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71)---西洋美少女之母爱无价

(2011-09-14 07:44:52) 下一个

自从郑卫校正了老板对和子实验的指示之后,吉姆对他开始刮目相看,实验室开大会时,有什么问题吉姆便会叫他说一说自己的意见。郑卫本来是习惯于黑着脸不吱声的听众,就算自己有什么看法,也不敢提出来,生怕自己这样的笨蛋又一次出乖露丑。现在老板非让他谈一谈,只好大着胆子说几句。不知是运气好还是水平够,大部分问题他都能蒙对。起初老板只是偶尔问他一声,随着他回答的正确率的提高,吉姆的提问就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每个人的江湖地位,都是打出来的。每一次你都能打赢,想不当大哥都不成。渐渐地,郑卫混成了新生代才子和老板眼里的红人。他思维敏捷,知识面宽广,大局感极强,而且记忆力超众,同时创意十足。即使有几次他的想法不太靠谱,吉姆还是感到惊讶,问他为什么会这么想。郑卫张口结舌地答不上来,只好说:“它正好来到我脑子里。”杨小静回来对老公说:“我知道大卫,他总有很多新主意。”吉姆笑说:“科学需要创见。咱们来看一看他能走多远。”

 

丽莎对郑卫已经从钦佩变成崇拜了,因为她亲眼看到这个自称不懂生物的人,对生命科学的理解是多么深刻。而郑卫也觉得丽莎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姑娘,很能干,通人情,也非常自立。现在他们俩人已经成了好朋友,尽管都很忙,有机会的话,还是会聊上几句闲话。丽莎很好奇中国的文化历史和对美国各种事情的看法,郑卫也很想知道美国人都是怎样生活的、怎样看待这个世界的。他们都对对方的很多行为和看法感到既奇怪又新鲜,有的时候甚至觉得不可思议。而他们又都从对方的思维方式里,扩大了自己的视角。

 

这天傍晚丽莎下班后又不走,在计算机上翻扑克牌,还说要跟郑卫继续聊天,反正她也没有什么朋友,回去也没有事情可做。郑卫觉得一般女孩子是不会把这样的心事都说出来的,不过他也知道丽莎是个我行我素的人,并不太在意别人会怎么想,有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去做。他想这样也好,反正有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陪伴,他一点都不觉得讨厌。

 

郑卫一边做着实验,一边对丽莎说:“每个人都有朋友。你又是一个很聪明很善良的人,怎么会没有朋友呢?”丽莎说:“我以前有一些男性朋友,他们找我的唯一原因就是想跟我做爱。现在我已经很厌倦他们了,把他们都赶走了。”郑卫一听,这小洋妞说话可真猛,赶快转移话题说:“你可以交一些女性朋友呀。”丽莎说:“我与她们很不一样,所以不容易相处,而且我看到她们不好的地方就指出来,她们会很不高兴。”郑卫好奇地问:“她们都有些什么不好?你能不能举几个例子?”丽莎说:“比如她们穿着品味太低,化妆太俗。”郑卫笑道:“哪你看我的衣着呢?”丽莎很鄙视地说:“你根本不懂怎么穿戴。不过你是外国人,又天天在实验室里做,没有人在乎你穿什么。”郑卫笑道:“我对我是个外国人深感幸运。那你说吉姆的打扮如何?”丽莎直接了当地说:“典型的科学家,不是有品味的人。”郑卫禁不住又问:“那你看静哩?”丽莎也看不起:“她刚进来时的打扮象我的祖母那一代人。现在改进了许多,但细节上还差得很远。”

 

郑卫跟她纯属瞎侃,他对此既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他觉得时尚这东西不是科学,没有固定标准,丽莎很可能是欺他什么都不懂而顺口乱说。他问丽莎:“那么你是怎么学到这些的呢?”丽莎犹豫了一下说:“我以前受过一些训练,现在也经常读时装杂志。你知道,我喜欢这些东西。这是我的业余爱好之一。”郑卫可没有觉得丽莎多么会打扮,这可能与他不敢把眼睛往丽莎身上扫来瞄去有关。再说一进实验室,大家都穿上了白大褂,那大概是世界上最不时髦的衣服了。他只好应付了一句:“很好的爱好。”

 

