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游伊斯坦布尔的一些体验

(2015-05-04 01:52:17) 下一个
由于历史与地理,名城伊斯坦布尔有着不一样的风情。很多人都有一次玩不够的感觉。我在这纪录一些游记、经验,希望对计划去的人有用。

概貌

伊斯坦布尔由三个主要的区域组成:欧洲南区、欧洲北区、以及亚洲区。主要景点集中在欧洲南区,但欧洲北区和亚洲区也有值得造访之处。其它的概貌在

旅馆

我个人以为旅馆选在欧洲南区Sa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附近比较好,主要是方便,主要景点都在步行范围内。另外,晚上去看夜景比较方便。

接站

从飞机场(Ataturk)去欧洲南区有三种走法:地铁+Tram(有轨电车)、出租车、或预定接站车。伊斯坦布尔的交通非常拥挤,整天都堵车。出租车的花销应该低于40 TL(土耳其里拉),但一堵车就不好说了。另外,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他城市一样,不少开出租的要宰游客,容易造成不愉快。

如果要是熟悉伊斯坦布尔、并能找到旅馆,那么,地铁+Tram 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个人8 TL就够了,不用担心堵车。

预定接站车,25 欧元(约75 TL)到欧洲南区,最多可坐四人。是一个比较适中的办法。

换钱

一般认为,如果持有一张无费信用卡,用ATM(柜员机)取钱时,会有好的汇率并不用支付手续费。在伊斯坦布尔,这可能不一定。我在机场通过HSBC(汇丰)的ATMTL 现金时,没有手续费。但另外两次用土耳其银行的ATM TL 现金时,被收了一点手续费,钱是不多(3镑一次),但ATM 并没有提示要收费。

Bureau de Change (外汇兑换店)换钱倒是很方便,英镑(美元、欧元)进去,TL 出来,汇率也不错。在离开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在机场,TL 进、英镑出。我没见到一家外汇兑换店收手续费,汇率倒是稍有差别,但都比信用卡的汇率好。这让人意外。

我这次没经验,每次换钱较少,担心多下来的TL 不好处理,每次按200 TL 交换。以后再去土耳其,会一次多换一些 TL

博物馆卡

如果在伊斯坦布尔住上三天或更多,买一张85 TL的博物馆卡是很合算的。它不仅节省开支,也节省排队时间。但博物馆卡不是哪儿都能用。最好先玩博物馆卡的景点,如 Ayasophia (索非亚博物馆)、Topkapi Palace(老皇宫)、考古博物馆、伊斯兰艺术馆等。卡上虽然写着5天有效,现在好像只能用3天。

 photo B_Museum_Pass_zpskjwaj4wn.jpg



伊斯坦布尔首选的交通工具是Tram、地铁、还有船。公共汽车倒是不贵,但挤在交通堵塞的路上不那么好受。出租车也一样,没有交通的话挺好,遇到堵车,比较麻烦。我离开伊斯坦布尔去机场时,直接用Tram T1 + 地铁 M1。看着路上堵着的小车,多少有点庆幸感。另外,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安检与边防也挺花时间。
 photo B_Istanbul_Rapid_Transit_Map_zps9mclfh9z.jpg

买地铁或
Tram 票(实际上是筹币 / token)是件很简单的事把钱塞进去,筹币和零钱掉出来。
 photo B_Token_zps5xemfyao.jpg


也可以买交通卡,多乘会便宜一些。要是住在机场路上或欧洲北区,交通卡是个不错的选择。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第六大城市,有一千四百万城市人口。我在伊斯坦布尔遇到三种土耳其人:当地普通人、小贩、和“叙利亚难民”。我用引号是我无法确认这些人的身份。也许,他们就是大城市里的流浪者。

当地普通人的朴实、热情、友好。有时好得让人感动。

小贩么,哪儿都差不多,推销时花言巧语的,你要是不买他的东西,自然就不那么高兴。伊斯坦布尔的小贩们可能更具进攻性(aggressive)。遇到这种情况,笑笑、一走了之。

