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虎的故事 (四) 茁壮成长

(2011-03-04 11:50:38) 下一个

三虎继续一天天地长大着,原来绒绒的皮毛变得光亮滑润,道道斑纹更加清晰醒目。它习惯了我们的作息时间,白天独自在家养精蓄锐,晚上坐到窗前向外张望,每当我和黄莺的身影一出现,它立刻欢呼雀跃起来。

隔着玻璃其实什么都听不见,只能看到它欣喜的眼神,一张一合的小嘴,和一翘一垂的白胡子。有时我故意逗它,不立刻进屋,就站在外面欣赏它表演哑剧。它一般用不了两分钟准急,急了就要破窗而出。先是用力拍打,接着一头撞过来,小脸儿使劲顶在玻璃上,鼻子眼睛眉毛胡子腮帮子嘴巴子统统压扁。失去了茸茸的立体感,变成了光光的平面图,二维版三虎格外另类可爱。
 

这大变活猫真的是令人心动的一道风景。每想到三虎灼热的目光,美丽的倩影,回家的车轮就不知不觉地加速滚动。对我在窗外乐不可支,黄莺有时看不惯,叫我不要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问题是三虎明知这样于事无补,还是乐此不疲,从不放弃尝试,不能算我不道德吧。但不好意思总让它着急是真,所以我隔一段才跟它这么玩上一把。  

三虎很好奇人类的生活。每天从摘菜、做饭、刷锅、洗碗、擦桌、扫地、叠被、开灯到打电话、拉窗帘、照镜子、穿衣服 ... ... 事无巨细,它总跟在我身后忙个不停。它喜欢认真地盯着一件事,若有所思,觉得行的话就拼命模仿。比如它学了一手绝活,用后腿长时间站立,并能从容行走。有人开玩笑说可以把它卖到马戏团,但我知道它是窝里横,上不了台面,还是在我手里砸着好。  

因为听三虎的姥爷讲猫像小孩一样,要有玩具来陪,所以黄莺和我都常常给它买些来。但它对专业的宠物用品并不感冒,每天瞪着眼睛满屋搜寻,专捡塑料袋、空瓶子、废纸盒、垃圾桶等玩得津津有味。就地取材,我索性随它去了,还省钱。黄莺却认为这样仪态不好,不像它妈,肯定都是它爸的习性。我听着不太痛快但好像也反驳不了,只好任由她抢白。  

别的什么它有热情也就罢了,但有一样比较离谱,即它对哗哗的淋浴也感兴趣。不知何时起,它开始悄悄溜进卫生间,蹦上浴缸,头从浴帘边拱进去,瞪大眼睛一言不发死盯着往里看,溅了满脑门子水珠也毫不理会。第一次发现被它窥视害得我差点得心脏病,那可谓赤裸裸的恐怖。情境不同,后果无异,我开始理解黄莺为什么可以被它搞到几近崩溃,就看吓得到不到份。

黄莺得知我的遭遇后有所警觉,但没过几天还是被三虎逮到机会。我不在场,估计是几声尖叫解决了战斗。
 

悲惨的还有女友夏一红,因为家中水管维护临时借我们的浴室一用,三虎如法炮制偷袭成功,害得她冒着泡沫逃了出来。后来被好一顿安神,才完成了余下的程序。可能仍心不在焉,她梳头时把长发和圆梳绕到了一起,怎么都捣不开,最后只好上剪子。结果头发毁了,梳子也毁了,前者缺了一块不好造型,后者多了一团缠死没法用了。  

三虎的另一喜好就是到处乱喝水。首先是我杯子里的。其实猫杯的图案比我的漂亮,设计比我的实用,可它不这么想。每次给它装满了水,它都用头把杯顶到墙上,观水花四溅,不空不罢休。等自己渴了就跳到桌上,对着我的水呱唧呱唧。为了不鼓励它这种行为,我改装半杯水,它探头就不太容易,有一次脑袋还卡在里面。见我得意地笑,它知道自己很狼狈,迅速变招。头不伸了,改伸爪子,沾湿了,提上来,举过头,水滴滴答答往下淌,它伸舌头在下面接,也不管是不是洗脚水。等水滴完了,再伸爪子沾湿了提上来举过头 ... ...  

