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愿意是急流》

(2011-10-30 00:24:42) 下一个

        这是一首情诗,是诗人写于1847年和乡村少女森德莱.尤丽娅恋爱的时期。诗歌以流畅的言辞和激昂的感情抒发了诗人心中对爱人热烈诚挚的爱。裴多菲的诗如同他的生命,一样的豪情壮志,一样的激昂慷慨。

                               我愿意是急流
                                                                   ——裴多菲•山陀尔(匈牙利)  
                               我愿意是急流,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在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在河流的两岸,  
                               面对一阵阵狂风,  
                               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稠密的  
                               树枝间做窠,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在峻峭的山崖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援上升。  
   
                               我愿意是草屋,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是灰色是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  
                               现出鲜艳的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很喜欢这首诗,今天仍然喜欢。
谢谢花儿分享!”

就是就是,第二春就要来了,呵呵。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
能把这首诗隆重纪念出来的人,
也值得由衷地敬重!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首也是我喜欢的!
花儿真是善解人意:)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很喜欢这首诗,今天仍然喜欢。
谢谢花儿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