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莫言的表现让哪些人失望

(2012-12-10 01:10:18) 下一个


莫言受访、演讲以及在各种场合下,言谈举止平实、大方、随意得体,把一个真实中国作家、中国人展现给世界,受到广泛关注和喜爱。然而有些人却感到失望。

一、要面子的人:终于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就该器宇轩昂、神气活现的展示我们的冠冕堂皇。

可莫言却依旧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履、露着不卑不亢的笑容、进殿堂登宝座皆如平常,动作不雄伟、言语无豪壮,跟走亲访友唠家常差不多。殊不知以真面目示人,更让人觉得真实可信、亲切可爱。

二、喜欢空谈的人:该趁此大显一番自己的文学见解、高谈世界、历史、文化、人类、社会等大道理。

可莫言却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老老实实地讲述自己的文学经历。他们不懂莫言这样老老实实讲自己、讲中国的故事,恰恰能说明他对文学的创见,也最能体现文学的真谛。

三、崇尚名人的人:出名了就该像名流偶像一样显示神圣光环,并转化为耀眼的品牌和资本。

可莫言一点也不懂“装”,居然对瑞典的学生娃说“我的书法还不如你们写得好看”、“我只会中文什么外语都不懂”。他一再希望多关心文学、多关注其他优秀作家、多支持青年作家,这恰恰是对“名人崇拜”的一种纠正。

莫言的表现不能说十全十美,但他表现了“中国的真实”和“真实的中国”,这就足够了。

摘自: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17600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对莫言不太了解。看过电影《活着》,感觉挺惨。据说原著更惨。虽说源于生活的艺术需要夸张,但把所有的屎盆子都扣一个人头上,有些过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没读过莫言,听他的获奖词还蛮实在的。。。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细看video,只是读了莫言的发言,喜欢,一个真正的作家,一个真实的人。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花儿:) (ZT)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喜欢莫言。
我喜欢花儿:)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点后面的“可莫言”部分很好看。
莫言很真实。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成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