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裁掉赛义德 (5)

(2012-08-05 08:53:03) 下一个

下午有客访,又有一家退休金公司的顾问来给新雇员注册、登记,大家都比较忙,我也没有找赛义德听听他的想法。看他挺平静的,也就没有多在意。下班的时候,走到办公楼的门口,遇到了赛义德,也许,是他有意在这与我不期而遇。他说他心里很难受,想跟我谈谈雨果的警告邮件这事。

大门边会客室正好是空的,我就与他坐下,问问他对这事的想法。我八、九分地猜到他会抱怨雨果。果然,他说雨果对他有成见(already pre-set his mind),小题大作。还有就是雨果不看见他超时工作,每天都早到晚走,只是看见他的那些工作错误,何况,别人也犯了类似的错误,等等。我没作声,静静地听着。赛义德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说实在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位老先生像一位犯了错的孩子那样地哭。

我先安慰了他一下,帮他稳定一下情绪。然后,我和他谈了几点。第一,这份警告邮件是雨果发出的,但事先管理层通过气。如果事实有出入,请赛义德放心地澄清,这一点问题都没有。第二,这份邮件是抄送人事部,不是人事部下发的警告。这样的“警告”我们可以灵活地收回。这就是为什么公司对他的福利一项都没有停止。如果是人事部发文,下午的退休金注册登记就不会有了。第三,我告诉他,“你是一位很有经验的人,像这种事,除了在雨果身上找原因,我们是否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比如,为什么同样的错误会不停地犯?至于类似的错误别人以前也犯过,这不是你就能犯同样错误的理由,况且,别人都已经改了。”

另外,我也坦率地谈了一下我对他最近工作的看法。我觉得 他从研发工程师到终极产品工程师的转变好像有障碍。做原型时,东西能运作、展示原理就行了。但做终极产品,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就如我们造一辆汽车,光有速度和操纵性是不够的。如果后视镜做得不好,这辆车只能贱卖或干脆卖不出去,发动机和车身结构的优势会因为一个后视镜而大为贬值。

我也告诉他,我们都知道他最近工作时间很长,但这并不是我们需要的。我本人花了很大的努力,把这个部门的无偿加班的风气给改了过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设立项目管理机制的目的之一。要是因为时间太紧而客户又不愿变更交付日期,那这样的加班我们要负加班费的,最多是工资的两倍。我负责产品交付,我主要关心的资源安排与交付期限。

同时,我也向他指出,罗美莉亚已经给他多安排了50% 的时间,他得自己考虑为什么他还要超时工作。赛义德叹了口气,告诉我说,他最近一直睡不好,怨自己为什么不能把工作做好。“要是你和雨果对我的工作不满意,那我的工作一定是没做好。”我告诉他,现在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为自己以前的错误辩解,往往是越描越黑。至于这个警告邮件,可以让它过去,让我们集中精力做好下一个南韩的项目。

“百年老店”是南韩一个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这家企业在欧洲和美国有多个合作公司。当他们要推出新产品时,往往是派出一组人马,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工作过去。游走一遍后,产品基本上就可定型。回去后再改进、测试,即可上市。这个项目是让赛义德独立工作的一个极好的机会,客户在我们现场,赛义德可以得到随时帮助。

为小心起见,雨果为赛义德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具体到每天干什么事、综合哪些模块。我为赛义德列出了一百多条检查项目,并安排他每天与客户工作到五点准时结束,我可以和他在下班前复查一下当天的工作,如有遗漏,第二天可以补上。另外,我又让罗美莉亚安排时间给赛义德准备,以保万无一失。

赛义德在这个南韩项目上的表现实在是强差人意。每天下午五点复查时,总有做错的条目。他没有忘掉计划中的条目,但就是不知做错了,只好第二天再改。这样,第二天就变得很紧张,出错更多。最后一天是个灾难。跟许多公司一样,我们在最后一天请客户去饭店用午餐,而不是往日的外卖工作餐。这自然要多花一些时间。因为客户晚上要飞阿姆斯特丹,雨果把最后一个下午安排成“总结与复查”,用于灵活机动的。但赛义德还是留下一大摊事,根本无法做完。无奈,我们只好让客户先去阿姆斯特丹,我们组装、测试后的代码随后跟到。

赛义德诚恳地提出要周末加班加点完成这个项目,我没同意,而是安排其他人做。客户临走前,委婉地说我们找了一个不太懂行的人来做这个项目。我表示理解、但请他们放心,代码会按时送到的,祝他们旅途愉快。

南韩的项目可以说是压断赛义德的最后一根稻草,谁都知道他无法独立工作,但后来的项目更是让他雪上加霜。既然赛义德做不了一线的工作,在我们下裁掉他最后的决心前,想让他再试试二线的工作。这个工作有点儿像发布工程师,主要是产品复查、材料整理与交付打包,但最后的发布由罗美莉亚完成。

在南韩项目上的表现让赛义德意识到了真正的危机。既然我们这不主张无偿加班,他就把工作拿回家做。我以前做过产品软件开发,深知版本混乱的麻烦。如果把代码从版本控制系统拿走,若不及时check in,或者别人从新build时没用最新版本,经常会造成返工。赛义德做交付打包,会有点类似的问题,如果把东西拿出系统,打包过程中若有人做了变更,就有可能会出错。另外,还有可能会丢失。这样,搞不好会落得一个罪魁祸首的下场。我把我的担忧告诉了赛义德,他却对我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我基本上是第一批来上班,最后一批走。”

世界上的事有时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先是罗美莉亚发现有些交付没有更新,赛义德就会回答说,“啊,我正在做最后的一点更改,马上就给你。”事情就那么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赛义德同时把几个个交付拿回家做,回来后忘了一、两个。还有,就是要交付的东西在系统里不知怎么“消失”了。赛义德会一口咬定东西肯定完成了,并且一大早就check in了,一定是IT部门出了错。这样说,IT当然不会高兴,为什么别人没这事呢?这种事只要出一次,大家就都知道了,当然,包括大头头让-卢克。他找人事部的人来问,“你们打算再留赛义德多久?”

事情到了这地步,再三权衡,只让赛义德离开。这可能对他自己、对部门、对公司都是利大于弊。他就像一个一心一意想当一个消防队员的人,但使出浑身解数还是爬不上梯子。我跟雨果说,“裁赛义德的事还是我来做吧,免得他说你是对他有偏见才裁他。”雨果对这没意见,只是要求在赛义德离开前,上我告诉他一声,他要与赛义德道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