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悼念我的母亲

(2011-03-22 14:31:54) 下一个

悼念我的母
织女

 近日來秋雨連續下個不停,可我一點欣賞它的心情也沒有。不知為什麼看到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雨 , 我就有種喘不過氣的壓抑感,總想喘口大氣 , 但卻無法舒解我的煩躁情緒。和往日一樣,我坐在計算機前上網,因為今晚和哥嫂約好,上網看他們給妈妈剪頭。時間到了,可他們卻遲遲沒有上來,我心中有些緊張。就趕緊給家裡打電話,沒人接,又給哥哥的手機打,哥哥痛苦地告訴我 , 母 亲 辞世了。噩耗傳來,我的心碎了,仿彿萬劍穿心般的痛。泪水便涌了出来。 公元二 00 八年十一月三日农历十月 初六 ,早上八點三十分 ( 美國時間 11/2/2008 , 下午 4 ﹔ 30PM) , 我的母 亲 离开了我們 ,享年 86 岁。

聽到母 亲 謝世的消息,我內心充满歉疚,在母 亲 弥留之际,她平素最喜爱的小女儿,我却不在她身边。却沒能與母 亲 见上最后一面。面对生命的瞬间消失,我显得无能为力。我悲痛欲绝,仿佛世间的萬物都失去了灵性,没有了生命。為什麼不能再晚一些,讓我在您身邊,送您最後一程。可惜,不管你是否愿意,这一刻還是無情地来了。我感到很遺憾,很愧疚。妈妈为了我付出的太多,可我卻總感覺給她的回报太少。也许人世间正是如此,等失去時才知其可贵,想去挽回時却事与愿违,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

我最后一次,回國探望母 亲 是今年春節, 那二十天,母 亲 是属于我的。我每天為她按摩,洗澡,餵飯。時常抚摸她那布滿皱纹的脸和 那枯燥的双手 ,或把母 亲 揽入怀中同她講話,那時 母 亲 已不能说话了,但意识是清醒的。說到高興時她會和我一起笑 ,有時可能我把她弄洋洋了,她會把我的手拿開。俗話說 “ 父母在,不远游 ” 可我卻離家去國 , 我知道這是不孝 。 想在探 亲 這有限的時間裡 , 把我对母 亲 的万般感激和痛惜 , 传达到她的内心深处。在和母 亲 分別的那一刻,在我的眼里,挥之不去的是母 亲 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坚毅目光,和闪烁在眼眸深处对女儿的浓浓爱意和依依不舍之情 …… 每每想到此,我都悲痛落泪。記得公婆相繼辞世後 ,老公深有感觸的對我說 “ 父母老了,我們應該常回家看看,看一眼少一眼啊 ” 。從此以後我們每年回國探親,有時一年兩次。可是所有的時間加起來也是屈指可數,沒有我的思念多,更沒有 母 亲的牽掛多。

母亲是一个聪明贤惠、勤劳善良的人。 小时候,家里人口多, 上有老 , 下有小。一家老少七口身上穿的、嘴里吃的基本都靠母亲的一双手。母亲很能干 ,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務,她都認真去做,一絲不苟。 她不仅让自己穿着得體大方,而且把家裡每一個人都打扮得干干淨淨 , 整整齊齊。 母亲心灵手巧,無論是刺秀,打毛衣,做針線活,她都做得非常好。她为人开朗善良 , 單位的同事以及周围的邻居都喜欢和她交往。母亲也是把他们当成像亲人一样对待。也许是从小没有父母的缘故,谁对她好点,她就要对人家还十倍的好处來报答。她会裁剪衣服,只要有衣服样子或圖片,她就能裁剪出來,並做成漂亮的時裝。 母亲的手藝的確 令我即驕傲又开心,因为我常常穿着母亲縫制的新衣服。到同学面前去炫耀,当看到大家投来羡慕的目光时,别提有多美了。也是因为母亲的手巧,使她多受了很多累。熟悉母亲的親朋好友,左邻右捨,經常拿来布料让母亲帮他们做裁剪或縫制衣裳。虽然累可是她总是笑呵呵的。母亲热爱生活, 她可以在深夜裡给孩子缝制漂亮的衣服,然后在清晨孩子们的惊喜中忘却辛劳。她不追求荣华富贵,但她追求自尊,追求幸福快乐的家庭生活。 母亲常說 “ 女人笑,家才会有笑 , 家庭气氛主要是靠女人来营造的”这番话是如此之深地影响着我。結婚后,孝敬公婆、服伺丈夫我好像是无师自通,其实我 母亲 早已言传身教 。

其 实 母亲的一生很不幸 , 是个苦命的人。她幼年喪父母 ,是個孤兒,從小和 爷爷奶奶 在叔叔嬸嬸 家生活。母亲常说不知道外公外婆長得什麼樣,因為那时她太小。母 亲 從小就幫助她的 嬸嬸做家務 ,帶妹妹,她常說她的手藝都是當年和她 嬸嬸學的。 母 亲的 叔嬸 不但 善良而且重視教育 ,他們送母亲去念書,据说,幼年的母 亲 ,聪明伶俐,而且善解人意。念了四年私書,就自動退學。她說當年家裡並不富裕,她不忍心看到 叔嬸 太操勞。母 亲 二十幾歲參加工作,当小学老师。這在當時,在我們老家她 可算是唯一的才女了 。母 亲有 学习的天赋,不斷提高自己,後來會計成了她的終身職業。 在我的记忆中, 母 亲 特別孝順她的 叔叔嬸嬸 ,有好吃的總是忘不了他們,和堂妹們相處得象親姐妹一樣。

