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赶来常青人生,为离别之人送行

(2011-03-29 16:51:06) 下一个

赶来常青人生,为离别之人送行

近来因为日本地震,上网多了一些,不过多在人在日本坛转悠,偶尔也光顾一下茶轩,通报通报日本的消息。刚刚听说常青人生有人离别,特意赶来送行。

我是喜欢为人送行的,证据就是前些日子刚刚为一位叫稍儿的网友送行。我并不熟悉稍儿,正如我不熟悉常青人生这个版面一样。按说,送行时,多是熟人熟客出来说两句,勾起往日温馨的回忆,大家从此依依惜别,留下一折佳话。至于我这样的生人生客,能说什么呢?充其量说几句不疼不痒的客套话,说了也与没说无异。

可我还是想说。正因为是生人生客,才可以不带过去情谊的羁绊,畅所欲言。也正因为是生人生客,说什么都无足轻重,也才可以无所顾忌,言所欲言。

不容讳言,常青人生我来过,但只限于来看看而已,从未在这里留下一言片语。这里的人,对我而言,多是生面孔。虽有几个面善的,但叫得上名字的,可能只有挥一挥手和江上一郎。至于这两位最开始是在哪里遇上的,已记不得了。

诚如我不久前在茶轩所言,“不管战友还是对手,突然失踪了,不见了,总是让人伤感,很失落的。”现在要说的是,“不管熟悉还是不熟悉,突然要分别了,总是让人伤感,很失落的。”为此,容许我说两句并不一定适合这种场合的话。

有次我到常青人生来,巧逢有人在争论什么,感觉是关乎政治。论坛上的争,很少有像生活中那样,去争女人争金钱争权位,论坛上争得多是政治,进而沦为赌气式的口舌之利。在众多参与者当中,我看到了一位版主的身影。当时我的感叹是:这位版主当的辛苦。

为什么说这位版主当的辛苦呢?因为一般网友,争争就争争了,这次争不完,下次接着来。可是版主有自己职责,有维护论坛公正的义务和责任。一旦自己的立场坚定,面对着一些自己认为的荒唐之言,却不能运用手中的权力删除,内心定会很痛苦的。长期处于这种痛苦和矛盾的纠结之中,一定会寻找解脱之法,或许今日的辞职,正是一种自然的结局。

可能有人认为,年轻人火气大,年轻人多的论坛不好打理。其实不然,最难打理的论坛,恰恰是上岁数人聚集的论坛。原因很简单,因为岁数大了,思维方式和政治立场都已经完全定型,并且会固执地维护自己的立场。立场如此,行为却时不时地透露出小孩子的品性,见面时你瞪我一眼,我白你一下,是是非非纠结在一起,就像那个打着无穷死结的线团,能把一个勉力维护秩序的版主累晕过去。

对于挥一挥手和江上一郎这两位朋友,我很少跟他们争论,因为他们认准的路,似乎九牛也拉不回,我何必费力气呢?但是对于不同的看法,我还是会上去说两句,只是不再指望他们能听进去。不管他们听进去了只剩嘴硬也好,还是他们压根就没听进去自然会嘴硬也好,我都不在意,我的话说完了,尽了心意,别无他求,能不能听进去,是他们的事儿。

本来还想多说几句。现在有急事需要离开,就此打住。

小文权当是为离别的人们送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