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要怎样说出口……

(2011-06-13 06:01:15) 下一个

       爱上她,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位杰出的诗人、画家、书法家,更是因为她是一个多情的女子。

      管道升,字仲姬,28岁嫁与江南才子,婚后夫唱妇随,十分恩爱。但丈夫50岁时有了纳妾的想法,逐写了一首小词投石问路:

       我为学士,尔做夫人
       岂不闻白学士有小蛮、樊素
       陶学士有桃叶、挑根
       苏学士有朝云、暮云
       我娶几个秦妇、赵女、吴姬、楚云
       又有何过分
       你年纪已过四旬
       病奄奄、清瞿瞿
       脸上添了皱纹
       为何只管占住玉堂春

       管道升看后心中凄凉,又不能拒绝,便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写下了这首著名的、流芳百世的《我侬词》:

       你侬我侬,卿卿我我,煞是情多
       情多处,热似火
       嘻笑怒骂,揉搓滚打,掐咬扭捏
       两个人团成了一个
       譬如一块泥
       捏一个你,捏一个我
       然后将咱俩一齐打破
       用水调和,摔打均匀
       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和你海誓山盟,志同道合
       生则同衾,死则同椁

       一片痴心跃然纸上!她的深情不但感动了丈夫,更让他羞愧难当,从此再不提纳妾之事。

       有人说管道升是个极聪明的女子,巧用文采收回了丈夫的心,但我却不以为然,聪明也罢、文采也罢,都不及她心中那一份爱!

       爱要怎样说出口?这个多情的女子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是啊,多情的女子啊……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读过这首诗歌,情深意切啊。朱淑贞也写够一首《圈儿词》劝夫回家。这些才女们真是委屈了,生在那个时代。
谢谢花儿分享。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