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然灾害面前的人性

(2011-04-01 12:46:29) 下一个

喝了几天洋墨水的人,喜欢谈人性。人性是什么呢?人性就是人的本性,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性。

人性都有哪些呢?人性有善良,有友爱,有仁义,有同情,有怜悯,有忠诚,等等。人性还有另一面,包括自私、贪婪、好色、卖友求荣、善变等等。其实,人性不但有人类社会道德所推崇的那一面,也有人类社会所抑制的那一面。而这两面,同时存在于这个社会中,并且以对方的存在为自己存在的前提。比如说,善良是人性,丑恶也是人性,没有了善良,也就无所谓丑恶;同样,没有了丑恶,也就无所谓善良。一句话,善良与丑恶是在相互比较中显现出来的。

记得有一个亚马孙部落,没有说谎这个字眼,当然也就没有说谎和欺骗行为,与此同时,也就没有诚实这个概念。在外人看来是诚实的,在他们看来是自然而然的。所以说,欺骗和诚实是相辅相成的,缺了任何一个,另一个也不存在。

人性的优点和缺点,就是这样分不开。分不开,我就不去分了。我现在来说一下人性的弱点。这里也不想铺开来谈人性的弱点,只想谈谈人的标准选择问题。

人之所以为人,还在于人对什么都有自己的看法。正如英语俗语里说的那样:Opinions are like assholes. Everybody has got one. 这句俗语确实是够俗的,不雅,但意思到了。每个有都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的看法可能都不相同。人嘛,就是这样。所谓的看法或评价,不是凭空来的,是有一定的标准的。当然的,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标准,因此给出不同的看法或评价,这都不难理解。难理解的是,有些人对于不同的对象,依据不同的标准,这就有趣了。对一个正常人来说,或者说对一个正直的人来说,自己的标准与别人的不同,很正常,可自己的标准随着评价对象的不同而不同,就不那么正常了。不正常在于,有些人是先有看法或评价,再去寻找标准,这就非常有趣了。

拿自然灾害来说,有人认为自然灾害的受害者都值得同情,因此对受害者都给予同情,不管是受害者是国人还是外国人。这很正常,他采用的判断标准就是是否是自然灾害的受害者。这我能理解。

有人以是否同胞为判断标准,不管是自然灾后受害者还是人为灾害受害者,只要是国人,都予以同情。这正常,我也能理解。

有人以是否日本人为判断标准。不管是自然灾害受害者还是认为灾害受害者,只要是日本人,都不给予同情。究其原因,日本人历史上曾侵占中国,在中国大肆杀戮。基于对死难同胞的同情,对拒绝忏悔的日本人无法同情起来。这,我也能理解。

对于中国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死亡八万多人,有外国电影明星说是报应,因为对中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偏见。这种人有这种看法,我能理解。

但有一种人我不能理解,就是一些人,一些华人,一些海外华人,对日本东北地震寄予无限同情,诅咒那些不同情日本人的中国人是没有人性。可正是她们,对中国唐山大地震,那个死亡24万人的大地震,不但不同情受害者,反而声称唐山大地震是“老天有眼”,是“天惩”。这,我就很不理解了。

这些人,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来作出这种判断的呢?实在想不出来,实在理解不了。难道这就是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