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旧事-山坡上的小院

(2013-07-08 02:40:58) 下一个
童年发生的事情已经是非常遥远,平时那些人和事并不在自己的意识之中,但可能因为某些原因,让沉睡的记忆又被翻了出来,其实普通人的故事并没有太多让人感到奇特的地方,不过从一些人和故事里能感受到当时时代的情形。其实每个人童年的经历,感受,以及思想的形成,对他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童年时的那些经历和环境,是形成他个人的思想以及性格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小孩来说,长大最重要的是心智的成长。
 
小时候我家住在中学后门外,学校出门后的山坡上修建有教师宿舍,那是一前一后并排的小平房,两边有围墙拦着,两排平房都有七间房子,前排中间平房是整个小院的通道,每一间房子住了一户人家,屋子都开了两道门,一道门朝外,另一道门开在小院里,在院子走廊自家的房门旁边,一般都放有一个蜂窝煤炉子,用它来做饭。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我母亲在上午10点过会站在校园里冲着山坡上叫我蒸饭,听到母亲的叫声之后,我就去把炉子上的上下通风口打开,要蒸的饭己经放在锅里了,等中午母亲回来的时候饭已经熟了。正因为此事,在同院中住的比我大的小孩,后来总拿这事拿我开心,当然是说话的内容就有点变化了,"LR,蒸缸缸饭,一个缸缸蒸二两,再放两根猪神经。"听到这话自己总是很生气,却又无可奈何,他们就是想看到我生气的样子而己。
 
同样因为小院的位置比较高,所以小院里没有自来水,每家都在自己的屋外放了一个水缸,用水要到学校的水池里用水桶自己挑回来。在我家我是老大,平时老爸也不在家,所以约在我十岁左右时,家里每天挑水的任务就是我的事情了,那绝对是一件繁重的体力活。同样,那小院的屋子里也没有厕所,只是在小院旁边不远处修了一座旱厕,如果下雨天想上厕所,那绝对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同样对那厕所的记忆,是我一生的恶梦。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背后那座山上是很高的,当时被称为玛瑙山。山的东面到西面有一个穿山洞,洞的东面出口的崖壁上,有一座很大的千手千眼观音的浮雕像,小时候经常同几个小朋友从穿山洞里过来过去,洞里面很黑,穿过那洞需要一定的胆量才行,一般一个人是没有那种胆量的,那个时候很少有人在那儿。但据说现在那个千手观音浮雕像,是当地香火最旺的圣地。
 
我对自己的很小时的记忆基本上是没有,听父母说自己很小摔倒的时候很有特色,别的小朋友摔倒时一般是用手先撑着地,但我摔倒时肯定是额头先着地,于是在额头流下了一条长长的伤痕。还有一个印象就是,我站在那个小院的门口,眼巴巴的望着学校的后门,希望看到妈妈的身影快点在那儿出现。
 
应该是在文化大革命刚开始的时候,学校老师每周1,3,5晚上需要去学校集中政治学习,当时我爸在外地工作,家里是母亲带着我们兄弟俩,所以在需要去学习的晚上,母亲只好让我们吃完饭后马上去睡觉。然后她才去学校,但有时候我们睡了一会儿就醒了,当发现母亲不在屋子里头,自然感觉到害怕就开始哭了起来,有时候哭累了就又睡了,记得有一次在哭的时候听到在前门外面,有老师隔着门在对自己说话,听到大人说话并在旁边总是会产生安全感,于是自己就想打开房门,可自己够不着那个门插的高度,自己在屋子里找到扫帚杆想去推那个门插,但结果还是没能把门打开。
 
小时候喜欢折纸飞机,如果飞机折得比较好,那飞机可以从山坡上直接飞进下面的校园里,每当这个时候总是很兴奋,同样地也是急急忙忙的赶到校园里把飞机捡回来,但捡回来的纸飞机在再飞时一般都飞不了多远,当然叠的不好的纸飞机,那一丢出去就掉地上了。
 
那小院里有一颗樱花树,每到春天的时候,树上总是开满了很多粉红色的樱花,里面还有一颗个毛桃树,上面会结很多大指头大小的毛桃,每当这个时候自己都会很眼红,但却不敢去摘那树上的毛桃,因为觉得在那小院里随时都有眼睛看着自己。
 
小院靠东面的院子里,有几棵树,似乎很多麻雀晚上喜欢呆在上面,某天晚上下了一场很大的雷阵雨,当我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有很多麻雀被雨淋湿后掉地上死了,自己捡到了七八只吧, 据说他们起来的早的捡到了半脸盆的麻雀。在那个没有肉吃的年代,这点东西是不能浪费的,于是自己把麻雀的毛拔了,并把肚子里的肠子掏出来洗干净之后,放入锅里用油炸,最后是连皮带骨头全吃了。
 
在离住家不远的西面山坡上,那儿是我上学的小学,从我家去小学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前面中学的大门出去,走大路去小学,另一条比较近,就是从这个山坡上直接下去,走过下面的田边小道,然后爬上对面的山坡就到了小学的围墙边,顺着围墙边走就可以走到小学的入口。一般是的天晴的时候走小路,天刚下过雨就得走大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