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远古虫子级别的地主的房客筛选经验和教训

(2015-01-02 19:46:48) 下一个

 

我是个四年级小地主(按田暑的排行榜,算是某种远古虫子的级别,草履虫?变形虫?),房子大部分在中偏下学区,蓝领房客居多。我的房客筛选经验和教训是


1)双重独立审查 

我家LD平时不管房子,但是招新房客,她一定参与。我们两个的分工是,一个人去做first  line,  show 房子,收申请,做初步交谈,了解家庭,工作和收入情况;另一个人做后台分析, 不见申请人,只看证件,申请表,paystub, W2, 银行流水(两个月),然后打电话和申请人谈话,最后我们分别做前任房东调查,雇主调查。最后我们两个投票,必须全票通过,才可以签约。任何人都可以用任何理由投反对票。介就是民主!


1.1)前房东的话比较不可靠。如果前房东信息和网上信息不匹配,很可能你是和朋友甲在谈话。

1.2)和贷款银行under writer一样,检查银行流水的每一个transaction (对于现金收入的,这点很难) ,尝试着分析他们的收入消费模式

1.3)对于自雇的(没有paystub),收入打7--8折,来计算总收入。

1.4)所有现住址在motel或者shelter 之类的,都要查清为什么住在那里


2)最大限度地利用网上验证

各种网站和  social media 都用上。全家都查。


2.1)背景和犯罪调查: 如果亲戚做co-signer / guaranteeor,最好也查。我们曾经无限接近签约一个幼儿园老师,她提到她妈妈经常过来帮忙,结果我们无意中发现老太太犯罪记录很丰富,3次了,当然都是misdeanor。打电话到她家,老太太听上去蛮凶,所以为了躲老太太,我们只好租给别人了。


2.2)除了学生以外,我们不鼓励co-signer.


2.3)收入screening的时候,用劳工部的数据加上salary.com之类网站可以知道这个职位比如的中位数是多少。所以当他们说的工资太高,又无法验证时,采用劳工部数据。



3)以貌取人:     (最近光头在南加州不好找房子呀,开个玩笑!)


三个原则:


--太漂亮的人不要,LD不放心, (比如, 风哥的Maria)。

--太奇特的人不要,我又不是好莱坞;

--我就想要路人甲那个水平的。


注释: 有鼻环 舌环 脐环 唇环的人,尽量避免;

文身原来不要,后来发现路人甲浑身都是文身,防不胜防,所以放松了许多;但是如果是某些社团的图案,就特殊处理了。


4)人以群分

我们是个蓝领区,所以就要放弃幻想,不要指望白领房客会出现。即使来了看房子,也不会认真申请。我曾经想提高社区素质,许愿只要来一个会用C或者java写一行 “hello world"的,我马上就要。但是迄今为止,一个没有。


5)我的房客大部分是长期的,很少挪窝,所以我大部分时间还挺闲。但是有个两家庭房子每年都换房客,烦死我了。前年合租的4个保安本来挺安生,其中一个辞职去搞什么妖蛾子乐队去了,

其他人嫌贵就都搬走了,终于也拆伙了。看来合租是住不长。于是又花了一个月时间,挑了一个家庭完整的,便宜了1百块,签了两年合同。


经验教训:

--找房客的过程就是寻找候选人和房子之间是否有粘性,粘性越大,住的越稳定。

所以有小孩子的完整家庭是最好的候选人,因为小孩子要上学,不喜欢频繁转学。家里有男有女好干活。反之,合租的稳定性太差,只好提高月租来弥补。


--原来我喜欢南美人,现在发现墨2代/巴2代已经大大异化了,越来越像美2代了。


6)

我们也对照潇潇的故事,讨论光头坏蛋能不能混进来。

结论是,如果光头自己来,基本没有可能;但是加上他姐,我们也没有100%把握,因为他姐是个重要的干扰因素(她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我们一直在学习,试图建立一个screening体系,可以最大限度的把光头和他姐之类坏蛋挡在门外。刚刚开始,我们还在努力完善。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共同提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