那些流浪儿们比较麻烦,我看当地人都避着他们。我在T1 售票机前买币筹时遇到一次,猜出他们的大概作案手法。

 photo B_jetonmatik_zpszeqbtzif.jpg

当你把钱塞入槽口、准备按绿键(OK键)取筹币时,一个流浪孩从上方飞身过来按蓝健(
Cancel 健),另一个流浪儿在下面从零钱出口抢夺。我一把推开了来按蓝健的流浪儿,吼了她(是个女孩)一下,旁边站着的男孩也没敢上。我按下绿健,买了车票。

伊斯坦布尔管治安的人看上去挺多,但好像不管这些人。也许那他们也没什么办法。

用餐

在伊斯坦布尔用餐是件非常简单的事,相同的一餐,大约至有欧洲的三分之一价或半价。另外,选择也很多。土耳其烧烤(Kebab)比较普遍,一种是串烤,像东南亚的Satay。另一种是立式滚动烤,在切片下来(doner kebab)。要物美价廉,就要往巷子里多走几步,到当地人用餐的餐馆去。

Saltanahmet 有家中餐馆,价格相对比较贵,两人starter + main course + tea/coffee + 300 ml啤酒,100 TL。啤酒在穆斯林国家比较贵,300 ml 一杯的啤酒卖14 TL(将近5 欧元),是德国的4倍价钱。

如果简单地吃顿饭,一人20 30 TL是足够了。最后一天,我发现市里有类似“社区餐厅”式的快餐店,供应大米和意大利通心粉。一份够两人的米饭,加三个菜,才20 TL。我简直不敢相信。

景点

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 / Yerebatan Cistern – Sunken Palace)是伊斯坦布尔最值得游览的景点之一,在Ayasophia(索非亚博物馆)和蓝色清真寺附近。它是博物馆卡以外的景点,需要另外付费。这个水宫是拜占庭时代为伊斯坦布尔修建的储水系统。在奥斯曼时代被逐渐遗忘、荒废。直道现代才被重新发现,重修后对外开放。

 photo B_Sunken_palace_zpsy471mlx6.jpg

这个历史悠远的水宫本身可谓稀世珍品,但里面的几个用来作石柱底座梅杜莎(Medusa)石像,让它举世无双。

希腊神话里有
Medusa的故事。我刚来英国时,在伦敦的国家画廊(The National Gallery),见过卢卡· 吉奥达诺的那张“帕尔修斯把菲尼斯和他的追随者变成了石头”(Perseus turning Phineas and his Followers to Stone)画,印象深刻。尤其是帕尔修斯手里提着的梅杜莎的头和画中颜色的变化:一部分是皮肤色、一部分是石头色,象征着战斗中英雄帕尔修斯正在把菲尼斯和他的人变成石头。附一张我最近去国家画廊的照片。
 photo B_Perseus_vs_Phineas_zpsl3yhdymz.jpg

水宫里有两个梅杜莎的头像,一个倒着、
 photo B_Medusa_upsidedown_zpsbglsom6u.jpg

一个横着。
 photo B_Medusa_horizontal_zpspnhyaxdq.jpg

据介绍,水宫里梅杜莎的石像没有竖着的。但在考古博物馆,人们把一个梅杜莎头像给竖了起来。
 photo B_Medusa_upright_zpsl2jucsfq.jpg

考古馆是很值得去的,它包括在博物馆卡以内。上面的梅杜莎石像是放在院子里的。那儿有许多石像,可惜没什么介绍。考古馆的文物有介绍,在这能看到亚历山大大帝的头像,
 photo B_Alexander_zpsrfwlrj7z.jpg

也能看到弹着琴的阿波罗。
 photo B_Apollo_zpspfz6hqlk.jpg

也有许多希腊、中东和其他中欧国家的宝贝。看下来我对希腊的不幸唏嘘。希腊的宝贝,能被搬动的,都被搬到土耳其来了;土耳其人搬不动的,被卖给了英国,拆卸成大块搬进了大英博物馆。

