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残花(03-09)-- 有权就是上帝

(2020-08-07 23:15:59) 下一个

“““有权就是上帝,没权就是奴隶。”””

他们这种快乐轻松的谈笑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聊天的气氛变得凝重。凉风问花痴男,毕业后是否回国。花痴男笑道:“肯定啦,不然我那些女朋友都会急疯。你们是一无牵挂,我可是很多美少女的梦想。”凉风笑骂一句:“那你就好好锻炼身体,别到时间丢人现眼。”花痴男笑着摇头,自信无比。凉风扭头问处长:“你毕业后回国吗?”处长思考着说:“也是一种选择吧。在美国能做什么?顶多做一辈子科技苦力,看不到前途。”凉风同意:“那当然,不会有人请你去做局长。当官发财美国人都抢不过来,怎么可能轮到中国人?美国让咱们来,就是做苦力的。”花痴男不服:“当官可能是不行,没有群众基础,这边都是选举。发财还是可以的,就看咱们自己有没有本事。”处长和凉风两个人都微微点头,觉得花痴男终于说出一句正常话。不过,凉风马上指出:“咱们文化背景太差,英语都跟不上,发财也是不太可能的。最大的可能,就是一辈子做苦力。”

凉风和花痴男对处长的长远打算很能理解,毕竟谁都知道,中国人在美国只能过清心寡欲、与世无争的底层生活,要想奋斗一番,有所成就,唯有回国。花痴男这时问凉风:“你打算毕业后去哪里?”凉风说:“留下来做科技苦力呗,还能干什么?”花痴男追问:“你不想回国?”凉风回答道:“回国?可以,但必须给我一个官当。”处长和花痴男想不到凉风这个污言秽语、玩世不恭的家伙,居然也想当官,一张臭嘴,逮谁喷谁,居然想当领导,都摇头笑起来。凉风怒道:“有权就是上帝,没权就是奴隶。你们说我想不想当官吧?”处长和花痴男更是大摇其头。处长评论道:“这是没有当过官的人的臆想。当官,当官,吃苦受累还挨骂,上帝没有这样的。”凉风反驳:“那么为什么人人都想当官?为什么你没有升上去整天唉声叹气?”处长强辩:“那是事业,是成就感。”凉风根本不信:“没有特权啊?没有发财呀?没有女人呀?”处长正色道:“也许别人有,我当时真的没有。”

既然提到女人,花痴男就不能不站出来:“偏激,偏激啊。我就没有当官,还不是有那么多美貌少女爱我?我们那里有一个局长的夫人看上我,想把她的女儿介绍给我,我都婉言谢绝。当官就是上帝吗?他能管到我这里来吗?我已经实在没有办法,那么多美少女因为爱我天天闹得要死要活,哪里有时间照顾她嘛?”

凉风和处长都懒得理睬花痴男的疯言疯语。凉风继续按照自己的逻辑往下推:“当官的即使不是上帝,至少是离上帝最近的人。”他一说完,三个人都笑起来,因为这句话可以有两个完全相反的解释。处长仔细玩味着这个说法,慢悠悠地说:“有道理。当官是既最幸福、也最危险的职业。”凉风以无可辩驳的口吻说:“幸福远大于危险。要不然,谁还会争着当官?”处长沉吟不语。花痴男继续自说自话:“当官有什么好嘛,反正我不想当官。有很多女朋友就可以啦,当官干什么呢?受那个累、操那份心、挨那些骂为什么?”

处长不用问,也知道凉风的这句话来源于他爸爸,是他爸爸大学毕业时被强制发配的真实经历。他仔细玩味一番这句名言,然后说:“有权就是上帝,没权就是奴隶。二十一世纪了,上半句有点过,下半句不太成立。”凉风脸色阴沉得看不到一丝阳光:“有权就能搞到钱。两者加到一起,就能为所欲为。上半句并没有说错。”处长不知道凉风的联想,也认为上半句并非毫无道理,所以不跟他做无谓争论,只是问:“那么下半句呢?” 凉风摇摇头,赶走那段不堪回首的梦魇。好在他不是胡搅蛮缠之辈,信服事实和逻辑,思考片刻后终于承认:“我爸那个时候真的是那样,什么都是国家包办,当官的说了算,老百姓真的跟奴隶一样。现在确实自由得多。” 处长高屋建瓴,边想边说。显然,这些问题他已经思考很长时间:“你爸是没有赶上好时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跟社会自由成正比。当年中国搞改革,是因为实在没有办法,不改革就垮台,跟苏联一样。改革的一大经验,就是放权松绑,就是开放搞活,就是给人民更多的自由,让人们自由做出选择,让市场自由做出选择。什么都搞强迫命令是不行的,自由也是生产力。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不断地扩大每一个人的发展空间。中国发展最好的企业,都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如果你爸他们那一批人能够自由驰骋,一定会创造更多奇迹。对比中美,我想过很多,要靠制度,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提高国民的文明水平,中国才能真正崛起。靠长官意志,靠强迫命令,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只能走向奴役和贫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透彻,在美生活几十年的人才能看得如此清楚。第一代移民当官不可能,嘴巴上不来,而且也没有吸引力。官员真的就是公仆,想发财实在是想多了。能留美的是高智商群体,工资高,再搞点房地产等小生意,收入是美国人的几倍到十几倍很简单。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不容易当上官,而且当官还是个苦差,根本和国内当官不是一个概念。但国外发中小财还是容易的,如果不是发大财,只要跳出找个工作,在公司努力干活的传统关念,在公司工作之外,还是有不少机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