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无名休闲吧

爱是有缘,亲情、爱情、友情。
正文

筒子楼的幸福生活3------吃

(2011-04-04 22:12:06) 下一个

       住在筒子楼,解决吃饭问题说简单可以很简单,但是你要想复杂也可以很复杂。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日三餐吃食堂。到了吃饭的点,你拎上一饭盒,悠哉游哉地来到食堂。看好食堂今日的菜单和价钱,选择你要吃什么,然后排在相应的队伍后面。如果你去的不是很晚,而且你要的菜不是一个星期才有一次的红烧肉什么的,基本上你还是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的。当然了,食堂的饭菜总是那几样,很少有什么新花样。当你吃了一个星期后,你就会手拿着饭盒,眼看着菜单,把菜单看了一遍又一遍,希望不要漏掉什么,最后却失望地发现自己今天啥也不想吃。当然,早餐除外。
      那早点我至今还记忆犹新。稀稀的小米粥就着大而松软的白馒头或葱香花卷、可口的咸菜。这传统的北方早点,我却觉得特别的好吃。我是南方人,从小一日三餐都是吃米饭。记忆中馒头的味还是读小学时才尝到。那是有一次妈妈去县城,让我在干些家务和照顾两个弟弟。许诺说如果我做得好就给买一个大馒头回来吃。为了大馒头,我把所有妈妈吩咐的自己平时愿意干的不愿意干的事都干好了。果然妈妈没有食言,给我带回了一个大馒头。妈妈把馒头尽量平均地分成三份,我们姐弟三人一人一份。按老规矩还是小弟先选,大弟再选,剩下的就是我的。这时候妈妈总是说她不喜欢。尽管只吃了小小的一块,可我觉得馒头真的很好吃。当然了,后来到南方的一个小城上大学,我们学校食堂的馒头都带黄色,这时我才知道也有很难吃的馒头。也许是有了黄馒头、白馒头的对比,我真的很喜欢这家食堂的早点。小米粥尽管有点稀得能照见人影,可我也喜欢。
       那时老公上下班没有固定时间,他的生活习惯是晚睡晚起。而我每天6:30起床,8:30上班。早点起床就可以省去和人争厕所和 洗手池的烦恼。起床后你可以悠哉游哉地拿着一塑料盆,里面放上牙刷、牙膏、洗脸毛巾去好好地洗把脸。当然了你还可以占用厕所超过10分钟而不会有人在外面叫嚷:“里面的完了没有?”“快点好不好?”
        一切搞定后,我就会拿上我和老公的两个塑料饭盒去食堂打上我中意的早点:小米稀饭就馒头。等我回来,老公或已起床或没起床,但无论如何我都会让他陪我吃早餐。然后我就骑着我花了50块钱买的破自行车上班了。至于老公何时去上班我就不管了。我们公司中午有工作餐,你只要带上自己的饭盒就行了。老公就在食堂对付中餐。晚餐平时都是老公买菜做饭,我回来得晚,洗碗、刷锅的活归我。每次下班,一进筒子楼你就能感到混杂的菜香味扑面而来。进到楼道,眼前雾蒙蒙的一片,在缭绕的烟雾中你依稀能看到好些人影在晃动,然后传来招呼声:“下班了。”“今天下班挺早的。”慢慢的等你适应了,你才能看清走廊上做菜的男女身影。于是,你一一打招呼,逐一闻闻每家的菜香,说一些“今天吃啥好吃的?”“今天炒啥这么香”等诸如此类的话。一般情况下,我下班的时候老公的菜已做完一半,于是我放下包,帮着刷洗砧板和刀。有时家里酱油用完了,老公就会高声叫:“某某,你家的酱油借我用用。”于是烟雾中传来另一声音:“我忙着呢,自己来拿!”于是我就会去拿了人家的酱油淋在我家的菜上,然后再把人家的酱油放回人家的桌上。现在想来筒子楼最热闹的时候也就是这段时间,大家边做饭边聊天,时事政治、花边新闻、办公室最新消息、做菜心得等等。做菜的繁杂也就变得不那么地辛苦。 菜做好了,各家把门一关,各自享用自家的美味,只把缭绕的烟雾留给狭窄的过道。
       平时太忙,晚餐也就是一荤一素对付了事,最多再有一汤。所以每到周末无事,我们总是会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 。
       记得当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有一个大超市,忘了名字了。在超市的旁边有一条街每天都有早市。在北京,早市很多地方都有,也就是在早晨6;00到10:00之间临时卖蔬菜、水果的地方,也卖熟食和早点。早市的菜新鲜而且价格比超市便宜很多。所以周末我们通常会骑着各自的破自行车逛早市。有时老公也会骑自行车驮着我,菜就放在车前的框中。我们一路悠闲地逛着,走走停停,和人讨价还价。记得老公总喜欢买没吃过的蔬菜、水果。因为我们是南方人,北方的一些水果、蔬菜真是没见过。而且我们从小只吃过自家种的蔬菜和自家果树上结的桃和梨。所以老公总是买各种各样我们没吃过的水果。他总喜欢尝试新的东西,现在也一样。记得我们刚到美国的第一天他就拿牛油果招待我和儿子,那是在国内我们没见过也没吃过的东西。可是我只吃了一口就给吐出来了,儿子也不咬第二口。我和老公不一样,不太能适应新的东西,也不敢尝试新的东西,是个守旧的人。所以我总说我是老公一辈子的跟屁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