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跳槽 (2)

(2013-05-03 14:49:19) 下一个
猎头公司还是很守信用,很快就送来了第二个面试函。这是一家本镇的国际商贸与广告公司,离家仅五英里。这家公司看来挺急着用人,安排在下个星期二(二月五号)面试。此时,前面那家网络出版公司也回来了,问能否在下下个星期二(二月十二号)面试,说是用人经理休假回来了。

既然在接下来的连续两周都有面试,我建议周末做些准备。我打印了一份平时面试别人的问题清单。这份清单列了一些关于个人行为与素质问题,而且还标注了一些面试人期望的回答和他要观察应聘者的哪些方面等。另外,猎头公司也帮着去打听了一下, 回来告诉说,面试时会问一下诸如“你如何施展影响力来说服你的同事?”之类的问题。

她对这一面试也比较认真,尽管在本镇,还是拿了半天假。下午出门时还有意早几分钟出发,免得因为一些意想不到的原因,如堵车,而迟到。去一个五英里远的地方还迟到,很难说得过去。

下午的面试极其顺利。她在面试完后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感觉很好。没过一个小时,猎头公司发Email给她,说是这家公司对她的经历和下午的面试“非常、非常满意”。邀请礼拜五上午进行第二轮面试。

下班回家后我问了一下她下午面试的情况。面试大部分是普通问题,主要是让她介绍自己的经历,问了一下为啥要离开现在的工作,也问了那个臭名昭著的问题:“你的弱点是什么?(What are your weaknesses?)”

对这一问题的一个“标准”回答是把自己的优点或强项作为弱点说出来。其实,这一问题既不好问、也不好答,因为双方都知道,回答往往不全是真实的。这个问题的提问方常常另有所图,有时是想看看应聘人对自身弱点的态度,但有时是想看应聘人处理这种“基本”刁难性问题的方法,即“编故事”的本领。我个人在进行面试时是不问这个问题的,我自信通过面试,我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弱点。我更愿意用追问细节的方式,了解一个人对自身弱点的态度。

我太太对这一问题的的回答大概可以写进面试教科书了。她的回答倒是比较诚实,先说了每个人都有明显的或潜在的弱点,也包括她自己。然后说了自己长期工作在细节上,对管人等没什么兴趣,只喜欢和大家一起找乐子。顺便问问新公司能否提供一些学习的机会。她既没回避任何事、也没编什么故事,还展示了虚心学习、积极上进的一面。

听她说,面试的气氛十分融洽,用人经理看上去很和善。另外,她还告诉我说,猎头公司简单勾画了一下下周的第二轮面试的主要内容,说是是看看用Excel的熟练程度。对她来说,Excel不应有什么问题。

到了第二轮面试的前一天,我与她梳理了一下第二天可能会出现的情形。因为我自己也为通过第一轮面试的应聘人安排第二轮的“实际工作日”,知道一些常见错误。但梳理完之后,总觉得忘了要关照什么,可一下又想不起来。我记下这事,希望在她面试以前可以回想起来。

新年跳槽 (3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