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圣地亚哥(6) - 罗思克兰国家海军公墓和卡布里奥国家纪念碑

(2011-04-18 22:41:14) 下一个

罗思克兰公墓 ( Fort Rosecrans National Cemetery ) 坐落在圣地亚哥城西二十公里外的山坡上。修建于一九三四年。为了来这里,我们专门租了车。山上没有什么游客,非常安静。这里风景优美,俯瞰市中心和海港。



我一向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政府,无论战争的目的是什么,也无论每个士兵们出征的个人理由,这些牺牲了的战士都值得纪念。他们是为了我们活下来的人去奔赴沙场的,是知道自己会死在战场上的。墓地的建立也是给以后将作出这些决定的人一种承诺,那就是我们会记住他们。我喜欢在墓碑间浏览,读一读墓碑上的文字。看看这个人死的时候有多大年龄,死于哪一场战争。试图想象一下他们生前的样子。同时也不由自主地对一个陌生的人产生一股内疚的感情。活着是多么的好啊!

开上车再走不远,就是卡布里奥国家纪念碑( 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 ) 。卡布里奥是西班牙的行海家。他于 1542 年在圣地亚哥登陆。是登上加州海岸的第一位欧洲人。这一带游客不多,但是放眼俯瞰圣地亚哥及其海港,海湾里的点点白帆,加上海风扑面而来,真让人心旷神怡。

这一带的制高点有一座灯塔。塔下是守塔人的小屋。这里最初的灯塔是 1855 年建造的。但由于塔不够高,常常被低云当住,于是 1891 年,当地政府又修建了一座新灯塔,一直保留至今。守塔人的小屋早就因年久失修而倒塌了。现在的小屋是根据 1887 年的样子修复的。小屋和院子成为一个展览馆,收藏了当时的家具,照片,和衣物。



在风和日丽的季节里,驾着车来访问这样的地方,常常给我一些不切实际的罗漫蒂克的想象。其实当时的生活是很艰苦的。因为没有淡水,房子的前面是一个接收雨水的池子。做饭的木柴也要去砍伐。食品日用品要下山去购买。没有冰箱,储藏不便,也不可能常有新鲜和丰富的食品。而且灯塔的位置显然会常常受到风雨的袭击。另外他们有上下水吗?厕所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严酷的现实和我那眺望着大海,在窗前用计算机写博客的想象是格格不入的。

这家人是个普通人家,没有仆人,挣的是政府的工资。富人他们算不上,那他们是穷人吗?还是和我们一样的公薪阶层?中产阶级?我在想,小的时候也没有参观过这类设施(“万恶的收租院”大概不算)。不知到中国人当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中国那时候有这样的位子吗?那时候普通人家的生活用品是什么样的。“红灯记”里面的李玉和是个铁路工人,他的生活水平是什么样的?说起来我爷爷是鞍钢的蓝领技术工人,姥爷是银行的低级职员。可是我父母在北京上大学后就留在北京了。我从五十六天起(五十六天是国家给的产假)就上幼儿园,对爷爷那一辈人的生活没有什么印象。以后应该好好问问我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云随风的评论:
洁白的衣裙?在这么与世隔绝的地方,如果不冷,我肯定什么也不穿。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罗曼蒂克的想像一定座落在海边的豪宅里,
让海风吹起你洁白的衣裙.而在这海边的塔屋里,
你与世隔绝, 一身摸爬滚打沾着泥的工装衣裤,
一定不那么罗曼蒂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