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裁掉赛义德 (2)

(2012-06-27 14:31:19) 下一个

赛义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好的,我们这的工作环境是年轻人很多,但 他与大家都和得来。他无不自豪地说,“别看我年纪比较大,其实我自我感觉也就二十来岁。”是啊,人的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没有别的意思。另外,他每天八点左右就来上班,晚上常常七点以后才离开,每天都超时待在办公室里。

赛义德的第一个令我不解的“事件”是来自与基斯的一次关于一个句子是否该用被动语态的“争论”。我们在业务很忙时,会让PM罗美莉亚把退休的原PE基斯请来帮忙,主要是审查报告与数据等。赛义德刚来,直接做项目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想到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应该有很强的理解与综合能力,我就让他在培训的同时,整理数据、准备报告。他的报告由基斯审查。基斯审查完一篇赛义德整理的报告后,指出一些错误,在报告交付用户前得改正过来,如产品型号,用户信息等。另外,顺便指出了有些句子用被动语态会更好一些。赛义德把错误改了,但对被动语态有异议。他去与基斯商量,看是否不用改。基斯提了一些改了会让报告更好的理由。赛义德也讲了保持主动语态的优点,如拟人化、更生动等。语言中有许多东西是很主观的,不见得都是对与错的问题。我碰巧遇上他们在那平心静气地小声讨论,就把基斯的审评看了一下,让赛义德改了几处。改完后,我看了一下,签了字,送了出去。我没有有任何他们在争论的印象。这件事要不是罗梅莉亚与我提起,我可能早就把它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有一次见到罗美莉亚,问她对“新员工”赛义德的印象。她告诉我说,“你不知道么?那天他与基斯争论,第二天回来说是一晚上没睡好觉。”我听了有点诧异,什么“争论”?我怎么不知道。罗美莉亚说是一件关于被动语态的的事,赛义德觉得基斯有点瞧不起他。那天我在场,没觉得有什么争论啊。基斯作审阅,当然应该提出问题,赛义德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这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何况,是我做的最后决定,他有什么好睡不好觉的?难道他是一个玻璃人?我对赛义德在公众场合说这些,有点儿不快。因为我对所有的新员工第一天就交代,“百年老店”是一个极为开放的环境,员工来自世界各地,如遇到人际间的矛盾或纠纷,可以向我反映。赛义德工作了那么长时间,这些常识不应该不知道。

对赛义德的第二个抱怨来自雨果。雨果主持一个技术培训项目,让所有的新员工都要阅读信用卡产品标准,然后写一些代码,模拟银行的自动提款机来运行一张样本卡片。如果样本卡片能按代码的指令运作,那么,代码作者对产品标准就有了一定的了解。雨果要求培训人员自己写代码,有问题,可以就标准提问,但别去问代码是怎么写的。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要求,一般的毕业生,用两个礼拜可以把代码写完。赛义德一个月都过去了,还没弄完。我问过赛义德,“进展如何?”他总是回答说,“有点小问题,很快就搞完了,某某人正在帮我。”等。雨果觉得他这样一个人肯吃肯吃地弄,不知要搞到何时,奈不住性子,决定每天下午下班前一个小时,给赛义德做些讲解。这既能帮助赛义德了解标准,又能帮他加快代码编写进度。

人就是这样,交往不深时,弱点不易被别人察觉。时间一长,所有的弱点都暴露无遗了。真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几次讲解下来,雨果发现赛义德学习很慢,有点怎样也学不会他这碟“支付系统”的小菜。更糟糕的是,在一次一对一的讲解上,赛义德让雨果完全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赛义德在“百年老店”的职业生涯,一下子浑然不知地进入了一个十字路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