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47)---救命之恩之大恩大德

(2011-08-17 07:37:10) 下一个

进了麦当劳,郑卫叫了一个巨无霸套餐,又叫了一个麦香鱼套餐。刘娟忙说:“我吃不了那么多。”郑卫说:“不是给你点的,我太饿了,二份都是我的。你说你要吃什么?”刘娟说:“一个小汉堡包就行了。”郑卫坚持又给她点了一小杯苏打水。他们一边吃一边聊,郑卫心情复杂,不能说不高兴,也不是太高兴,只能说很庆幸。回首往事,真是惊险万分。他一边吃一边感叹:“真跟过山车似的!好歹留下来了,不幸中的万幸呀!”刘娟说:“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干。我那里有钱,你拿去用就是了。”郑卫摆手感谢道:“班长,你的心意我领了。患难见人心呀!不过,我还是去自己打工赚钱吧。刚才我从麦瑞那儿一出来就算了一下,我把现在的房子退了,去跟别人合住,加上吃喝,一个月五六百应该够了。我只要每个周未去打两天工就行了。”刘娟忙说:“不行,那要耽误很多时间的。”郑卫看着刘娟缓缓地说:“班长,我不能靠在你身上。我就不信,我真的就那么提不起来,连一点吃饭的钱都挣不到?我也是个男人,你就让我自己去拼一回吧。”刘娟不好再坚持,她感到这是郑卫最后一点自尊。她理解他的心情,也欣赏他的志气,反正有自己的钱做备份,他怎么都应该能挺过这一年的。

 

从麦当劳出来,刘娟看郑卫虽然情绪好多了,但却明显疲惫不堪,他已经有将近两天没有睡觉了,便对他说:“你回家先睡一会吧。”郑卫说:“不行。老板刚同意我留下来,马上就见不到我了,非生气不可。我怎么也得干到晚上老板走了再回家。”刘娟看他知道努力了,也感到欣慰。他们穿过校园时,郑卫再一次感慨万千,说:“生死线上走一遭,感觉太不一样了。以前没觉得这个校园有什么,失而复得才觉得真的是挺漂亮挺亲切的。”刘娟感同身受,也说:“你能留下来,也真是失而复得。真是奇迹呀!”郑卫点点头。临分手时,他又对刘娟说:“班长,我上辈子不知积了多大的德,这辈子交了你这样一个朋友。我欠你的情,都不知道该怎么还。以后有什么要我做的,尽管说,我是扑汤蹈火,在所不辞!”刘娟笑了笑说:“你把博士拿下来就行了。”郑卫咬碎钢牙,狠狠点头。都走开了好远,他又回头对刘娟大喊:“班长,你救了我的命呀!大恩大德,永世难报啊!”

 

 

可是,想挣一点钱,远没有郑卫想得那么容易。他到图书馆、餐厅和体育馆等地方都去问过了,现在是学期中间,他们要招人早招满了,下学期怎样,那要等到开学前才知道,人家让他留下联络方式,就把他给打发走了。他又到学生办公室贴了广告,也是什么回音都没有。别人都说,美国学生现在都找不到工作,你就别抱太大希望了。更糟糕的是,几乎没有什么学校工作是只在周未做的。就算他找到了工作,如果要求上班时间去,他也不敢去呀。他要是上班时间动不动就不见人影了,老板还不得又找他的麻烦?所以他基本上放弃了在学校内部找工作的希望。

 

作为一个外国学生,在社会上找工作是非法的,所以虽然郑卫很想到修车铺去干活,很多地方也缺人,可是没有人敢雇他。刘娟也劝他千万别冒这个险,万一被抓住了,移民局会直接把他送回国的。剩下的唯一出路,只能是打中餐馆。他厚着脸皮去敲了几家门,尽管他胡吹自己做过,把杨小静当年讲给他的餐馆故事,都搬到了自己身上,别人还是说,现在不缺人,让他留下电话号码等通知。他一直不好意思到“亚洲村”去丢人现眼,更不想跟那个贱人的过去有什么联系,可是现在走投无路了,只好打算找时间去求一求李三姐。

 

