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206)---旧友新侣之走向何方

(2011-10-25 08:41:15) 下一个

梁院长一见到郑卫就说:“是你呀,有印象。你们班有两个去王冠的,是吧?刘娟我认识,一直是尖子,走的时候,还专门来跟我告别。他们告诉我还有一个,我想不起来,学生太多了。你走之前,怎么也没有来看一看我?”郑卫心里想,我哪敢呀?嘴上说:“当时一忙就忘了。我太不懂事,请梁主任原谅。”梁院长大度地说:“你也算是我的子弟兵嘛。而且我也是王冠出来的,咱们还可以算是校友。可能我对你的关心也不够,所以我不太记得你,你也不来看我。后来我开会时碰到吉姆,他提到你,说是我推荐的。我想不起来了,回来查一下,却发现电脑中了病毒,文件都丢失了。”郑卫心里庆幸,嘴上说:“病毒挺可怕的。一般重要文件我都做好几份备份。”梁院长说:“是啊。当时不太懂,也没在意。不过,从成绩上看,你也不算是好学生呀。”郑卫心里想,您就别客气了,嘴上说:“成绩不好,混得太厉害了。”梁院长问:“怎么一到王冠,你就做得这么好了呢?又发了‘科学’,又要当教授了,很有出息呀!看来吉姆很会教育学生嘛。”郑卫心里想,他可太会教育人了,嘴上应付道:“是啊,嗯,运气也好吧。”

 

梁院长随即问了一下巴特曼教授的情况,接着说:“他一直做得很不错的,很聪明能干的一个人,在王冠能当上系主任可不容易。怎么听说他把你的小媳妇抢走了?”郑卫心中悲哀,丢人都丢回母校了,嘴里说:“也不是的。我们……这个……感情不合,离了婚。他和我的前妻是后来好上的。”梁院长释然道:“我说嘛,我在那里时,他动不动在实验室里干通宵,把老婆都搞没了,怎么现在会做这样的事?”随后又笑了一下:“当然,美国人嘛,天性风流。他对你怎么样?还好吧?”郑卫真不知道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回答,好,还是不好?还是说好吧:“还行。这次在‘科学’上发论文,他帮了我很多忙。找工作也是,帮我说了不少好话。”梁院长理解:“老师嘛,都希望学生好。学生都很窝囊,那是老师没本事。”想起了自己的得意弟子:“刘娟也很好吧?我知道她在王冠做博士后,好象不如你呀?”郑卫心里说,哪里呀?嘴上也说:“哪里呀?她比我强多了。她也拿到了几个学校的教授位置,都没有去,想在王冠多积累一些学术经验。”梁院长点头称赞道:“这个女孩子很踏实,不是那种急功近利的人。人才呀!”又问起郑卫一些综大在王冠的校友的情况。有些人郑卫知道,有些人不太了解,有多少说多少。梁院长说:“我一直很关心你们的,有人回来或者我出去开会,都了解一下。有一部分人学不下来。有一个好象是实验做弊,被开除了。有几个拿了硕士就毕业了。还有一些转学的。象你们两个人都拿到王冠的博士,可以说是做得最好的了。”

 

接下来梁院长关心了一番郑卫的行程,郑卫说自己刚拿到王冠的博士,回国休息几个星期,看望一下父母和老师、同学,然后回美赴霍顿就任助理教授。梁院长又夸奖了他几句,言归正转,介绍说:“我一般是上午搞科研,下午做行政。今天特意抽出一个上午来,跟你好好谈谈,因为你是我们综大的本科,王冠的博士,霍顿的教授,还在‘科学杂志’上发了论文,根红苗正,成绩斐然。一方面呢,我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国际上生命科学发展的最新进展,还有你们现在的体制呀,具体工作方式呀,实验方法呀,你给我详细讲,有多少说多少,不要保留。我自己也知道一些,但还是想知道的越多越好,学习借鉴嘛。另一方面,咱们学校也在全球招聘,象你这样的年轻人才,是我们最欢迎的,我也想了解一下你本人的情况。”他让郑卫逐一介绍自己的研究情况,巴特曼博士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到霍顿后打算怎么做,以及各种各样其它相关的情况,边听还边记,非常认真。

