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孩出门去打工(5)

(2012-03-11 15:06:56) 下一个

为军工提供设备的康萨尔克在冷战结束后的那一段和平岁月是每况愈下,那时各国都在缩减军费。康萨尔克一直在竞标一个印度空军的项目,但不幸在最后的关头没能拿到这个项目,据说是印度空军推迟他们的飞机制造计划。这一挫折导致康萨尔克不得不裁员。

在这种老牌的公司,“后进先出”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则,我的太太最后加入公司,自然就在第一批被裁之列。比尔给我太太写了一封真挚而又热情的推荐信,介绍了我的太太在公司的优秀表现,强调这个裁员实在是一个无奈之举,而她不幸是这一不成文规则的牺牲品,相信新的雇主一定会对她的表现十分满意,等等。

有那么一封推荐信再加上一个月的通知时间,她一离开康萨尔克就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工作,帮一个小型服务公司到客户现场做做帐。同时她也在本地找永久的工作职位。

招工广告在报纸上,买报有我和女儿负责。我们除了买小镇的周报外,也在每周三去超市买一份苏格兰的最大的报纸,“先锋报”,看招工增刊。记得那次去超市,不知因为是时间不对还是怎么了,超市竟然没有先锋报。我有点郁闷,上车时嘀咕了一下。我可爱的女儿却向我支招,说,“爸爸,前面有一个加油站,去那看看。”看我有点犹豫,又加了一句,“来都来了么,就去一下吧。”我一向听从我女儿的,去加油站,那还真有当天的先锋报,买了一张回家。

可能是命中注定不要失去这个机会,先锋报增刊上有一家叫 QUIZ ( 专营 15 到 35 岁的女装)的时装公司总部的工作机会,工作看来挺对口的。我的太太就把求职信、简历和比尔的推荐信寄了过去。很快, QUIZ 回应说去现场面试。财会主任肯尼热情地接待了她,说了一句,“我一看到比尔的推荐信就打算要你来了。”这样,我的太太就去 QUIZ 上班,工资也增加了一点,因为她已是“有经验的”应聘人。

英国的社会是给失业人士一些支助津贴的,我太太这次失业,连领取这个津贴的机会都没去看。实际上,对一个有一技之长、努力工作、受欢迎的人,丢掉工作实际上没什么可怕的。招人公司一般也不会趁人之危。以 QUIZ 为例,它们按照我太太应聘的岗位,工资还加了一点。另外,换一家公司,有时可以把在前一个公司工作中的缺陷弥补过来。比如,在康萨尔克刚开始上班时,由于没有实践经验,我太太读票据都很困难,还有,工作中的很多术语也不一下子对得上号。这些第一次工作经常遇到的问题,在到 QUIZ 工作时,就不存在了。而且,“新手”的印象也自然地消除了。所以,有时丢掉工作真有点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作为一家时装公司,我的太太在那工作还是很开心的。公司给员工有优惠卡,可以买折价的时装。另外,从工作方面来看,在康萨尔克的经验在这直接可以用上,再加上她干活很快,这让她工作得心应手,很快就适应了 QUIZ 的工作环境。

QUIZ 是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我的太太刚去工作时,它在英国有 30 家零售店,并且在不停地到处开店(最近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它现在( 2012 )已在世界拥有 160 多个分店)。这个工作应该是可以稳定地干上很长一段时间,但两年后,她向肯尼提出了辞呈。

女孩出门去打工(6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