刘娟过几天问一下郑卫的情况,看他一直找不到工作,就劝他别再找了,集中精力读论文做实验搞科研吧。王冠的学生,哪一个不是一周七天连轴转?你一周打工去掉两天,怎么可能追得上别人?郑卫不听,还在那里穷折腾。他本来是很随和的人,经过离婚、开除等连番打击,现在性格上刚硬了许多。刘娟觉得他是想证明自己,倒也不是坏事,男人嘛,没有一点狠劲、韧劲,是不会有出息的。可是总要面对现实呀,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这不是你有志气就能马上解决的。她算了一下,自己存得钱也不够他一年用的,就把车卖掉了,反正以后要用车,找郑卫就行了。郑卫听说后很奇怪,问她好好的车怎么就卖掉了。她找借口说父母要来,她想买一辆好一点的汽车带父母出去玩。郑卫马上说,他可以帮刘娟找车、查车、买车。刘娟忙说不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谭宾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谢作者
芝加哥小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攀的评论:
对,我也给朋友借过钱。当时自己就只留了100刀不到。3年后,朋友毕业找到工作给我还钱,还附上了3%的利息。当然我没有要:).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评论: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好诗。执某不才,和作一首,权当献丑。

胜败兵家不必期,
黄金如土男儿膝。
中华儿女胸中志,
还我尊严应有时。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zi68的评论:

没怎么看明白。不管怎么说,希望他们都好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留学生中有很多这样的好姑娘。看上去呆呆的,实际上人很实在:)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h_creek的评论:

好几个人。往下看还有。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芝加哥小妖的评论:

老朋友了。问一下当年的留学生,很多人互相之间都借过钱。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岸的评论:

留学生之间互相帮助是很正常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nruby的评论:

他们上大学时就是朋友,再说郑卫也有车,所以她能帮就帮一把是很正常的。当时同学之间也互相借钱把老婆办过来或者自费登记入学什么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涩郎的评论:

往下看吧。有各种可能,也有各种不可能:)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Hopefully Juan and Wei are together later on. Yang lost way more than what she got... Miss the life when they were all in the college…..

老七缓过劲来了,他本能地感觉到,越揭发郑卫,刘娟就会对自己越感兴趣。他抢着说:....。”刘娟冷冷地看了看郑卫,说:“挺用心嘛。”郑卫委曲道....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评论:

古诗一首:)男儿要奋起!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什么可能都有:)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看对什么人吧。她确实挺老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有可能吧:)在家靠父母,出国靠朋友,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刘娟是个好姑娘~~
rush_creek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才意识到原来标题中的“救命之恩”指的是刘娟,不是那破教授。
芝加哥小妖 回复 悄悄话 刘娟真是实在人。邓卫也是命中有贵人相助。
海岸 回复 悄悄话 It is really amazing that David could have accepted all these. He is a Saint, who can forgive, forget, move on, and even be thankful so soon! On the other hand, Buttman ‘s strategy to control his student was so effective. He became a savior too. Everyone is happy now. WoW! This world is wonderful, as long as we are willing to give up marriage.
maxnruby 回复 悄悄话 Liu Juan is truly amazing. Most of us feel vulnerable in a foreign country and it is rare for someone to sacrifice his/her self-interest. I may possibly do what she did at her age, but only for someone I love. Frankly, I don't think I would be able to do it for a friend. She is inspiring. She is undoubtedly the most adorable character in the novel.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郑卫可能和刘娟擦出火花了,然后静和jim过不下去,郑又发现是静帮他留下来的,就又回头了

it makes senses, butt we just donot want to see it at all:)
齐家治国平天下 回复 悄悄话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郑卫可能和刘娟擦出火花了,然后静和jim过不下去,郑又发现是静帮他留下来的,就又回头了,这都有留下伏笔。海作家早说过,郑和刘就是好朋友。刘娟还是和肖君杰好吧。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刘娟真不得了 女中豪杰 佩服! 要向刘娟姐姐学习 对人要尽可能实在些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章,觉得郑卫、刘娟还是有戏的。郑卫常常接送刘娟,谈心逗趣,如果刘娟再碰上个什麽打击,困难时郑卫挺身而出,让刘娟觉得感动,喜欢有个人可以靠的感觉,两个就可能走在一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