除了苏丹艾哈迈德区的这些名胜,卢梅利城堡(Rumeli Hisari)、博斯普鲁斯海峡、香料市场(Spice Bazaar)、Taksim 广场,大巴扎(Grand Bazaar),Galata 桥和Galata塔都值得去。看时间安排了,但三天肯定非常辛苦,四天也不够。

卢梅利城堡包括博物馆卡里,可以放在与参观新皇宫(Dolmabahce Palace)的同一天里。新皇宫不包括在博物馆卡里,基本参观线路20 TL,由导游带领,40 分钟左右,禁止照相。但听听解说,问些问题,再加上新皇宫的花园,也还是不错。在新皇宫的大厅里,有个香得利尔吊灯,号称4.5吨重,令人印象深刻。我问导游,为什么不开灯?回答说是开销太高了。

卢梅利城堡可从T1 Kabatas 的终点站乘25E公共汽车去。就25E而不是有些人说的43R。在这,我真是体会到了土耳其人的朴实、友好、热情、与相助。我先是找汽车,不少人,包括公共汽车司机,用不利落的英语,给我指路、告诉我买票的方法。43R 的司机告诉我,去城堡一定坐25E

25E上,我想汽车过了博斯普鲁斯大桥就该到了。问了一位老先生,他不说英语,但示意我不急。不久,等汽车不那么挤了,他把他的两个女儿叫过来,一位说一些英语,给我指路,并介绍沿途风情。她告诉我说,卢梅利的前一站是伊斯坦布尔的富人区,正说着,一辆红色法拉利迎面而来;后一站,是著名的花乡,他们家就在那。

告别这一家人后,来到卢梅利城堡,果然气度非凡。这是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最窄处。奥斯曼帝国修此城堡位的是收买路钱。城堡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第二座大桥,苏丹艾哈迈德大桥,从城堡就可以看见大桥的拥挤。
 photo B_Rumeli_zpsyzh4pduu.jpg

回来时再乘
25E,就不那么美妙了。一是汽车挤得要命,二是交通堵塞。另外,车上还有顺手牵羊的叙利亚孩子,Oops

至于其它地方,大巴扎去看看、买点纪念品就行了。香料市场是我的茶,去了两次,买了不少东西。一公斤的蜂蜜Turkish Delights,回家不到一周就给扫了个干净。
 photo B_Spices_colour_4_zpse4gx4vez.jpg

至于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我觉在
Kabatas 15 TL 的跳上-跳下(hop-on hop-off)游船最有效。这个船每小时一班,很准时。我用它去了亚洲的两个景点:Kucuksu Beylerbeyi Palace
 photo B_hop-on_hop-off_zps1k08xwdv.jpg

拉拉杂杂就写这些吧,主要是一些旅行的经验与体会。总的来说,住欧洲南区、在兑换店换钱、多用地铁
+Tram、跳上-跳下游博斯普鲁斯。

拍了一些照片,这里放一些。其它的放在以后的博客里吧。

索非亚博物馆
 photo B_Ayasophia_zps0yrwitx1.jpg
 

绿色喷泉映照下的蓝色清真寺
 photo B_BlueMosque_night_zpsmfycjqsv.jpg

香料市场 1
 photo B_Spices_1_zps7tf88ry7.jpg


香料市场 2
 photo B_Spices_colour_1_zps7b8ywxrg.jpg


香料市场 3
 photo B_Spices_colour_2_zpsv20iqekx.jpg

还有700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ave_forest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坦布尔欧洲区还是很安全的。我在那没有遇到什么很不愉快的事。另外,那儿的安全人员感觉还是很多的。做到入乡随俗就行了。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太有用了,谢谢。请问单身女性去是否安全?听说会被纠缠的。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俺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