等郑卫忙得差不多了,丽莎也去买了两杯意大利咖啡回来,递了一杯给郑卫。郑卫要掏钱,丽莎摆手,郑卫便说下次他来。丽莎边喝边聊说:“我几乎不了解中国。也许中国有中国的穿着标准,就象中国有自己的大学一样。”她看了一眼郑卫,继续说:“我唯一知道的中国大学,就是你的北京综合大学。王冠有很多很好的学生来自那里。它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对吗?”郑卫点头道:“是呀,可以这么说吧。”丽莎说:“你能上这样的大学,一定很聪明很努力,对不对?就象王冠,美国只有最好的学生才能进来。”郑卫看了看丽莎圆圆的浅蓝色大眼睛,想起了几年前他跟另一个美丽的姑娘聊起的同样话题的情景,兴致怏怏地说:“我并不想努力,可是我的妈妈总打我,我只有上大学才可以离开她。”丽莎严肃地问道:“你恨你的母亲吗?”郑卫很奇怪她怎么会这样问,不过还是回答道:“不,一点都不。她是为了我好。她爱我胜过爱她自己。她告诉我说,如果我考不上大学,她就去自杀。那时在中国,上大学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是她推着我挤进了大学。”丽莎不由自主地摇起头:“她打你,还推你,你却说她很爱你,我不理解。”郑卫笑道:“中国母亲都是这样的。爱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她希望我学会本事,以后能自己养活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你说的也有道理。世界很复杂,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

————观点观点嘛,就是站在不同角度“观”,能得出不同的“点”。

本来大家生活背景不同,对一个人一个事,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啦,可偏偏有人自己喜欢的,非要别人也喜欢,别人不喜欢TA喜欢的就是羡慕嫉妒恨,就是优越感,就是富二代,就是不宽容。这算是哪门子的宽容啦~~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好说,跟经济一点没关系也不可能,但是以钱来决定精神就等于没有精神。

————

海大大这话我爱听。一个家庭能给孩子最大的财富不是钱,而是教育。

我有一个好朋友,是读书时送报纸送出来的交情,她父母都是工人,可教育子女上一点不含糊,比杨小静那对教授爹妈强多了。有那样势利的爹妈,就会有那样上赶着攀附富贵的杨小静,一点不奇怪。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SmallLandlord的评论:

光是定义恐怕就吵不清楚,所以不同角度都有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这个不好说,跟经济一点没关系也不可能,但是以钱来决定精神就等于没有精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theman的评论:

你说的也有道理。世界很复杂,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theman的评论:

这也不缺肌肉男呀:)
VanSmall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独立的根本在于从内心深处认为你的就是我的,结婚就是应该两人挣的钱放在一起花。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蝶阶:
我是普通老百姓家庭的。

精神独立和经济独立真没太大关系。我表姐们个性都拽的很,或张扬或沉默,但是精神都很独立,而且并不随和。
imthe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小静换谁不能来美国?她感激是因为太善良。政委无能,不给小静希望,才害得她被jim欺骗。
imthe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不稀罕,这不缺洋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的春树的评论:

说的有道理。时髦这东西,我觉得男人太注意不好,女人不注意不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你也是大户人家出身吗?

聪明人往往都比较有个性:)你还年轻,以后成熟点就会走向圆润。

说实话,都快断顿了,总是忙得喘不过气来。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theman的评论:

她跟着郑来了美国,自己都感郑的恩情,你可怜她什么呀?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theman的评论:

你这个才是羡慕嫉妒恨呢!你就是再秀肌肉,人家丽莎也不会理你:)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里萨这样的只适合妹客腊屋。不适合当老婆,如果不想再适应,再离婚的话。

品味这个东西很空的。只要和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相适合就好。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郑卫和lisa正在重复吉姆和小静的故事...

我也是lisa这种愤世嫉俗不合群的性格,总爱批评别人,言论观点都相当直接。这样活得也挺郁闷的,自己是个“不高兴”,看别人都是“没头脑”。 可是这性情似乎不由人,眼看着就朝往某种倾向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去了。

最近故事好慢啊,海大每天多贴几贴吧。
imtheman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小静一个神仙妹妹毁在郑童男手里
imtheman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找我的唯一原因就是想跟我做爱。现在我已经很厌倦他们了"

Lisa真象王冠的ParisHilton啊.真爱一打,都腻喂啦.找个中国NERD,打发实验室无聊.不愧是浪女回头金不唤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