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厢情愿的希望是中法发展过程中的地雷

(2005-07-17 04:42:15) 下一个
一厢情愿的希望是中法发展过程中的地雷 兴冲冲的去看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的盛装游行 ,结果非常失望, 人多, 组织混乱。由于场面逼仄,和我一样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因为过于拥挤不堪,最后不得不侥侥离去。但表演方面还是用力的, 不过由于经验关系, 水平良莠不一 ,前后续接不够紧凑 。 我觉得第一次亮相,应该搬来代表中国专业水平的精兵强将, 而不是业余的民间大杂烩, 这对以后的影响非常大。 这次游行是中国以民间交流的形式第一次大亮相。 我相信组织者做了很多的工作, 特别是和法国政府部门的密切配合分不开。 游行的规模大,但层次很浅,不过给周末无事可做的巴黎人多了一次冬季晒太阳的机会。 中法之间的文化差异和意识差异还深深印在法国普通民众的脑中。应该清醒的看到中法关系的发展不应该简单化。 以为我们对法国彬彬有礼就就可以赢得真正的法国友谊, 一厢情愿的希望是今后发展过程中的地雷 。国内的如新浪网的游行报道就比较过火 ,给人的印象好像法国人对中国一往情深似的, 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感觉,法国人可以礼貌的给你鼓掌,但这也许只是好奇,当作一种话资 ,并不代表他接受, 至少我是这样感觉到的。 我们看到法国的主流媒体虽然做了报道,但并没有当作重要新闻处理,法国1、2、3台报道非常的冷淡,几乎没有做建设性的评论。 ,广播方面依然以独裁、非民主..等字眼和负面新闻煽动民间敌意。我听后感到:法国人可能通过法语媒体了解局部真实的中国,但确不是一个完整的、进步的中国。相当多的传统法国人不能了解中国真正的面目和成绩。 我觉得这与我们的官方的良好感觉和希望是有差距的。 中国的官方对国外的媒体非常隔阂,形象一直被动,很少能通过有组织的电视采访等手段建立健康的媒体形象。我从来没有看见我们的驻法大使主动跑到电视一台用优雅、地道的法语好好地教训PPDA〔法国最著名的记者〕一顿。结果我们有时化了很多钱,取得的效果确没有那样大。 有时一个细节的报道,会改变整个事情的走向! 中国必须通过长期、有效 、有针对性、有组织性的交流、宣传来减少法国对中国的无知、傲慢和误解。 在我们怀着善意和羡慕地神态,满腔热情的报道巴黎的浪漫和时装的前卫时,与此不对称的法国媒体对中国报道就像一个刚刚捡到一个钱包的流浪汉。 翻开法国主要的报纸看看与中国有关的报道: 凡是与中国的灾难、腐败、人权、动物权、环保....有关的报道的就多而详细;凡是取得中国的成绩的报道无不带着酸酸的法国奶酪味。〔有关资料请查阅FIGARO 、LEMONDE网页,检索中国 看看最后20条新闻是什么!〕 法国与中国的交往从全球关系讲,这两个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还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对法国国内讲不过是法国为了缓解国内的社会、经济压力,但仅此而已,并没有更多的感情色彩。 上次老江自作多情,冒昧地拉着希拉克夫人来了场出人意料的华尔兹,成为外交圈里的笑谈。 希望这次胡锦涛的来访保持必要的威严,不是赶着春节送大礼的。要通过谈判让法国了解他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与中国的交流形成正常的贸易伙伴关系,而不是有附加的政治税也打在里面。 2004 1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