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第一次面试经历

(2011-03-06 01:19:40)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许多人的面试经历以及经验之谈,总觉得太复杂了。公司招人时,是先研究一下简历,如果专业对口,面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是走过场,看看他们是否喜欢这个人。

我只经过一次真正的面试,因为以后的面试连走过场都算不上。那时还在大学读博士,第一年,导师的课题只可资助我第一年的生活费。我一边读书,一边找资助。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找一家公司资助我读完学位。

那时是“高科技”的火红年代,美国一家有“高科技先锋”(hi-tech vanguard)之称的巨型公司登了一则招专业工程师的广告,被小我好几岁但高我一级的苏珊小师姐复印了下来。她跟我说这家公司你可以去试试。苏珊小师姐是由她公司资助的part-time 博士生,在另个城市上班,两、三个星期来学校一次,与我们共同的导师见面。广告复印件到我手上时,是凉透的黄花菜了。

我匆匆忙忙的准备了简历,寄了出去。简历寄出后,正如我想的那样,石沉大海,我反正也没抱什么希望。我那时英语也不好,连接电话都困难,对去公司工作,不那么有信心。

过了很久,这件寄简历的事基本上都忘了。突然有一天,实验室的彼得给我留了个信,说“高科技先锋”一位叫的罗斯打电话来,让我回话,电话号码在我的桌子上。我战战兢兢地拿起电话,拨了过去,告诉他我是谁。还没等我开口,他就在那边嚷嚷开了“真不好意思,人事部把你的求职信压在那儿,今天才送到我这。我一看就高兴的不得了,什么时候来谈谈?”我结结巴巴地与他约了下周的一天。

“高科技先锋”在一个不远也不近的城市,我那时也没有车,穷学生么,只好搭火车去。为了不误事并在晚上赶回,起了个大早。说好上午晚些时候到的,火车拖拉了一会儿,误了趟连接,下午早些时候才到。那时也没有手机,火车上也无法打电话,更糟糕的是连接的短途火车没有餐车。下了火车也不敢耽误,找了一个出租直奔“高科技先锋”。

“高科技先锋”坐落在城边,风景秀丽,周围全是绿地。公司大楼就像个大玻璃盒子。进了大门,前台的接待很礼貌地招呼了我,立刻给罗斯打了电话,并笑盈盈指给我看背面大屏幕,上面滚动显示着“高科技先锋欢迎 Dr Forest 来访”。现在想起来,多少有点滑稽可笑,我那时刚开始读博士。不多久,罗斯从楼上笑眯眯地从楼上下来。握手寒暄后,告诉我说在总经理办公室旁边的“麦金多什”会议室面试。

进去后让我大吃一惊,会议室的椭圆形桌子上放满了,油炸大虾、烤肉、鸡串、可口可乐及其他食物和饮料。罗斯是Division Manager,他的技术主管阿历克斯也来了。三人边吃边聊。罗斯用幻灯介绍了公司的情况以及现在正在开发的产品。我老老实实地拿出我的硕士论文(中文的,但数学公式都一样)和程序清单,告诉他我以前做的课题和成果。罗斯大笑,说,“我们都是很有经验的,看了简历我就知道你能干这个。我们只是想见见你,你愿意加入我们公司吗?”

午饭后,阿历克斯带我参观办公环境,不停地问我,“你喜欢我们这吗?”。我不停地说“喜欢。”然后就是人事部莫名其妙的面谈。人事招工主管爱丽森口音很重,我没有听明白任何一个问题。由于她是一头金发,我后来进公司后曾问过罗斯,她是不是瑞典或挪威后裔?罗斯说不是,就是本地人。对爱丽森的问题,我就是跟着感觉,茫然地答了 YES NO

下午离开后,多少有点激动,这个工作看来是十拿九稳了。按现在的标准,这个面试并不好。几天后,offer就来了。所有移民工作的问题全由当地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解决。以后有朋友问我签证之类的事,我真是一概不知。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唯一的困难是,我用了四年完成我的博士论文。

后来进公司后才知道,罗斯也是急着招人。预算下来了,活也得干出来。在我前面,他已面试了五个人了。

我一直很感谢我的苏珊小师姐。临走时,我和太太请她来家里吃了一顿饭。以后,又请她和她的男友来我在城市游玩,住在我家。这些现在都成了往事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