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23)---风雨中飘摇之天人交战

(2011-07-20 11:52:44) 下一个

郑卫又是鞠躬又是道歉,又是装傻又是卖楞,总算把杨小静哄得差不多了。可是他却不肯保证一定要把博士读下去,只是说走着瞧吧,搞得杨小静还是很不高兴。可是她对老公也没有什么办法,想起还有无穷多实验工作要做,只好转身跑回实验室了。郑卫靠不住,要是自己再丢了工作,他们俩口就只好抱团跳海了。看郑卫也是一付心事重重的样子,她也不敢逼得太紧。美国这地方,杀人的、跳楼的、自残的、神经的,什么可怕的事都有,她可不想把老公逼出个好歹来。他说走着瞧吧,那咱们就走着瞧吧。

 

郑卫嘴上漠淋两可,心里可是实在不想读了。要不是有家有口,有老婆的严厉监督,他早就放弃了。可是现在,吃苦受累,命都搭上半条,好容易做出点东西,又被别人抢了先,看来真是老天爷都不帮忙呀!小静已经有工作的,挣得也不算少,自己又何必非要费那个劲死读下去呢。据说王冠每年的淘汰率达到二位数,自己自动退出也不算太丢人。算了吧,算了吧,自己到王冠来转了一圈,读完了所有课,又过了博士资格考试,就算最后只拿到一个硕士,也还说得过去。运气不好,不怪自己,就这样吧。还是尽快毕业,尽量也和小静一样,在王冠找一个实验员的工作,那样他们的生活就安定下来了,这辈子也不错了。

 

杨小静拒绝了老板的厚爱,心里不是没有后怕,毕竟是为人家打工,懂得又很有限,老板要想找个理由让自己滚蛋,实在是太容易了。虽然她相信巴特曼博士不是那种人,可是她还是深深地担忧,只好更加拼命地苦干,不让他抓住过错,也尽可能多学点东西。当然,还有就是逃避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只是有睡意朦胧的时分,在稍有闲暇的一瞬,她会突然想起吉姆那炽热的眼神,以及那双深邃的眼睛里的无限爱意,虽然她不肯接受,可还是心存感激,而且也有许多遗憾。如果她有选择,她真的能够抵御的了他的款款深情吗?

 

郑卫最大的耽心,当然是杨小静。他知道她对自己无比失望,可是他本来就不是有希望的人,是小静的父母硬逼着他来到美国,也把她带了过来,还帮她在王冠找到了工作。他觉得自己原本就是不那块料,能走到今天,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美国当然好,王冠自然牛,可是压力太大,竞争太激烈,这不是他这个混混想要的生活。他想撒退了,而且觉得即使自己撒退了,也已经达到了许多人终生都难以达到的高度。他可以无怨无悔了,可是小静呢?她可是永远要求进步,什么都不甘人后的,她能饶过自己吗?

 

杨小静现在时常不由自主地想,自己当初跟了郑卫,是不是一个错误?他爱自己,而且远胜于自己爱他,这是毋庸置疑的,她也很享受他的爱情。可是,自己真的爱他吗?当然她嫁给他,有对综大学生的崇拜,有对异性的好奇,也有虚荣心在做怪。他们就是象在玩过家家,没有想太多,也没有想太远,只要目前好玩就行了。可是生活太现实了,现在她需要汽车,需要房子,需要给自己和未来的孩子一个温暖舒适的家,她不想在不同餐馆间转来转去,也不想和蟑螂住在一起。她需要安全和稳定,她向往高尚而奢华的生活,她喜欢进高档餐馆,逛名牌商店,喜欢看歌舞剧,喜欢听音乐会,喜欢拿着高脚酒杯在衣冠楚楚的名人牛人中间转来转去。这些郑卫都不可能给她,而有一个人能给,也愿意给,可是,她能够接受吗?

 

郑卫不是傻瓜,他隐约发现了威胁,也猜到了威胁来自何方。他知道对方的力量大得惊人,可以轻松捏死自己和爱人。他唯一能做的,只是寄希望于对方的自律,和爱人的清醒。他和小静,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一起走过,从一起奋斗来到美国,又在美国一点一点努力走到今天,彼此有着很深的信任。他知道娶一个美女,就得忍受他人的觊觎。如果自己永远春风得意,当然不用担心老婆跑掉,可是自己一旦倒霉,老婆还会不会忠贞不二,那只能看她本人了。自己的老婆靠得住吗?

 

杨小静终于有点明白了,当初她进实验室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她猜想吉姆并没有说假话,他起初也许只是喜欢多看一看美女,让办公室变得赏心悦目一些,就象他也喜欢过丽莎一样。问题在于他们总在一起说话,在一起聊天,在他家里,在实验室,在咖啡厅。语言的交流可以引致心灵的交流,而心灵的交流又可能引发身体的交流。有几次她也想,要不跟吉姆悄悄地好?可是她发现自己做不出来,她也明白如果这样做就是玩火,而玩火者都很容易自焚。与其那样,倒不如光明正大轰轰烈烈地爱一场。可是,她能够舍下郑卫而跟吉姆跑吗?

