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98)---计划外成功之科学有标准

(2011-10-15 07:47:10) 下一个

星期五临近中午,郑卫与巴特曼博士一道,终于完成了论文的最后修改,并把它发了出去。两个人都长嘘了一口气,放松下来。吉姆说:“好了,我们完成了。大卫,你说说看,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郑卫其实已经开始找工作了,因为他的毕业论文差不太多了,就算他现在找到工作离开王冠,还可以以后回来答辩,可是他总是犹犹豫豫,因为他既不想离刘娟太远,又不愿离吉姆和小静太近。尽管他已经“放下了”,不再记恨这两个人,可是跟他们在一起,总有一种别扭的感觉,而且也总会唤起别人的记忆。也许他应该换一个环境以利于树立自信,可是刘娟怎么办呢?他无论如何不能丢下刘娟不管了吧。

 

郑卫想了想说:“我正在寻找机会,看有哪个地方肯要我去工作。”吉姆双手交叉在胸前,看着他说:“正如我多次向你提到过的,我们很欢迎你留下来,在我们系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过……”吉姆离开椅背,挺直了身体:“你看没有看到霍顿大学的广告,费舍尔博士那里有一个助理教授的位置。”郑卫当然看到了,那个广告已经在几个专业杂志上连登好几期了。可是他想不出这个广告跟自己有什么关系,只好客观地回答说:“我看到了。”吉姆接着问:“你没有想到要申请这个位置吗?”郑卫有些吃惊:“我?我觉得那是为做了多年博士后研究的人准备的。你知道,我的博士学位都还没有拿到。”吉姆重新坐回原位,笑了笑解释说:“不,所有位置都是给合格的人准备的,而不是给任何特殊的人准备的。我认为你就是合格的人之一。”

 

郑卫这回没有吃惊,而是微笑了。他说:“谢谢你的好意,吉姆。你知道,有的人已经发了二三十篇论文,都无法当上这种著名高校的教授。我只有二篇论文,而且还没有做过博士后或者其它学校的教授。我不认为我有可能得到这个位置。”吉姆也笑了:“大卫,我已经在这一行干了几十年了,我知道一篇真正的论文与一百篇言而无物的东西的区别。请相信我,我既然推荐你去那里,就是认为你符合他们的要求,而且很有希望拿到这个位置。”郑卫这下子真的有一点惊讶了,我,当教授,还是霍顿大学?有可能吗?他小心地问吉姆:“这么说,你真的认为我应该去找霍顿大学试一试吗?”吉姆笑了:“说实话,我更希望你留下来在我这里做。我知道我还能从你身上得到很多。可是这样对你并不公平,因为我算了一下,可能近两年我都没有办法为你在我的系里创造一个教授的位置,而你现在已经具有的教授的水平了。看一看那些整天围着你转的那些学生吧,他们都快要忘掉我是他们的导师了,所以我必须赶你走。去吧,我会给你一封非常好的推荐信的。”

 

虽然郑卫还有觉得有点太悬乎,可是吉姆说得如此肯定,而且如果能去霍顿确实太理想了,既离开了杨小静,又离刘娟不太远。不管怎么说,试一试总归没有错。他下定了决心:“好吧。我就去试一试。非常感谢你,巴特曼博士!”吉姆笑了,很高兴的样子:“我既然推荐你去,就是认为你有可能拿到这个位置。你知道吗?如果你能去霍顿当上教授,我也会很有成就感。并不是每一个教授的学生都能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并且去霍顿大学当教授的。”可是郑卫还是相当勉强:“我想只是试一下,不敢抱很大希望。”吉姆鼓励他说:“我了解费舍尔博士,他的嗅觉是很灵敏的。我知道他不会放过你。虽然你的论文并不比一些博士后多,但是你年轻而有前途,你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又具有如此大的独创性。还有,他跟你谈过,不是吗?他也了解你,知道你对这个学科的理解超过大多数人。你去申请吧。除非突然出现了另一个天才,你就是最有潜力的候选人。”

 

郑卫表示了感谢,但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本来打算在那里申请一下博士后的位置的,没有想到却要去直接申请教授了。”吉姆探究地看着他说:“大卫,你为什么总是这么不自信呢?你就要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了,你应该相信自己呀。”郑卫局促地笑了一下,解释说:“你知道,当年我……差点就不得不离开这里了……又试读了一年……我从来没有敢认为自己是一个好学生。”吉姆点头道:“唔,是啊,当时我差点把你踢出实验室。我很高兴我并没有那么做。”吉姆接着斟词酌句地慢慢解释说:“我那时让你走,并不是因为个人原因。你以后也会做教授的,也会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人员,你知道,科学是有标准的,不要让任何因素使你降低你的标准。你理解我吗?”郑卫点头认真地说:“巴特曼博士,我很清楚我那时并没有达到你的最低标准。我要感谢你给了我第二次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gm07 回复 悄悄话 good.
Congratulation to Zheng !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岸的评论:

也是指生物类吧?别的专业直接当教授很多。

生物类一般要做博士后才能当教授。刘娟走的是正常路,郑卫跳了一下。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确实有,很少。你说的是生物类,对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不完全是,但总要给一个解释。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H的评论:

也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在王冠做博士后。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色的眼睛的评论:

你的意思是说我老了吗?嗯,是很老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肥肥的梦想的评论:

也祝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jf121的评论:

祝贺!
海岸 回复 悄悄话 博士后不是必须,但郑卫的情况还是应该做一下。再天才,再蜕变,名校的招聘委员会 不能只看一两年里放的卫星。只有回国还可能凭一两篇好文章混。几木也应该有分寸。艺术加工吧。。。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不经博后直达助理教授在医学类极为罕见,反正我没见到过,甚至没听说过,可能是孤陋寡闻了,卫确实是奇才,赞一个。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一笑抿恩仇的味道,嗯哪。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H的评论:
me too, see more from below link

http://www.animasport.org/chii-chobits-cosplay-costume/
JEW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色的眼睛的评论:
I fall in love with the girl in the picture.
JEWH 回复 悄悄话 floor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刘娟毕业了,在哪上班呢?
黑色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这末多人抢啊! 写的很好,要向你学习,等我老了也写写 :)
肥肥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gjf12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