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的一些故事 (4)

(2011-10-27 14:42:21) 下一个

在“高科技先锋”拿钱走人后,我有四个月的通知时间。在制造业工作了多年,决定去服务业闯闯。通过以前的关系,我到南方一家中型规模的高科技公司工作,为维萨、万事达牵头的支付行业做事。对我来说,又回到了老本行,不过换了一个角色。

这家公司已有一些历史,有两个人起家,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我去时号称有近 200 员工,在北美、中国、韩国等地有分部。公司尽管不大但有稳定的客户。后来被一家美国的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科技公司买下,成了“百年老店” 的一个高科技事业部( Division )。虽说早已过了初创阶段,但公司的行为与一些初创公司类似,颇有中国以前那种“乡镇企业”的味道。

我刚来时这里没有正式的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就由各个部门的经理代管。我的顶头上司是公司的牛人大卫,他创建了这个部门并为公司带来了大量的业务。在 08 年金融危机时,我们仍然忙的得在周末加班。

大卫是个很好的工程经理,但没设么项目管理的经验。遇到问题时,他倾向于把问题捂起来,寄希望大家的努力在用户期望的时间把项目做出来。但在很多情况下,交付时间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因为很多因素在项目计划时根本就没考虑进去。大卫有一句口头禅是“让我们同时进行多重任务 . ( Let’s multi-tasking. )” 并把加班补贴提高到 150% 。那时工作乱得没法说,经常处于一种“劳而无功”的状态。公司的大头头让 - 卢克认为产出与工作量不成比例,混乱造成了效率的低下。那时由于新标准的颁布,我们在前两个项目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再加上一些不切实际的交付期限,弄得大家牢骚满腹。有一个客户就建议我们设置专职的项目经理,这样他们能够与我们这边协调起来。

这样,安迪就来了。安迪曾在 Sun Systems 工作过多年,以前也在这家公司担任过运营经理,后来在互联网泡沫后去了别的公司。在外混了几年后突发奇想,想把他太太苏珊经营的三明治生意扩大到咖啡屋。房地产买好后遇到了现金流的问题。百年老店要招项目经理,他正好以合同工的身份重返百年老店。

安迪年近 50 ,为人和善,很有经验。用他来启动一个正式的项目管理是一个非常适合的人选。他的工作定义很明确,即联系市场、客服、工程与客户以确定任务的交付时间和优先级,客观地记录工程过程( engineering process )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资源(人手、时间、设备等)、质量(返工、错误等)和过程优化。这样,运营经理可以有一个概念,在不同的地方投资或改善,也可质询( challenge )工程经理对工作进度的安排。

在百年老店,工程经理估计工作量并负责工程进度,项目经理协调各种内外关系,这与我以前在高科技先锋最后一个项目很不一样。要是员工对一个模块的工作量估计有异议,工程经理会审查这个模块,他会根据以前的类似的项目作出一个双方都认可的估计。若在工程实施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如某人病了或技术障碍,以致可能造成项目拖延,工程经理和项目经理会合作以最小化风险,如组织加班、预先与客户沟通等,而不是在那儿“死磕”。

大卫由于其他原因离开百年老店后(我与大卫的故事 -- 如何对待“捅篓子”的上司 我与大卫的故事 -- 如何对待“捅篓子”的上司),我与安迪合作,完成了几个关键的项目,也逐渐让满足新标准的项目稳定了下来。随着项目的增多,安迪不会使用 MS Project 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安迪刚来时,项目较少,他使用 Excel 做项目管理,人工计划既简单又清楚。我曾提醒他,做项目管理迟早要用 MS Project 。 因为当项目很多时,局部更改对全局的影响用人工的方法不易察觉,弄不好会出问题。可能因为年纪大了,安迪总是找理由推脱,继续用着 Excel 。果然,随着项目的的增加,忘记安排工作的事时有发生。对于一些小事,有些工程师有点抱怨,但内部协调一下、做做工作,也就过去了。但有一次,事情闹得比较大,他把一个关键项目中的一大块工作给忘了。那时我去南韩出差,回来后又去阿姆斯特丹开个行业会议,中间夹杂了一些私人假期,回来后才发现这一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全行业最大公司的项目,它的成败直接影响到明年的订单,大头头让 - 卢克几次告诫这是一个“重中之重”。我立即安排救火,并同时调查到底是怎么回事。

安迪使用 Excel 计划工作的缺陷是一个原因。工作一忙时,紧急的事总是先浮上水面,他可能就先移掉一块,想着以后再插空放回去。项目一多,就可能把移出去的模块给忘了,这次不幸忘了一个大项目的模块。我当时也不在,没人提醒,等回来时,成了一个救火项目。

这事我与运营经理谈了一下,觉得安迪可能更适合做长期的单项项目管理。这种日常运营的“面包黄油”项目,最好找个细心的年轻的项目经理来做,至少要会用 MS Project ,以免丢三落四。这样,罗密莉亚就被招来了。

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的一些故事 (5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具体一点的工作故事,illustrate一下项目经理遇到的挑战、解决的经过和方法?

这一篇脉络清晰,流畅易懂,让人一下就看清楚了项目经理的作用。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