她 中年喪夫 ,一九七九年七月,肝癌奪走了父 亲的生命。那時 母 亲五十七歲 。 父亲走了,带走了我们全家的欢乐和眷恋,留給我們的是无情的打击和无限的伤痛。我在很长一段時間里都无法釋懷,何况是与父亲朝夕相处的 母 亲。 父亲过世後, 母 亲 就一直处在无限的悲痛中,那是任何人都无法勸解的一种悲傷。考虑到 母 亲 一人居住寂寞,二哥搬回家照顧 母 亲。那時我在讀大二 , 历经了家裡的變故後,我體會到 人生的 艰辛和沧桑。我發誓畢業後要好好照顧 母 亲。 不知不觉中我到了出嫁的年龄 , 我和立南決定旅行結婚 。我想把妈妈帶上,因為父亲走後, 母 亲 精神 一直不好,我想讓她出來散散心。 立南欣然接受 ,讓我很感動。旅途中, 看到 母 亲 精神好些,我心里感到莫大的安慰。 母 亲是堅強的 ,就算兒女再 孝順 ,也无法治愈她失去丈夫的伤痛。 我感謝我的老公,感謝他一直以來,對我 母 亲 无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感謝他對我的支持和理解。

她 老年喪子 ,一九九八年五月,大哥在一場車禍中喪生。 那年 母 亲七十六歲 。剛從美國回去 ,住在姐姐家。全家人都瞞着她,怕她過度傷心,承受不了這巨大的打擊。大哥非常孝順, 父亲去世後 ,他就 默默地承擔起 “ 長子為父 ” 的責任 ,為母分懮, 關心弟妹。如果妈妈不在他身邊 ,他會經常打電話或去看望。連續幾周沒接到大哥的電話, 母 亲開始擔懮和 牵挂 ,後來她似乎 查覺到了什麼 ,就不停地問姐姐 “ 你哥怎麼了 ”。再 後來她的話語越來越少, 還常常一个人暗自落泪。姐姐焦慮萬分 ,不知如何對 妈妈 講,和我商量。我決定馬上回國,和姐姐一起把真相告訴 母 亲。 幾個月不见 , 母亲头上的白发多了很多,人也消瘦了。可以想象,母亲是怎样在日夜思念儿子的痛苦中煎熬。人生虽是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但對活着的親人來說,是莫大的打擊,是極度的无奈。 回忆着母亲酸楚痛苦的过去,想着母亲一生的經歷,我且叹且泣。

我曾經在朋友面前吹噓,我不知道什麼叫失眠,近日來我失眠了。 母亲的音容笑貌 以及和 母亲共處的往事 ,一幕幕在眼前浮現。母亲的一生,是善良的一生,是慈祥的一生,是善解人意的一生。在我的記憶中,母亲總是慈祥的微笑着,溫聲細語的同我們講話 。她生活简朴 , 做人本份。 她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照顾儿孙們的身上。 看到大家高興,她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偶遇不顺心的事,只要看到儿孙们的欢笑,她的一切烦恼便会烟消云散。 她總是默默地奉獻着,让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睦睦。可如今母亲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令她永远牵挂和思念的儿女們。在母亲的心中,儿女就是她的世界,她的世界就是儿女。无情的岁月帶走了我的母亲,帶走了我的家。此时此刻我的心空落落的,有妈就有家,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哪里就是我的牵挂。 人这一辈子太短了 , 我們要把握好每一天的珍贵时光。报恩要趁早。

哥哥說母亲走時脸色很平静,平静得有些庄严。母亲安詳地走了, 我怀着對母亲的感恩之心 ,感激母亲赐我生命和多年来对我的辛苦教养。如果有来世。我願意继续做您的女儿,您還做我的母亲。母亲 从容 地走了,她 走完了她八十六年的人生历程,在这晚秋的早上投入了大地的怀抱。 我想母亲不會孤獨的,因為那边有父亲和大哥陪伴着她。母亲 静悄悄地 走了, 但母亲的点点滴滴卻刻入我的脑海,写入我的记忆,挥之不去。 母亲永遠活在我心中。做為 女儿 ,我 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用笔把您留下,想将您留给我的每一个动人的细节都紀錄下來。可是最好的文字也无法表达女儿對您的深深懷念。

母 亲 走時 ,這裡的雨下個不停,家 鄉的雪下個不停,原來老天也是萬般不捨地同我們一起哭泣。 窗外,滴滴 哒哒的雨声鸣奏着一曲绵绵的挽歌,阵阵秋风吹落了哭松哀柳的葉子,声声的呼唤,万行的泪水,漫过我的心头。 母 亲 走了,留给了我永远的遺憾。 愿母亲在九泉之下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