它还不放过厕所的水。每每前腿撑在马桶壁,后腿蹬住马桶圈,一头载进去,开怀畅饮。被我制止几次后它有所收敛,不再公开叫板。但改成跳到洗手池,歪着头专等龙头没关严时漏掉的几粒水珠。据黄莺说我不在时它依旧去马桶喝水,她呵斥过它根本不管用。没办法,除了不胜其烦随手关门,我们也从来不敢用洁厕灵。

发展到后来三虎居然敢去自己开水。卫生间不好进,它就转战厨房。那个水龙头容易拧,一抬一转就成了。由于它只开不关,害得我和黄莺相互指责了好几回。它对我们的饭菜从来不闻不问,只乖乖地吃自己的猫食,不知为何偏对饮水如此挑剔。几乎所有的资料都说猫一般不喜湿,不清楚三虎这个少数分子哪根神经跟别人不一样。

论三虎最喜欢的把戏还要数藏猫猫,名副其实地玩失踪,有时一两天,任我们掘地三尺也找不到。几番心跳下来,我强加给它一串小铃铛。只要听到叮叮咚咚的声响,即使看不到人,心也可安稳地在肚里放着。三虎非常憎恨那个铃铛,厌烦地蹦跳着用前爪拼命猛揪,愤怒地翻滚着用后爪玩命猛蹬。毁坏了好几副沃尔玛后,我买回了一副专卖店,才制服了它。

表面三虎承认占了下风,大方地显山露水,不再硬碰硬。但是不想让我们发现,它依旧有办法。它快速练就一蹑手蹑脚功,来去不发出任何声响。跟猫捉老鼠的动作不尽相同,那只要求脚下功夫。这个还需脖子的定力,铃铛才不至晃出动静,难度更大,技术含量更高。效果是,敌人没发现能躲过敌人,敌人发现了能笑死敌人。
 

它有时把我搞得也好奇起来,想知道在猫的眼中,这世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如果我是它,是不是就没有人的烦恼和迷茫了。跟朋友透漏了这种心情,有人就说,哇,那应该是很奇妙吧!还有人说,哇,养只猫不至于把自己弄神经了吧!  

三虎不喜欢的东西不多,花是其一,不论盆花或鲜花。黄莺一直养着几株可爱的室内植物,手绘的花盆,葱郁的叶片,偶尔绽放的花朵,给房间平添很多生气。没有迹象表明三虎早期和它们有什么过结,只是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三虎突然开始了对它们的毁灭。它咬,它嚼,把有的变成光杆司令,有的连根拔起,有的一窝端盆都砸了。黄莺第一次对我用“你的死猫”来称呼三虎,我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她承认我的地位了,惭愧的是自家的孩子闯了祸。 

后来有一次黄莺参加晚会,带回一个漂亮的花篮,姹紫嫣红,芳香四溢。意犹未尽,她倒上了两杯红酒,说有鲜花为伴,不醉不休。我毛遂自荐还有美人相陪,是该多喝,尽管美人不争气,一碰酒精就玩完,好在能够以水充数。几口酒水下肚,谈完学业谈感情,希望,像面前美丽的花朵一样在静夜中绽放。 

可次日清晨醒来,却见屋中一片狼藉,遍地残花败柳,储水海绵也被撕得七零八落,到处湿湿淋淋。三虎连花篮都不放过,正抱着竹质的提手咔叽咔叽狂啃。黄莺再次用“你的死猫”表达了她的愤怒。  

很快有人敲门,送来几盆小小的仙人掌,开着艳丽的小花。他我认识,是黄莺的一个叫祝和平的马来西亚华裔同学。错落有致地摆放好,他请我说是我买的,黄莺高兴就行,不必知道是他的意思。果然她很开心,还担心三虎万一犯傻,要我把刺剪掉。刺我没剪,也没法剪,三虎依旧去啃,并不在乎。小仙人儿毕竟顽强,尽管累累伤痕,还是全部活了下来。 

后来我听说猫跟植物较劲有时事出有因,便买回专用猫草供其享用,它却闻一闻扭头走了。看来至少三虎咬花不是迫于健康需要,而是任性使然。

鉴于三虎时不时做错点事,比如偷看他人隐私,毁坏他人物品,自然而然也受家法伺候。所谓家法就是照它的脑门扇几下,伴之以义正言辞的几声NO,主要起一个警示作用,真打一般是舍不得的。我觉得英语里的这个“NO”字比汉语里的那个“不”字简直强了不知多少倍,言简意赅,气冲霄汉,立竿见影。三虎对此还算敬畏,总的说来仍是只好猫。
 

没过多久,家里又添了一个活的,令三虎心旷神怡,兴奋不已。不过,来的不是小公猫。就算是,由于三虎不谙世事,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这个后来被证明了。

先说这次,来的是谁呢?不是别人,是一条鱼。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