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短暂的留学经历 -- 给公司做咨询(上)

(2014-02-22 08:12:32) 下一个
我在“呼啸山庄”的博士学位导师赛蒙自己有一个咨询公司,为大学附近的高科技公司提供服务。那时好像全世界都在大学附近办高科技公司。有一天他来问我一个算法设计的问题。

赛蒙毕业于皇家海军工程学院,在海军服役多年,有博士学位。来“呼啸山庄”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当他的“计算数学”教授前,曾在IBM工作过。他数学倒是不错,但好像计算不那么利落,一到细节,经常要来与我商量。这次的问题有点复杂,一下也说不清。我说,“给你写个报告吧。”

那时大学用的都是Sun Microsystems 的工作站,写点东西要用一个叫LaTex的编辑器,挺费劲的。我花了大半天,才把东西写好,仔细检查后了交给他。他看了一遍,觉得很好,收下就没了下文。我也没多想,给导师作义工是天经地义的么。赛蒙对我一直很好,奖学金和生活费都是他作举荐人帮我争取来的。

过了两个星期,赛蒙来找我,说他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在调试一个代码时遇到了麻烦,要我一块儿去看看。我这才知道他是在是一家为赌场开发游戏机的公司作咨询。这家公司的名字中文直译为“赌棍”。“赌棍”公司在大学边的科学园里有个办公室,但开发部在城外。

公司的小老板麦利,西装革履,开着一辆奥迪,在上午九点半点准时来到学校,接我和赛蒙去公司的开发部。我既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程序、也不知他们的程序出了什么差错,以前也没任何这方面的经验,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但赛蒙一路谈笑风生,有他在,我就当好一个跟班的就行了。

“赌棍” 的开发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约克郡丘陵深处,是一座维多利亚时代的大房子,石头砌成,古色古香。麦利直接把赛蒙和我领到一位30岁左右、看上去很精干的程序员那儿。这位程序员拿出一份我两星期前写给赛蒙的报告,向我们讲解他的程序。“啊哈,我的报告到这来了!原来是这个算法的代码出了问题, 无怪他要拉我来。”我思忖着。

这位程序员给我们解释道,“代码运行时而对、时而错,不知是什么原因。”我在报告中已将算法描述得极为细致,并伴有数字实例,算法不应有问题。我拿着报告核对代码,发现一个数学公式的代码忘了加上一个条件。我告诉他“当  b < a 时,计算 z = a – b;否则,计算 z = N + a – b。”他加了两行代码,所有的测试全都通过了。既然来了,我又和他一起继续查看其他部分的代码。
赛蒙早已不见踪影。当我与这位程序员在交谈时,他与麦利抓着另一个家伙喝咖啡聊天去了。当他们回来时,我告诉赛蒙,“就一个小问题,程序全通了。”他毫不客气,写了一张数据不详要款单据(invoice)给“赌棍”公司。

中午回到大学后,他给我写了一张400英镑的支票,说是今天上午咨询报酬。“我们的知识是很宝贵的,”他告诉我说。我有点惊愕,这比我那时一个月的生活费还要多。我收下支票、谢过。“要是这样的好事多一点就好了,” 我梦想。

短暂的留学经历 -- 给公司做咨询(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