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刺刀下的笑声--侯宝林失传的【相声】“混合面”

(2005-07-17 04:56:13) 下一个
刺刀下的笑声--侯宝林失传的【相声】“混合面” 2005-02-17 14:28:21 【老巴巴按】侯宝林在日军占领北平时期,刚刚他从师于外号“大面包”的朱阔全先生。 侯宝林头脑灵感活,经常把身边的事情遍进段子里 ,当时人听了十分新鲜 ,侯宝林开始渐露头角。 下面这段是翻阅唐鲁孙先生的旧著中看到的 ,原书只有扼要的200字讲这个段子。 从前没有听别人说过 ,我看到十分喜欢 ,为了留住这段即将失传的珍贵文字, 尽量按照他的的风格, 不揣冒昧将同时期的爱国艺人“小蘑菇”赵佩茹先生类似的一段也汇编如下。 使今天的朋友能够完整的看到那时普通百姓的的真实生活。 侯宝林说的这个段子在当时很快北平流传开来 ,幸亏他嘴甜人缘好 ,没有人检举。 如果传到日本人那里,估计是凶多吉少 ,说了这个段子后,他也有些后怕了 , 好几天不敢露面。 今天我写到这里,还是不禁拍案而起 ,不由得说一声:“侯先生,好样儿的 !” ****************************** 侯宝林:今天我们给大家说一段。现在北平是皇军管制, 您看这日子和从前大不一样啊 。 郭启儒:可不是吗 ?是变了很多,不过咱北平人的习惯还是没有变。 侯宝林:是吗? 郭启儒:可不是? 您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呀 。 侯宝林:您说得也对,就拿前几天来说,八月十五 ,是中秋节 ,咱们还是照样吃月饼。 郭启儒:噢? 您吃到月饼了? 真行啊 !您这日子过得去够滋润的。您在哪儿买的? 侯宝林:前几天,我去天桥赶场子, 路过前门, 那儿有间老字号“正明斋”您知道吧? 郭启儒:敢情,人家那是有名的老字号,那门脸多气派 ,味儿正, 份量足。 侯宝林:我从他们窗前一过,看见里面摆着个大月饼, 那个大哟!足有七寸盘子那么大。 郭启儒:哟, 那得多少钱啊 侯宝林:标价才5块! 郭启儒:这么大的月饼,那便宜啊? 侯宝林:我寻思着这挺合算, 这么新鲜的月饼啊, 正好给我奶奶买个压压馋 。 郭启儒:〔挑着大拇指〕孝子 。 侯宝林:我推门进去,刚要开口, 一扭头看月饼 ,哎?月饼怎么变得象棋子一样大了! 郭启儒:怎么回事啊? 侯宝林:我又出了门看橱窗 ,一看还是盘子大小 ... 郭启儒:这事可怪了 ? 侯宝林:等我进了屋,仔细那么一看: 原来人家在那小月饼前摆了放大镜! 郭启儒:嗨! 您说说 ,这是什么事啊。 侯宝林:我说啊,在皇军的管辖下, 什么糖啊、油啊都没有, 能做出月饼来已经是皇恩浩荡了。 您就别不知足,还论大论小的了。 郭启儒:说了也白搭。 侯宝林:您就说刚才吧,我经过面铺,那铺子里的老掌柜子就跟我说:洋白面落价了,快买点吧。 郭启儒:有这样好事? 侯宝林:我说:那好啊,一袋多少钱啊?掌柜说:一袋卖两块五。 郭启儒:真有那么便宜啊 ?不错啊,那和“北平事变”前一样啊。 侯宝林:反正有好长日子没吃到面了,我说那您就给我来一袋吧 。 郭启儒:这回捞到便宜货了。 侯宝林:〔从大褂儿怀了那出个牙膏袋 〕那您交钱吧, 您呐 ! 郭启儒:就这袋子啊! 侯宝林:您说这是怎么个世道! 郭启儒::那白面都上哪儿去了? 侯宝林:〔悄悄的低声〕背地里我听人说都弄到前边打仗去了。 郭启儒: 那您现在吃什么啊? 侯宝林:“混合面” !最可气的是我们那儿片儿巡警跟我说:宝林 ,我听皇军说混合面比白面好 ,营养素高,有那个什么维他命 大家都必须吃.... 郭启儒:您说这“混合面”都混着什么呢? 侯宝林:我听说有玉米、有高粱、有大豆、有荞麦皮...反正什么都有! 我想皇军讲得不错啊,那么多营养素, 我就吃了一个礼拜。 郭启儒:反正也没其他吃的 ,觉得怎么样啊? 侯宝林:吃着那个难咽啊 。 郭启儒:那您消化的还行啊? 侯宝林:别提了, 一个礼拜了,我都拉不出屎来 。 郭启儒:那您还不憋死了? 侯宝林:是啊,看我每天出来进去那么难受,我们胡同口那个剃头的就给我出了主意 。 郭启儒:什么主意啊? 侯宝林:他送了我半瓶梳头油, 说吃了这个肯定拉出来!我一听那个高兴啊, 回去就把那把瓶油全都倒进了嗓子。 郭启儒:您拉出了吗? 侯宝林:嘿!您别说这玩儿真管事 ,我刚喝了一小会儿 ,那肚子就咕嘟有了反应。我马上就蹲在茅房, 只听着‘噼里啪啦’拉着那个痛快啊, 我起身一看..... 郭启儒:怎么个碴儿? 侯宝林:得, 他妈的拉出根‘劈柴棍儿’!感情‘混合面’里有锯末子 ,您说坑人不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