 

就这样,梁院长跟郑卫聊了一个上午。他问得非常细,连郑卫住在什么地方,怎么吃饭,跟同事相处怎样,与同学打交道多不多等等,什么都问。郑卫一边据实以告,一边奇怪,想来自己的父母对这些都不会感兴趣。梁院长最后问郑卫:“你打算在霍顿做多久?对将来还有什么打算?”郑卫说:“还没想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吧。”梁院长又问:“你有没有兴趣回综大工作?”郑卫在美国伤透了心,倒是没有什么可留恋的,可是只要刘娟还在那儿,他就不能走。他犹豫着说:“当然也可以回来,不过……过一段时间吧,现在还不是……太方便。”梁院长理解道:“拿到身份,拿到终身教授,再回来也不迟。我给你交个底,根据我对你的考查,我觉得你是我们最需要的人选之一。现在不急,过几年我老了,要交班了,要找一个国外名校回来的,成绩突出的,公正无私又能压得住阵角的,你比较合适。如果你愿意回来,我可以设法给你一个院长助理的位置,学习过渡一段时间,然后再推你接班,你看怎么样?”郑卫先是吃惊,接着摇手,很坚决地说:“谢谢梁主任!回来我迟早会回来的,但我肯定不会当官。我从小来大都没有做过干部,做不来,也不感兴趣。请梁主任还是考虑别人吧,有的是人想当官。”梁院长摇头说:“对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的人,我绝不给他官做。”郑卫坚持说:“我不想当官,只想做事。”梁院长很满意,说:“我就要不想当官的人当官,不然中国的科研就完了。这件事你谁都不要提,以后再考虑吧。我会多考查几个人,你也需要进一步充实自己,积累经验,走着看,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dnld979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忍到大结局再看的,结果还是没hold住,呵呵。。。

之所以郑刘能如此hold住,是因为这一版的西厢故事虽取景西洋,西是够西了,但胖红娘绊在东边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mand的评论:

也就是二十七八岁。而且她已经把郑卫拴住了,郑卫跑不掉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eryi的评论:

开心就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抢着玩:)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forever的评论:

怎么看都是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也不完全是学术至上,郑卫到底是他的子弟兵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shengsun的评论:

跑屋外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mont的评论:

他这一个转换,几乎所有人的生命轨迹都发生了完全改变。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ko88的评论:

前面详细写了这个过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zi68的评论:

是啊,很多事哭笑不得:)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没有太多以后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forever的评论:

网被掐掉了,要找到机会才能上网。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被迷迷糊糊的人坐去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eryi的评论:

哦,坐哪里了都没感觉?:)
demand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沙发地板都很难抢到。
一直为刘娟着急,那么大年纪,早点嫁给政委算了,这政委好像也有问题什么的。
真实皇帝不急呀。
saner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forever的评论:
看故事第一,发评论第二,抢地板第三。呵呵。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forever的评论:
不好意思冤枉你了哈。
以後听你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我也沒坐沙發。是saneryi的

以後也不搶沙發了。看故事第一,搶沙發第二。
dashengsun 回复 悄悄话 草地
westmont 回复 悄悄话 郑卫找老梁写了,写的不好,被郑卫和老四给偷梁换柱了。作为交换,郑卫把留京的名额给老四了。
neko88 回复 悄悄话 梁院长应该根本就知道没给卫写过推荐信,病毒也是骗骗小卫的。这点记性都没有,还科研啥。逮着耗子就是good猫。
wxc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我也沒坐沙發。是saneryi的

以後也不搶沙發了。看故事第一,搶沙發第二。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梁院长!象梁院长这样“学术至上”品质优秀的知识分子出身的儒官在如今的中国高校恐怕不多了。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郑卫心里想,他可太会教育人了,嘴上应付道:“是啊,嗯,运气也好吧。”
-----
this sentence is 又心酸 又好玩 :)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forever的评论:
地板被你抢了!
关键时候输入法出了点问题,耽误了十几秒钟。这次不算,以后再来过,哈哈~~
wxc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搶沙發的坐到地板上。坐沙發的倒挺謙虛,很謙讓。

不過,現在更新時間不定了,沙發不好搶了。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saneryi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