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小家园

我的家坐落在多仑多郊外薇湖之畔野花村,在这个上帝赐的美丽景色环抱中的家, 充满了欢乐, 温馨和幸福.
正文

种花种菜

(2012-12-08 21:01:57) 下一个


      2004 年的秋天, 卖掉了老房子, 般进了新家. 一个月后, 房子周围的草坪也铺好了. 碧绿的草坪象一块大地毯, 与地毯不同所在, 它散发出清新诱人的芳草香气, 清晨草坪上的露珠在太阳光的照耀下, 晶莹闪烁, 仿佛看得见青草的香气徐徐飘来, 飘到我的脸上, 抚摸着我的脸睱, , 滋润着我的身心, 芳香又温馨, 它使我那紧张忙碌了一周的身体里面的每一个细胞得以放松下来, 沉醉于中; 看到那清新的香气静静地 飘进了我的窗户, 象一位天使抚摸着还在梦中的孩子们, 默默地清洁着每一个房间. 从那时起, 我就深深地迷恋上了这块土地. 

       每逢周末, 前后两条街的孩子们在这块硕大的绿地毯上玩耍, 鞋子也不穿, 尽情地跑呀, 跳呀, 喊呀, 叫呀… 回到屋里, 白袜子竟然都没有跑脏.
  
     等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周围的邻舍终于一起行动, 自己动手筑起了木质篱笆. 在竣工的那天, 我们房子背对的邻居Mr. James 诙谐地对我先生大声说: “我再也不要看到你了, bye-bye! “ 然后, 他的朋友接了一句: 因为James 想裸体, 他可以不穿衣服往外跑了.

       篱笆建好后, 各家的孩子只能在自家的后院玩了. 我也开始筹划我的院子. 先是把后院尽头高坡上的草皮挖掉留做花园, 院子的两侧开拓成菜园, 花园地势高并醒目, 而且相比菜园, 不需要太多水和管理.

        经过了六年的辛勤劳动, 积累, 用尽可能小的开销, 打造了一个初具规模但有待进一步完善的花园和菜园. 虽然看上去没有那么大气, 也不专业, 更没有珍奇名贵的花草落户. 但是,  我的花园却有着English Garden 的自然风韵, 绚丽多彩. 我选择了较冷色调的花, 在炎热的夏季, 看上去格外清新, 淡雅, 黄蓝相间的鸳娓, 黄白鸳娓, 淡紫色鸳娓, 粉红色牡丹, 白色牡丹, 粉红色Poppy, Hyacinths, Hills-of-snow hydrangeas 雪球, Lilacs. 粉红色玫瑰, 杏黄色玫瑰, 一棵深红色玫瑰, 白色玫瑰, 白色的雏菊, 然后, 在这些亭亭玉立的鲜花脚下, 有石蓮花, 三色堇, Greening Phlox, Crocuses, Snow-in-Summer 相衬托, Astilbe, Coral bells, Daylilies, 郁金香等等. 从春天到秋末, 花园里总是有不同的花, 并可足够插满我的花甁, 装典我的厅堂.

       尽管我非常喜欢种花, 然而, 还是用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菜园里. 经过了这几年的不断请教摸索, 不断尝试, 终于从2011 年开始有了收获, 这两年的夏天, 除了西红柿外, 没有去店里买过黄瓜, 豆角, 茄子, 青椒, 青葱, 韭菜, 生菜, 荆芥, 薄荷, 丝瓜, 中国南瓜 等等. 我的菜地从来不使用化肥及农药. 如果不计算空气及雨水污染的因素, 那么这些蔬菜水果就是百分之百无污染的有机品. 味道鲜浓, 脆嫩可口. 

       第一次吃到自己亲手种的蔬菜水果, 唤起我对童年的回忆, 想起了那首歌谣: 房前屋后, 种瓜种豆,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小时候回老家乡下,跟着村里的大孩子们到处跑, 到附近的庙里翻墙爬树偷桃, 桃子又大又白, 又脆又甜, 吃得嘴都磨破了, 走到豆子地, 揪豆角吃, 走到茄子地, 就啃茄子, 简直就象现在经常来捣乱的松鼠, 浣熊, 野兔一样, 也不想是不是卫生, 能不能生吃, 大孩子们怎么吃, 我就怎么吃, 吃得很开心,也没有坏肚子.
 
       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比较,  我付出的与我所收获的,  不比从店里买来的便宜. 然而,  我所看重的不只是新鲜无污染的食物,  还有那从种到收获的全过程.  在这个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  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户外活动的机会和环境. 每天下班回来,  都是腰肩背疼,  疲惫不堪,  但是一看到我的花草我的菜苗,  就来了精神,   干上一个小时,  背也不痛了.  如果说, 每天坚持散步是锻炼身体, 有人研究说, 花园里做半小时,  相当于走路半小时.  种花种菜对我来讲, 就是一个爱好,  充满激情,  实在用不着‘ 坚持’来约束提醒我. 院子里的每一棵小苗都是我的baby,  我知道它们从哪里来,  几岁了. 精心照料它们. 每天早上走以前,  都会去看一遍,  看到它们茁壮成长, 非常开心.
  
        如果有人问我的幸福感是什么,  那就是每个周六的清晨,  当人们还在睡觉,  独自一人呆在娴静清幽的园子里,  没有街上的汽车声,  没有孩子们的叫喊声,  被清新的空气带着玫瑰和青草的芳香环绕着,  我尽情地感受,  贪婪地深呼吸,  使我这部运行一周的破机器得到一次精心保养. 把工作, 重担, 烦心的事都扔到一边. 专心打理园子, 浇水, 施肥, 清理杂草......,  我不觉得辛苦,  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  一种减压的方式. 因此, 我视之为我的幸福感. 我知道当今世界上, 有多少富翁, 权贵都不一定能够得到我所享有的, 为此, 我非常感恩.
        由于我热衷于种花种菜,夏天时, 我的体重比冬天要减少5-10磅.
        我的经验是:   有足够的阳光, 肥, 水,蔬菜就能长得好.


 Hills-of-snow hydrangeas 雪球


杏黄色玫瑰

粉红色玫瑰

黄色玫瑰

粉红色牡丹

鸳娓

鸳娓


鸳娓

鸳娓

白色牡丹





西红柿

茄子

丝瓜

黄瓜

青椒

生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