向以为她只是和我匆匆擦肩而过,在我的生活中并没有什么位置。可是这些年来,她常伴在我的左右。而我也以我的方式不断地思念着我儿时的玩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蒙太奇般的回忆,好看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云随风的评论:
小时候的事,不经意间,却刻在脑子很深的地方了。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花季女孩这么莫明其妙的从这个世界轻飘飘的消失了, 读这样的故事真是令人惋惜.不过通篇读完让人感觉这故事不知那些是梦, 那些是真实, 冥冥中觉得这女孩根本没死, 像是你做的梦以为她死了.
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