 

郑卫知道,无论比什么,他都没有办法与那个人相比。他唯一也是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他不相信小静会离他而去,更无法相信她能看得上一个比她大二十岁的人。她还那么年轻,生活才刚刚开始,而对方已经走过了一半人生旅程。她有着无穷的活力和远大的前程,而对方已经力不从心,也不会有太多上升的空间。当她步入生命壮年时,对方已经垂垂老矣。难道她真愿意一个人孤独地走完人生最后那漫长的岁月?不会的,她不是傻瓜,她的理智会帮助她抵挡住诱惑。她会明白,只有他是小静可以相伴终生的人,而对方又能伴她多久呢?

 

杨小静也知道,吉姆比她大的多。可是,他身上却有着年轻人无法企及的风度、自信、成熟、耐心和体贴。中年人的风度,是用岁月和金钱堆出来的。中年人的自信,是以成就和能力为后盾的。中年人的成熟,是历经风雨战胜坎坷的见证。中年人的耐心,是沉稳和容忍的象征。中年人的体贴,是因为他们懂得珍惜和呵护,懂得把握住现在,懂得如何优雅地走向未来。她跟他在一起时,心情总是那么放松和快乐,她不需要考虑任何事,她知道他会为自己准备好一切。她总是有那么多可说的,他是那样地爱听,也是那样的善解人意,总是鼓励她,总是赞美她,总是能找到她的优点,总是能为她的缺点辩护。她觉得最理解她的不是郑卫,而是这个异国他乡的中年人,她跟他的心,永远是相通的。离开郑卫她会痛,忘掉吉姆更不可能。怎么办呢?生活中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二难选择?为什么爱是苦,不爱会更苦?

 

郑卫知道,杨小静最近已经不再跟老板一起去喝咖啡了。虽然他发现她似乎有点心事重重,可是他相信她,相信他们这么长时间的感情,而且她自己也一再说,她不可能跟老板有什么不正常的关系。他也觉得自己胜在年轻,胜在先发制人,所有的担忧,其实都是不必要的,都是自己疑神疑鬼。好了,不去想它了,那边不会有问题的。还是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吧,倒底是读下去还是不读了。他知道杨小静事事不甘人后,绝不可能同意他放弃攻读博士,可是拿一个王冠的硕士也很不错了。他认为还是只能先发制人,等到木已成舟,杨小静最后只好承认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靠脱裤子来的好生活, 不要也罢!我还是严重鄙视静这种人。

瞧瞧人家Lisa 说的, 我可不要40岁就当寡妇。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海老弟, 坦率得说, 我原本也是个混混,被所有的认识我的人都誉为智商一流,中
美名校都混出来, 博士也是拿得有惊无险。

我原来从不知道我想干什么, 我能干什么, 直到有一天, 我突然发现我喜欢做
的事, 于是我把做事看成打游戏, 太有意思啦, 太过瘾啦, 于是变成普天下第
一努力, 勤奋之人。 现在我早已不为钱而工作, 但是, 工作却成了快乐。

我最好的朋友, 最崇拜的女孩是刘娟一样的人物, 却因为太完美了, 没有任何缺
点, 反而她的没有 缺点成了她最大的缺点, 由于遇人不淑, 命运一波多折。
在这里, 我可不希望她的结果不好。 我喜欢看喜剧,拜托老弟一定, 一定给刘娟
一个好老公。 其实, Jack 肖很好的, 他只不过不知该怎样和娟这样的女孩相处。
当年,像娟这样的女孩简直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连我这样一个调皮捣蛋, 天不怕,
地不怕的人, 当年就怕她。。。 虽然我也是女人,但我从来对她没有一丝一毫的
嫉妒, 除了崇拜, 就是仰望, 每当见到她, 我都绕道走, 因为我又该检讨自己
不努力, 睡懒觉, 玩游戏啦。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庭湘洛的评论:

不容易的,很不容易。这里面有很多故事要讲。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于小芷的评论:

她智商不高,情商不低,而且能吃苦,善做人,这种人在社会上其实比书呆子更吃的开。刘娟很早就说她会来事。
庭湘洛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郑卫有毅力顶过这道难关,而不是逃避。否則拿什么走向成功, 怎么好意思去故地重游。
于小芷 回复 悄悄话 杨晓静除了成绩差点,其他都很强。这样的人用中国教育一衡量,成了光知道打扮不爱学习的笨女孩。实际上日后生活会代替考试给出公正的评分。小静deserve好生活的,因为她真的爱那种生活,十分十分渴望。这种不同于一般人那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渴望,她可以目标单一,为之行动。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谢谢夸赞!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谢谢!谁在这种情况下内心的纠结都会很厉害。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谢谢!说得很对,郑卫还太年轻,也太自私。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本执着的评论:

他走到了十字路口。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spirit的评论:

太忙,发晚了。俩个人都在犹豫,都在矛盾。小静父母肯定不会同意的,可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呀。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俺都来园子里考古了。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把杨小静心中的纠结写的挺详细的,使这个人物真实可信。赞一个!
Thought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ing!

The real appeal of 吉姆 is his maturity, which 郑卫 can never achieve, instead of money or social status.

杨小静 will be very angry with 郑卫's 先发制人. It will do more harm to their marriage.
我本执着 回复 悄悄话 Wei starts to think. Time to wake up.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哈,没有白等这么长时间,等来一篇长的。分析很到位,跟我想的差不多。而且如果小静跟她父母打电话,估计他们会批评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