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贞节牌坊是这样被立起来的

(2011-04-01 04:47:15) 下一个
        古人讲究贞洁,女人婚后死了丈夫,就要为其守寡。守寡守的好的,就会得到朝廷的一个奖品,这个奖品就叫“贞洁牌坊”。
      
       但是,并非所有守寡的女人都有资格得到这个奖品。
      
       首先,这个守寡的女人是要有儿子的,并且这个儿子在成人之后也是要成为有头有脸有权有势的人,这样,才可以由儿子向朝廷提出申请,申请给自己这位守寡的母亲一个奖励。
      
       其次,就是在这个守寡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坏人,那么你要在被强奸、轮奸之前自杀;如果在被坏人强奸、轮奸之后自杀,那就是白死了!不管你已经守了多少年的寡,这贞节牌坊是永远也不会奖励给你的。
    
       清朝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得了“贞洁牌坊”的老太太,她临死前向儿子提了一个要求,要求男眷退下只留女眷。这里有嫁过来的儿媳,也有待嫁的闺女。 

       老太太对着满屋子里的女眷说,我守寡一生辛苦养育儿女,终归得了个“贞节牌坊”,也得到了家里家外人的敬重!但是,今天我这将死之人,要给你们说句心里话:若是将来你们中的一位不幸也落得我一样的要守寡,不要勉强,能守则守,不能守要改嫁也是可以的……

       大家一听都愣住了,这个得了多少赞美和歌颂的守寡的人,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只见老太太从枕下拿出一个布袋,倒出里面的铜币给大家看,每个普普通通的铜币都像金币一样闪着亮光。

       老太太问,你们知道这些铜币为什么会这么亮吗?我年纪轻轻的就死了丈夫,白天忙忙碌碌的也就过去了,可是到了夜里,这心里的酸楚跟谁说啊!我就摸黑把这200枚铜币撒在地上,再摸黑一枚一枚的捡起来,等都捡完了,天也就快亮了……

       据说,乾隆时的大学士纪晓岚曾呈文给皇上,希望那些辛苦守寡一生最后却因遭到坏人糟蹋而死的女子也能得到这样一个奖励,但,却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